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通信经济年会系列报道之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1-15 21:54:0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全业务是融合创新的关键
    1/15/2008,(光纤在线北京 Dashan 报道)国务院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主任史炜在08年通信经济年会上表示,全业务是融合创新的着眼点,也是中国电信行业改革的方向。
    2007年中国电信业发展的一个特点就是速度快,但是已经出现严重失衡,无论从收入、业务量,还是利润各方面都呈现出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这也直接导致了对中国电信重组和改革的大讨论和国家相关部委的进一步行动。
    那么,究竟如何解决电信行业的失衡问题?史主任表示:“我看到很多媒体关于解决失衡问题的建议-打压和拆分中国移动,这样的思维带有改革开放初期的思维,就是简单按照国外西方经济学理论,当某个公司占市场份额超过50%以上时就打压它,很多国家包括韩国都是这么做的,但中国不是这样。中国移动的成功很大情况下取决于它自身的努力,它自身的战略,更重要的是赶上了一个好的时机,赶上中国移动增值业务发展最快的时期,如果这个业务放在中国电信,中国电信也会变成一家独大,放在联通,联通也会变成一家独大。中国移动是赶在很好的现金流、投资回报和高速增长用户数的“天时”。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想改变市场情况,不是对现有存量大动手术,如果对现有存量动手术的话,改革成本是不可想象的。”  
    史主任进一步指出:“除了天时,失衡背后的客观原因又是什么?固网运营商的物理资源一点也不比移动差,但是移动运营商拥有移动运营牌照,而固网运营商恰恰没有移动准入权力。就是由于准入政策的原因使今天的移动运营商和固网运营商之间出现了严重的失衡。我们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就要找到目标点,你要尽可能使移动运营商和固网运营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竞争。如果资源达到平衡状态还失衡的话,那就要从公司内部找毛病了,肯定是公司内部问题。” 
    所以2008年中国电信业重点要研究解决全业务经营问题。只有先解决业务的整合,才能很好的实现融合,解决失衡问题。史主任谈到这里,语调有些加重:“我们都在吆喝“重组”,但重组绝对不简单的是资源分配的问题,我们过去理解的重组就是重新分蛋糕,把一个大的资源体一分为二,或者一分为三,把大的资源切开,然后整合。整合了这么多年,资源整合解决不了中国的现实问题,中国的现实问题首先不是资本的组合,而是业务的整合。如果你不能实现业务的有效融合,比如说中国电信现在做业务,做什么业务。比如说让他做C网业务,他做什么样的C网业务,必须找到融合点,找到更有效实现传统固网和移动业务组合以后,和现代互联网业务达到融合,才能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新的业务模式,如果不整合,肯定会是失败的业务。”
    “当固网运营商有了移动牌照时要思考做什么,而不是今天等在这里等着国家给他发移动牌照。这又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比如说在公司内实现创新的体制,在传统电信运营商和互联网之间的合作上找到一种新的共赢模式,运营商不是简简单单做光纤光缆,仅仅提供一个透明的通道,而应该提供渠道,像国美和沃尔马等渠道商。互联网可以真正和电信运营商站在同一个平台上,分享收入蛋糕,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这次要出台的关于网络视频的管制政策,要求国家绝对控股或者参股,我认为这个方案的目的不是简简单单的国家控股问题,而是要改变现存视频网络的运营模式。”
    最后,史主任结合中央的一些政策对08年的电信业寄予厚望:“在十七大上,党中央提出了促进国有资产管理和发展的问题,对2008年电信业的发展也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我相信2008年能真正落实全业务,使互联网公司和电信运营商达到合作的模式,特别是固网运营商自立自强,而不是等着国家‘掉馅饼’,2008年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也一定会改变。而且我了解固网运营商也在寻找新的创新。但所有的创新都需要监管机制要进行很好的突破。”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通信经济年会 融合创新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