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SU,Bookham等光通信企业正面临严重危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12-12 09:21:1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9/2008,光通信行业2000年的泡沫时期,至今对于不少资深的业界人士依旧是历历在目。有朋友说光通信经历了2000年那样的窘况,这次的金融危机,应该不会再让光通信不好过了吧!?当然这仅仅是他的美好期望,事实却很难预料,金融危机对这个行业的影响会如何更是谁也无法料想。
传闻1:JDSU剥离光器件业务?
   随着大公司的接连变动,近日来笔者了解到,金融危机的威力从11月起开始真正波及我们的光器件企业。首先是有传闻表示:由于JDSU最近一个月来,股价暴跌50%,从7美金,下滑至今天3.16美金左右。为了给董事会、股民更多的信心,尽管光器件业务销售额庞大,但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因此打算将所有光器件生产外包,深圳、加拿大的工厂都将出售。甚至有传闻表示深圳工厂将以200万美元的价格转让给泰国CEM合作方Fabrinet公司。
    对于这一消息,我们向JDSU公司求证,但未得到任何回复,有知情者透露:JDSU深圳工厂用地属租赁,深圳工厂仅有部分设备属JDSU所有,根据董事会及市场分析师的要求,JDSU有打算将光器件生产外包,将深圳工厂转让给合作厂商,近日来的确与诸多CEM厂商进行过商谈,但到目前为止仍并做出任何的决定,生产外包后,对于JDSU的销售、产品设计不会有任何影响,这样的决定并不等于结束深圳公司业务,更也不等同于放弃光器件业务。
传闻2:Bookham,Avanex将合并应对危机?
    Bookham在11月初刚刚获得了华为的"杰出核心合作伙伴奖",本月底便有传闻表示由于成本压力,金融危机带来的订单缩减压力,导致Bookham与Avanex合并起来应对此次危机。Bookham工厂转入深圳后,一直处亏损状态,GAAP意义上,Bookham2008全年净亏损2340万美元,2007年是8220万美元。直到今年11月份,Bookham公布截止2008年6月27日,2009财年第一季度的财报表现出Bookham历史上最好的一次成绩,净收入470万美元,毛利率达26%,却不料紧接着全球遭受金融危机,Bookham未来的情况也是让人担扰。
    Avanex最近一个季度的财务状况更不乐观,2009财年第一季度Avanex实现销售额4530万美元,比上个季度减少13%,比去年同期减少17%。整个2008年Avanex的净利润480万美元,2007年是净亏损3060万美元。Avanex公司代理CEO Giovanni Barbarossa在评价2009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时也表示在当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下,Avanex公司正面临严峻的挑战。
    两家公司的状况的确不容乐观,但具体是否会采取合并来应对危机,我们已与当事两家公司进行了联系,但至发稿时间还未得到官方回复。
高意,Neophotonics,Finisar等也受影响
    高意科技海外市场一直做得非常出色,约占全年销售的60%。有消息称高意科技11月份以来,定单也受到了20%左右的缩减,迫于这样的压力,高意科技开始裁员。但高意的一位发言人否认了这一消息,称针对这次危机,高意科技的“多元化策略”优势凸显,总体上来讲对他们的影响不大,定单多少要受一些影响,但并非传闻之多,裁员过冬也是提前做准备过冬。
    上海Finisar 11月份的情况也不太好,其无源主打产品隔离器的订单也开始了缩减,但Finisar上海暂时还未发出裁员的消息;相反光模块的业务还在招聘工程师。
    NeoPhotonics于上月底裁员10%,金融危机对于他们来说影响还是比较大,在各大网站上的招聘广告也均于11月中旬撤出。
    最后,还听说深圳关外的几家专针对海外市场的光通信企业也都停止了招聘新人的计划,大概都要观望看看明年的走向,再做打算。
危机里寻找机会
    当然所谓"危机",便是危险与机会并存,选择这个时候投资光通信的人士也不少。我们还是能够听到不少资深的业界人士准备自立门户,开始创办自己的企业;笔者一位朋友的公司,一直从事代理贸易业务,近日在深圳宝安区购买了厂房和设备,打算进入光组件制造业,他说,这个时候可以找到非常不错又廉价的好员工,从他们那里丝毫看不出受危机影响的痕迹。他们认为,近日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公布的经济复苏计划内容中将"普及宽带网"列入五大改造项目之一,明年对于北美的通信市场应当是个好消息,而且,对于改进医疗状况,提升学校硬件升级活动等等都有助于通信业的发展。所以,对他们来说,这个时期切入市场是个绝好的机会。
    另外根据业界咨深的证券人士分析,光通信市场容量09年还会持续增长20%左右(08年较07年增长约30%)。根据我们光纤在线的访问调查,认为通信市场的定单量减少主要还是来源于业界人士对于通信市场未来的信心不足。我们也期望这样的定单减少仅仅是大家对于通信市场未来的信心不足,而且通信行业仍然会是个快增长的高科技产业。
关键字: JDSU Bookham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