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期待政府“有形的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12-07 09:05:35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7/2007,泰尔网消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近日撰文指出,国资委成立后央企的第一个任期,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144.7%。国有资产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障,取得如此成绩,具有重大的经济和政治意义。
  然而,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先导行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作用的我国电信业,由于分业经营、技术发展等问题形成了市场严重失衡的局面,给电信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带来了困难。显然,这不和谐于当前“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主题。只有优化资源配置,才能确保我国电信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电信业保值增值关系国民经济
  为了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加强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巩固壮大公有制经济。” 
  由此可见,中央政府十分重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问题。国有资产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障,搞好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具有重大的经济和政治意义。
  而电信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战略产业和先导产业,电信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部分。业内专家指出,“电信业对于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从供给角度而言,电信行业自身直接对GDP增长做出贡献;从需求角度看,电信业作为其他行业的中间投入,提升了其他行业的生产效率,进而提高这些行业对于GDP增长的贡献。”
  所以说,电信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我国电信业乃至国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础环节,具有重要的意义。电信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但可以确保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且有利于实现我国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进程的战略。
市场不均衡保值增值遭受考验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从1991年到2000年,电信业以平均41%的速度高速增长,超出GDP增长速度5倍。而今年全国一季度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却下降到8.4%,低于全国一季度GDP 11.1%增速。
  很明显,如今我国电信业已呈现出增长放缓的态势,这对国民经济发展必然会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其中,市场失衡问题成为电信业增长放缓、甚至困扰着电信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
  今年1至5月份,全国移动电话用户累计新增3351.4万户,而固定电话用户累计新增439.4万户,仅为移动电话用户累计新增数的13.1%。市场失衡持续加剧,固定通信在与移动通信的竞争中处于劣势,电信业的良性发展堪忧。
  对此,诺达咨询高级咨询师周连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场结构失衡,不利于发挥电信市场的整体效率,更不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可见,市场失衡问题直接关系着电信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甚至影响到电信业服务经济社会的基础和先导作用的发挥,并导致了电信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困难。
优化资源配置是当务之急
  南京邮电大学范鹏飞教授指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和谐行业与和谐社会,政府要在用户和社会的根本利益的基础上,通过相关手段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
  电信资源作为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充分利用资源,优化电信业资源配置,才能真正实现电信业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否则,严重失衡的电信市场只会造成电信业国有资产的流失。因此,在当前,优化资源配置成了电信业的一件头等大事。
  那么,怎么才能优化资源配置?首先,优化资源配置的最大目的,就是为了让运营商实现良性的发展,而3G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尽快发放3G牌照,有助于调整市场竞争结构。
  其次,优化资源配置,必须优化2G资源的配置。通过对2G网络资源的再配置,让未来3G运营商都能够有2G网络的支撑,从而有效降低3G运营风险,促进3G发展。
  与此同时,优化资源配置必须调整监管,要从互联互通、资费等方面,对新垄断运营商实行不对称管制政策,给予固网运营商一定的发展空间。
  总之,市场严重失衡的现状决定了我国电信业必须优化资源配置,才能促进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更好地确保电信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关键字: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