七月光通信市场分析综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8-23 09:58:2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光纤在线编辑部
    8/22/2006,七月,各地都正处于炎炎夏日;七月,往年是通信行业生意最淡时期;同样,七月很多企业都结束了截止6月30日的企业财报,并正式公布,这是对本年度上半年情况的一个总结。这样的总结是我们洞悉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的利器,今年的七月,与往年大不一样,经过四年的低谷洗礼,很多企业都因为今年行业的复苏,而忙得热火朝天,这似乎也正符合了七月炎炎夏日这种气候。
    我们先来看看各大公司发布的财报
    康宁二季度财报显示业务销售额增长了11%,达到4.61亿美元。尽管产能增长了38%,但是汇率变动和价格的下滑影响了总体销售额的增长。本季度的业绩比上个季度的5.47亿美元有所减少。康宁表示业绩的下滑令人失望,但是供应链的问题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本季度康宁的通信业务比上个季度的3.97亿美元增长19%,达到4.72亿美元。销售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北美和欧洲市场对光纤光缆产品的需求带动。FTTP产品本季度也获得了良好增长。
    摩托罗拉网络及企业通信事业部本季度的销售额为29亿美元,同比增长3%,比2006年第一季度增长15%。摩托罗拉网络部门的收入主要来自集群通信、WiMAX、UMA固网移动融合方案的合同。
    朗讯在2006年上半年无线网络接入及应用的收入为18.29亿美元。按照朗讯的财年计算,其4月-6月为第三财季,因此从前三个财季来看,移动网络的收入为27.7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35.76亿美元有明显下降。朗讯在前三财季来自美国的收入为41.0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44.22亿美元相比,下降了7%;来自欧洲、中东、非洲的收入为9.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1%;亚太和中国的收入为6.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朗讯在中国的重要客户中国联通在今年停止了CDMA网络的扩容,也是朗讯在这一地区份额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
    北电网络前六个月来自美国的营收为22.46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5.90亿美元;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的营收为15.2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3.39亿美元;来自加拿大的营收为2.98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8亿美元;来自亚太地区的营收为7.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5.48亿美元;来自加勒比海和拉丁美洲的营收为3.0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51亿美元。
    阿尔卡特对北美市场在第二季度的表现尤为满意。在市场对于三网合一服务强劲需求的推动下,北美地区的收益增长了40%。同时,阿尔卡特在中国凭借无线领域的强劲优势,收益增长超过20%。在无线通信业务上,阿尔卡特第二季度收益和去年同期的9.58亿欧元相比,增加了5.1%,达到10.07亿欧元。2G移动无线业务收益在新兴市场获得稳固增长,特别是在中国。与此同时,3G产品也成为收益增长的一部分,这个季度又获得了马来西亚的合同。
    西门子通信部门第三季度净利润为300万欧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8100万欧元。分析师此前预计,西门子通信部门第三季度净亏损为8800万欧元,因此该部门能实现赢利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AFOP(东莞东源光电)2006年二季度销售收入为625万美元,相比上个季度增长20%,上季度的销售收入为522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1%,去年同期销售收入为518万美元。财报显示第二季度净收入1.9万美元,上个季度则净损失37.3万美元(每股损失1美分),去年同期公司报告净损失72万美元(每股损失2美分)。从这一季度开始,AFOP重回盈利之路,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五个百分点。
    OCP二季度报告,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13.6%,为14.9百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3.6%,但相比上个季度则下降了18.7%。二季度公司净损失0.437百万美元,去年同期盈利0.468百万美元,上季度报告盈利2.1百万美元。OCP 二季度销售销售收入较上季下降,主要原因为产品组合的转变以及季节性订单数量的减少。
    这个月IPTV,Wimax,3G等新业务似乎都有了较好的起色,尤其是IPTV,中兴获得了上海最大IPTV定单,约有6000用户。然而,相对走势滞后的3G也在这个月内强劲走势,G大唐、G亨通等个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为3G产业作热身表演。看看本月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发展情况:

3G  
    HSDPA被业界称为第3代移动通信(3G)的升级版,又称“准4G”或“3.5G”,其商用化至少将经过两个阶段,即最高下载网速在每秒1.8M字节左右的第一阶段、每秒在3.6M字节左右的第二阶段。今年初,中兴通讯宣布率先将HSDPA数据卡提速至3.6M,并参与了欧洲商用测试。经过严格测试,欧洲几大主流运营商发来了批量商用订单,投放欧洲准4G的市场。中兴通讯称全球网速最快的移动通信数据卡“中兴通讯MF330”日前开始批量供应欧洲。这将是全球首个高速“准4G”的HSDPA数据卡商用大单。
    去年4月以来,中兴不断获得3G订单。此次中兴准4G卡的商用,标志着全球HSDPA商用市场提前进入了第二阶段,中国企业有望在“后3G”或“准4G”时代引领全球通信技术潮流。 
    上海芯原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伟民告诉记者说:“我们成功并购了LSI Logic ZSP业务,该业务是华为、大唐等许多中国厂商正在使用的ZSP内核,该内核主要用于TD-SCDMA芯片。”这是又一家成功踏入3G领域的上海企业。
    芯原与LSI Logic的合作始于去年。据资产收购协议,芯原已获得ZSP可授权内核、开发工具、标准产品和软件,以及其他相关联的发明和专利。大部分ZSP部门的员工,包括工程师、软件开发、销售、客户服务和支持代表将加入到芯原,继续进行ZSP数字信号处理器技术的开发和销售。芯原主要提供半导体IP、设计和一站式制造服务,具有多家芯片代工厂外包代工能力,工艺技术可达90纳米。
    据德勤统计,芯原过去3年销售收入增长率达4059%,目前中国提供设计代工服务的公司有华杰、世芯等。IC设计代工领域的上海众华,已于2004年被芯原收购。 
    日本移动通信巨头DoCoMo公司宣布, 它开始接受设备供应商的建议,准备开发应用于超3G移动通信业务的基站和手机。DoCoMo将在今年10月份前后为每类产品选定一家或数家供货商,并计划在2009年之前联手这些选定的供应商完成超3G技术的彻底开发。
    超3G移动通信业务预计将能提供最高100Mbps的数据下载速率以及50Mbps的数据上传速率,并能大幅度提高无线频谱资源的利用率。
    超3G业务是更高版本的HSDPA和HSUPA技术,电信标准化组织3GPP已经着手对超3G技术进行标准化。3GPP将超3G更名为LTE标准。DoCoMo预计超3G将使公司可以平滑过渡到4G移动通信技术。
    Saudi Telecom Company (STC)已授予中国电信设备供应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一项合同,将由华为铺设其在沙特阿拉伯的3G网络。该公司表示,华为将提供完整的核心网络和新一代NodeBs,以帮助STC在全国范围推出3G服务。STC是一家在中东和非洲经营业务的移动通信运营商,移动通信用户达1,200万户,固定线路用户达450万户。 
    为了配合即将到来的3G市场发展需求,支持运营商3G业务顺利发展,北京和上海诺基亚中国区客户培训中心分别于2005年9月和2006年3月全新开业。新客户培训中心面向全国运营商客户,拥有更先进的教学设备,弹性化的培训课程以及包含诺基亚全系列GSM/GPRS/3G测试设备的试验机房。和以往不同的是,诺基亚中国区培训中心结合其全球领先的3G技术课程和2G网络相关培训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推出了一系列3G技术人才培训和认证方案。这些方案涵盖了3G基站、3G无线网络控制器、3G电路域核心网和3G分组域核心网、3G无线网络优化在内的各个3G技术领域。
    NEC、松下联合对外宣布,双方达成协议,成立合资手机研发公司。据悉,新公司计划在今年10月上旬在日本横滨市成立。NEC和松下移动通信计划将各出资50%,共计1亿日元,新公司名称尚未决定。 
    NEC和松下一直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在2001年8月,NEC和松下电器、松下移动通信公司就开始了移动电话开发的合作。2004年11月,NTT Docomo、NEC和松下移动通信共同开发了以LinuxTM OS作为基础的中间软件平台,成功实现FOMA终端的使用。 
    在宣布成立手机研发公司的当天,NEC和松下还宣布与德州仪器(TI)一起成立一个手机芯片公司。NEC方面和松下电器方面分别出资大约44%,TI出资大约12%,总出资额为120亿日元。三方将集中公司的技术力量和开发资源,在面向将来3G开发的同时,也将共同开发其核心的、最先进的3.5G通信技术平台。 

IPTV 
    一些业界领导人表示,2006年将是IPTV(Internet protocol television,网络协议电视)年。比如,在一月份举行的消费电子展上,微软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就表示,他预计今年IPTV应用会快速增长,并达到相当大的数量。他还预测道:“它会取代以前的视频平台。”
    目前,亚洲和欧洲已经部署了几个中型的IPTV网络,但这两个地区的市场驱动因素与美国的情形具有明显的差异。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IPTV项目在香港。据ABI 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师介绍,该项目为电信公司PCCW所建,覆盖了香港50万个客户。
    美国市场调研机构Infonetics日前发布的有关全球IPTV市场发展的预测报告指出,未来3年内,全球IPTV设备和服务市场收入将达到440亿美元。其中,IPTV设备市场收入将达60亿美元,服务市场收入将突破380亿美元。
    报告称,欧洲、中东和非洲是全球IPTV服务收入增长最快的地区。而亚太地区是目前全球IPTV用户数增长最快的地区,主要原因是该地区的宽带基础设施较为完备,有些宽带服务供应商甚至开始部署更快的VDSL2网络。据统计,从2004年到2005年,亚太地区的IPTV用户数已经翻了一番。在北美市场,Infonetics预计IPTV用户数从2005年到2009年将增长4倍。报告还称,2005年,全球IPTV设备销售收入突破了4亿美元,其中IP机顶盒在销售收入中所占的比例高达42%。报告预计,未来3年,IP机顶盒的销售收入每年都将翻一番。
    IPTV市场兴起的主要受益者将是设备制造商,其产品包括宽带接入、光传输、交换机路由器等数据网产品,以及电信级的媒体交换和处理设备。因此包括UT斯达康、思科、朗讯、Juniper等将成为主要受益者。尤其对于UT斯达康来说,其电信级的RollingStream方案在解决媒体交换和处理方面具有很大的技术优势,因而其在中国和日本市场发展处于领先地位。报告同时指出,这一市场的竞争也将是相当激烈的。
    中兴通讯正式宣布与上海电信签署了上海IPTV项目合同,此次中兴通讯将独家承建上海市浦东、杨浦、虹口、闸北、普陀、宝山、南汇、嘉定、崇明等区县项目,占据了上海电信10万线IPTV招标总额的半壁江山。据悉,该项目将于9月初正式投入使用。作为“中国IPTV第一品牌”,在云南、陕西、江苏、广东、北京等地相继实现战略布点之后,中兴通讯再次占据了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上海市,充分凸显了其在IPTV领域领先地位。
    在国内市场,2005年9月,中兴通讯承建云南电信昆明、丽江共13000线IPTV项目,并已于今年1月份正式商用。2005年,中兴通讯还独家承建陕西电信3万线IPTV项目、广东电信佛山、东莞等地IPTV项目,并且承建了江苏电信10万线国内首家采用H.264标准的IPTV商用系统。2006年2月,中兴通讯中标北京网通第一大单,再夺5万用户规模的H.264标准IPTV订单。
    在海外市场,2005年,中兴通讯IPTV设备就已经进军欧洲、拉美等高端市场,相继夺得希腊和哥伦比亚IPTV项目,取得了业界瞩目的成绩。 

 

WiMax
    WIMAX是一种无线城域网技术,能向固定、移动的便携设备提供宽带无线连接。它不仅适合用做城市宽带连接的补充,还对那些宽带接入不普及的偏远地区具有很大吸引力,非常适合发展中国家采用。WiMAX在技术上是先进的,应用灵活,成本低,WiMAX是一种可取的宽带无线接入技术。  
    Clearwire公司本月表示,已获得了由摩托罗拉和英特尔共同提供的9亿美元投资,此前该公司希望在各地安装WiMax网络。
    英特尔投资公司还将向Clearwire公司投资6亿美元,同时,摩托罗拉也将收购Clearwire公司的NextNet无线部门,向Clearwire销售NextNet设备以及购买该公司的股份。而英特尔则着重开发移动WiMax芯片,计划在2007-2008年推出内建WiMax芯片的笔记本电脑。
    然而,尽管WiMAX产业链已初具规模,但WiMAX也有缺陷,频率问题一直是其挥之不去的痛。随着无线通信系统的增多,卫星通信、集群通信、移动通信已经占据了不少频谱资源,使得世界范围内的频率资源愈加稀缺,致使各国纷纷加大对频率资源的监管力度。WiMAX在制定标准时把频率定在了2-11G赫兹,是比较宽泛的,再加上世界各国无线电管制政策的不同,各个地区WiMAX频谱的差异性,因而很难实现全球频率统一。WiMAX最终只能根据各个国家频谱分配情况确定各自的频率,统一的希望很渺茫。

FTTH
    OCP宣布收台湾晶谊光电(GigaComm),OCP期望通过收购,使其成为FTTH市场主要的供应商之一,特别是能在日本电信市场占据领先地位,以此将其销售额提高25%。
    烽火通信FonsWeaver系列ASON智能光网络设备,中标中国南方电网光纤通信传输网项目,将在广东贵州等省得到规模应用。以进一步提高南方电网干线输变电工程的安全性、可靠性,为“西电东送”工程以及电力系统的信息化建设提供坚实的通信服务保障。该方案采用FonsWeaver系列ASON设备,全面融入了多种业界领先技术,具备大容量的交叉连接矩阵、完善的分布式智能,以及超大容量无阻塞多颗粒业务疏导能力等一系列优越特性。可接入各种级别的业务,能方便地实现电力传输网络的业务调度和带宽管理。
公司动态及新产品信息
华为印度投票1亿美元扩建研发中心

    华为计划在印度投资1亿美元,用于扩建其位于印度班加罗尔的最大海外研发中心。华为设在印度的研发公司HTIPL的首席运营长乔治·黄表示,公司计划未来三年内将软件工程师人数由目前的1200人增至2000人。

高通宣布将投资1亿美元于CDMA
    高通七月宣布将投资1亿美元,支持一些从事开发基于CDMA技术的产品、应用和服务的正处于发展早期或中期的中国公司,以推动其发展和商业化。这部分资金将作为2000年11月公布的5亿美元资金的一部分。高通表示,中国在CDMA领域拥有众多技术和营销人才,预计随着第三代CDMA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应用,中国的CDMA相关公司将出现迅猛增长。

西门子换新总裁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对外宣布称,已经正式任命张志强为西门子(中国)通信集团总经理,全面负责通信集团在中国的业务,而原总经理韦思德将从通信集团卸任,但将继续担任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及董事会成员的职务。
    张志强于1987年加入西门子公司担任商务部助理经理。其后,张先生在西门子不同的业务集团担任管理职务,包括西门子医疗系统集团和西门子威迪欧汽车电子。在此次任命之前,张志强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及西门子(中国)通信集团副总经理。

中俄间国际光缆扩容
    中国电信与俄罗斯电信在莫斯科签署了国际光缆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中俄光缆的配置容量由现有的2.5G扩至12.5G,双方还将就建设阿勒泰至戈尔诺-阿尔泰斯克跨境光缆开展经济和技术可行性研究。

BaySpec发布40Gbps OCPM产品
    BaySpec公司推出40Gbps光通道性能监视器件OCPM。这一产品已经通过若干电信设备运营商的认可。Bayspec指出点播电视以及100M以太网业务的普及正驱动40Gbps的市场需求。他们独特的2.5/10/40G可辨认的OCPM器件可以帮助城域核心设备大幅度降低成本。他们的产品已经通过Telcordia GR-1221-Core可靠性测试,并已经批量发售。 
Vitesse 发布新GPON芯片
    Vitesse半导体公司今天推出GPON PRO系列PMD(physical media dependent)芯片,包括业界第一款GPON OLT突发模式接收解决方案。Vitesse的芯片组提供了完整的BPON,EPON, GPON PMD 解决方案。Vitesse同时承诺提供非常有竞争力的价格给予采用Vitesse完整GPON解决方案的设计者。 
华为推出NGN新产品
    华为公司日前在西安一次国际网络转型研讨会上推出统一通信UC解决方案。来自世界各地20多个国家的60多家运营商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参观了陕西电信的NGN业务体验中心。华为的UC解决方案也是该公司NGN产品线的一部分,是集成的智能的通信平台,基于统一的号码,可以支持即时通信,视频等业务。
关键字: 七月 光通信市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