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也要成为电信硬件设备制造中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8-31 12:29:4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31/2007 拥有亚洲第四大电信市场的印度,凭借自身人才与研发优势,在他们的电信软件设备市场,已经带起了一股引人注目的淘金热,但现在他们向世界宣布,他们也要成为世界的电信硬件设备制造中心。
长期以来,印度电信制造业存在着产业链不完整,基础设施落后等严重问题。印度一直被看作是电信产品的输入中心,大量的原材料和关键器件不能自给。现在,他们借助引入的大量投资资金和本地Tejas等领先设备厂商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在外界的猜疑声中,慢慢转变自身的角色,将入口产品装配成为终端产品,引领印度成为一个集合中心,建立真正的印度制造业,从而增加印度在世界市场的产业份额。
    政府也改变了以前的冷淡态度,不但积极去除一些不必要的税费,而且为电信部门建立了预示着印度工业发展的经济特区(SEZs),虽然SEZs发挥的作用还没完全的体现,但毕竟攻克硬件制造业的关卡比发展软件市场要难得多,如果要赶上同样是发展中国家的制造业大国中国,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全球电子工业平衡快速发展的利好环境下,印度还是满怀信心的,在过去的两年,他们的手机用户量每个月都在增加,同时,作为世界水平的初生力量,印度的电子工业在过去的五年的平均增长率为11%CAGR(混合每年增长率),拥有110亿美元的份额。
    印度在电信发展方面,确实有不少的步伐值得中国借鉴。中国仍认为电信是战略性的基础行业,在开放市场方面速度相对慢了一点,态度也是保守了一点。例如在3G网络牌照的发放态度上,中国是十分谨慎的,在众人的急切等待中不断的推延发放时间,至今还是没有明确的时间表。而且中国当前并没有电信业的法律,只有法规,对外资电信业来说,相对保障较少。而印度政府却能认识到,电信市场应该是自由开放和充分竞争的。外资电信公司能占与印度企业合资的公司74%的股份,而且可以在印度提供基国内及国际基础电信服务。这一开放的电信文化和理念对于外商来说非常具有吸引力,也成功引入了大量的外商投资。加上手机业务的不断扩大,估计08年前,印度的手机用户会超出1.8亿,印度的电信市场亦因此变得非常蓬勃,大大促进印度的经济发展。
    相比之下,中国已拥有世界上最庞大的通信网络规模、最多的电话用户、最多的移动用户,中国制造着全世界大约1/3的手机产品,数据业务也飞速成长,还有相对劳动力成本低等优势资源,但如果中国满足于现状便沾沾自喜,不努力开辟出创新改革的新思路,面对印度这股正在迎头赶上的新生力量,中国的电信硬件制造业还能领先多久呢?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