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国光通信市场热点回顾与分析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2-09 09:06:56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今天是元宵佳节,光纤在线先祝大家元宵节快乐!按照传统我们的春节才算正式过完,今天编辑带大家一起回顾2008年通信市场的热点以及在2009年所呈现出的趋势。(注:以下所阐述观点均以中国光通信市场为对象)
2008光通信市场多元年
  从技术角度而言,新的技术在这一年开始真正应用,40G/100G、无线城市是这一年的热门关键字;FTTX在这一年得到了大规模发展;高功率、分路器、AWG是这一年的热门产品;"中国芯"在这一年的呼声最高,广州飞阳推出的PLC芯片在这一年面市,开始向国内不少厂家送样测试,暂且不论性能到底如何,真正走出了高端芯片设计的第一步,飞阳的精神和勇气可嘉。未来芯片设计依然是通信技术发展的重点,飞康公司CEO黄章勇先生正在起草中国芯片设计划书,将提交至深圳科技局申请支持开发。PLC分路器、合束器、10G甚至更高速的模块产品也将成为2009年众多厂商竞争发展的重点产品。
   从行业应用角度来讲,由于光器件的利润一降再降,加之拖款欠款周期越来越长,众厂商纷纷寻找新的领域、新的增长点。不少无源器件厂商开始进入保偏市场,其利润及技术指标对于众厂商来讲都是一个挑战;安防市场更是一个大海洋,据了解通信产品应用于安防,从性能指标上来讲相对要求较低,更重要的是其利润相当可观,大约高出通信应用的30%,而且付款信用良好,而对如此丰厚和利润,相信在2009年更多的厂商会在安防市场分得一份羹。
 从企业战略来讲,随着金融危机的漫延,战略性合作成为企业们在面对竞争时的重要选择,从运营商的重组到设备商的兼并,到国际光器件巨头出售、合并,新一轮的战略并购正在上演,各大公司的上市计划渐渐从我们的视线中移开。JDSU深圳工厂正式出售,Avanex与Bookham抱团取暧,下一个是否会演变至国内光器厂商呢?
 
2008 FTTX大规模发展
  随着FTTX推进 30年,尤其在经历了最近几年的徘徊观望后,在2008上半年终于呈现出规模建设的繁荣景象:3月份江苏电信传出于2008年6月份不再建设DSL网络,全部铺设FTTB的消息;武汉的FTTH用户覆盖数也在2008年底达到11万户的规模。无论是FTTH亦或是FTTB/FTTC,总之FTTX网络的铺设让我们的光通信企业在上半年都呈现出忙不过来,要扩生产线的迫切需求;光缆厂商开始脱离亏损状况,走向赢利;PLC分路器成为众多投资商的重点,甚至让我们感觉颇有恢复2000年繁荣景象之势。
    然而,金秋十月,美国次贷危机让本已疲软的世界经济变得更加糟糕,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全行业,通信业刚刚感觉复苏迹象,却又担心是否需要迎接新一轮的冬天。但无论如何,2008的地震灾害、奥运会为"光进铜退"带来了良好的机遇,为光纤网络大面积铺设带来了绝佳的突破口,光纤网络真正进入了大规模铺设的时代。
 
2009通信市场仍然持续增长
  尽管整体经济环境恶劣,但对于2009年的通信市场,不少人还是比较乐观。根据广发证券通信分析师的分析,2009年光通信市场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这似乎也合乎情理。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三大运营商对于3G网络的建设投入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各大运营在2009年将投入1700亿建设网络,面对如此大的投入,可以预测接下来大容量的通信设备、连接器件都将是3G网络建设采购的重点,足以上光通信市场再持续增长一年。
  此外,通信产品新的应用领域,安防市场的关注度也在近年来呈现至最高峰。2000年中国安防产业产值仅为250亿元,而至2008年安防产业的产值已达上千亿,上海贝尔在2008年12月初发布新闻表示将进入安防视频监控领域,相信在2009,应用于安防产业的通信产品将会成为新的亮点和重点。
关键字: 光通信市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