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模块销售的鸡蛋和篮子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7-09 15:36:08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7/2007,特约编辑,厉风行。最近看到一篇报道,说沃尔玛80%的供应商都来自中国,而由于最近沃尔玛裁减其在中国的采购额,而使得这些中国供应商都面临着倒闭的厄运,因为沃尔玛不仅是他们最大的客户,更是其中绝大部分企业唯一的客户。文章结尾的一句话特别耳熟: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其实对于我们光通信行业来说何尝不是如此?由于华为3com股权变更,使得其年初分配给各家供应商的采购量被大大缩减或是延迟。对于很多光器件厂商来说,这个结果虽然不至于使企业陷于绝境,但也使得众多销售老总们忧心忡忡。因为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华为3com的采购量占到企业全年销售额的30%甚至更多。华为3com一打喷嚏,光器件企业也就纷纷感冒。可是就算如此,众多光器件企业还是挖空心思来争取这些设备大厂的供应商资格。

  究其原因其实也容易理解:一个大篮子能装的鸡蛋总比三个甚至更多个小篮子多,而开发维护一个大篮子也比同时面对三个甚至更多个小篮子容易。于是各家企业纷纷开足马力,日以继夜,热火朝天的生产。每个厂商都纷纷表示产能饱和,小定单根本接不过来。在笔者看来,这种现象并不一定意味着好事情。一旦这些大篮子拒绝接受鸡蛋了,充分调动起来的产能又如何释放呢?也许我们的老总们应该一起研究研究整个光器件行业如何控制鸡蛋的产量,而不是一味的迎合篮子的容量,毕竟只有供小于求的时候,供应商的地位才能上升。
或者只有当鸡蛋和篮子取得平衡,才是我们最希望见到的局面,不仅仅在光通信行业。
关键字: 华为3com 光模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