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berxon的并购与思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8-15 15:39:33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5/2007,特约编辑,厉风行。其实早就想写一些Fiberxon被MRV并购的相关看法,但却迟迟没有落笔。今天得知LuminentOIC正式与Fiberxon合并并启用新公司名,才意识到,中国光器件厂商创造的一个神话正式划上了句号。

  其实早在去年底MRV传出有意收购Fiberxon的消息时,我就认为这场并购一定能够成功。相对于更早的并购传闻主角华工正源,Fiberxon在实力、品牌、技术和市场领域上都更具优势,而这些优势正好与Luminent互补,并且令MRV有机会染指中国国内庞大的光模块市场,而这正是Luminent长期以来一直未能取得突破的市场。另外,不同于NeoPhotonic与飞通的合并,Luminent与Fiberxon之间并不存在激烈的文化冲突。随后双方果然达成了并购协议。

  Fiberxon与Luminent合并并启用新公司名Source Photonics,这才真正标志着中国光器件行业的一面旗帜倒下。Fiberxon虽然一直标榜自己的美国背景,甚至将总部设在了美国,但这都不能改变其中国企业的本质。作为国内光器件厂商中的佼佼者,短短几年间,Fiberxon创造了太多的奇迹。这里面固然有UT斯达康大力支持的因素,但我们更应该注意的是其美国式的管理方式,尤其是其建立品牌形象之道。

  大家都说光通信行业是华人的天下,但没有人认为光通信行业是国内企业的天下。为什么?中国企业从来都不缺少技术天才,也不缺少销售精英,缺少的是具有国际化眼光的市场人才,缺少有品牌经营能力和魄力的人才。中国企业更多地将关注的中心放在了销售和回款上,却忽视了对整个国际化的市场布局,而品牌作为这个布局中最重要的棋子当然也就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因此可以说我们在这方面的落后不在于能力,而在于观念。

  JDSU、Finisar等国际巨头完成品牌建立与文化积累的时候,我们的企业在做什么?面对国际厂商的品牌优势,技术优势时,我们的企业又在做什么?光通信行业无疑属于高科技行业,但是我们国内的企业最有效的竞争手段还是价格。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么?

  Fiberxon的时代结束了,国内光器件厂商中能够在国际舞台上竞争的厂商还剩下WTD,华工正源等寥寥几家。如果说Fiberxon的并购是主动的,那么如果不能在技术上、质量上,尤其是品牌上积极进取,剩下这几家硕果仅存的企业迟早也要成为被收购的对象,而且这种收购将会是无奈和被动之举。

  所幸的是,近年来,我们还是看到了WTD、华工正源这些企业在上述几个方面的积极变化。需要提醒的是,这些变化还是缺少国际化的思想在里面,尽管我们国内的企业一直在标榜自己走的是国际化道路。同样还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在细节上所做的工作还远远不够,而细节正是决定技术、质量和品牌的关键因素。举个简单的例子:Fiberxon与Luminent宣布正式合并并启用新公司的同时,它在光纤在线网站的所有广告都做出了相应的改变。这至少证明了其市场工作是有着周密计划并且能够快速响应的。反观我们国内其他企业的广告,基本都是一成不变的。我不相信一个公司一年里的宣传重点和策略是不进行任何调整的。(似乎华工正源在这方面做的要好一些,至少我注意到他们在OFC之前与之后的广告宣传重点有着明显的区分)。

Fiberxon时代的结束对其自身,有幸运,也有不幸。对中国光器件行业是警告也是启示。谁将擎起民族光器件的大旗?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字: Fiberx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