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百亿美元企业之灵魂:企业家领航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3-06 09:47:0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6/2008,(通信信息报记者  张智江)上周五,记者去深圳采访IT企业时,在一家著名的手机厂商的办公室外,看到了“正非厅”,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是由于华为的任正非非常有魄力,所以这个厅才这样命名的,可见领袖的魅力可以为其他企业所借鉴。
    领导百亿美元以上的公司,是世界上最难为的工作之一。经历万难攀上最高位的人,很多人坐在位子上不久就下台了,而有些人却能够经久不衰,这些成功人士需要什么样的理念和价值观,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如果大老板的价值观不明确,企业的价值观也会摇摆不定。
    在联想柳传志看来,领导企业跟带兵打仗有很多共同点。首先是要树立一个明确的目标,进而实现目标的过程要有强有力的执行力。
    张瑞敏说,海尔自身文化到底是什么?其实很简单,就是怎么样想办法让在海尔的这些人能够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都能不断去创新,这是我们一直追求的。如果有了这么一种文化,其他进入的人都可以融入进来。
    任在非十几年间,一直在打造他的狼王国,狼性文化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发展中显示了它非凡的力量。华为的核心竞争力是狼性企业文化,它所表现出来的实际核心能力,主要是通过基础层的文化和载体层的制度构建、通过基础层的危机感和转换层的技术与服务提升。
    如果说,在海尔的创业史上,张瑞敏更像一个管理理念的创造者、创新者,杨绵绵则更像一个“布道者”,是她将张瑞敏的思想水银泄地般地迅速传播到了企业的每一个角落。
    柳传志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称,当初要是没有杨元庆的坚持,联想今天就不会成功并购IBM PC业务。
    在2003年接班侯为贵的四位候选人,中兴四位高级副总裁殷一民、史立荣、何士友、韦在胜中,殷一民主管研发和手机业务,史立荣主管市场,何士友主管人力资源,韦在胜主管财务。四人各有所长,殷一民2004年出任中兴总裁。
    由于孙亚芳在对外协调上的出色能力,任正非提议孙亚芳做董事长,负责外部的协调,自己专心做内部管理。当初任正非宣布孙亚芳任董事长时说,他认为孙亚芳的最大功绩是建立了华为的市场营销体系。而华为的市场营销体系,对企业发展起到的支撑作用,较其他通信设备制造企业更为明显。
    一个成功的企业,需要一个有灵魂的领袖,而一个领袖则需要几个领导团队成员帮忙出谋划策,最后一个公司的成功运营则需要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或许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但是无疑,领袖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无帅之师将是一盘散沙,战斗力可想而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