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时刻 现金才是王道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3-04 16:44:3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4/2009,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越发觉得明显了,身边开始有更多的朋友降薪、失业;于是有的朋友借机去“充充电”,有的姑且随便找一家公司先干着,大喊“现金才是王道”。个人如此,企业更是如此。
    如果说金融危机首先影响的是消费类企业,那么如今大概要轮到我们的高新企业了。行业复苏总是在产业链自上而下运转开来,我们处于通信产业链底层的器件商总是最后才能尝到甜头;而相反,在危机来临首先影响到的却是器件提供商。由于危机的影响,连接器制造商深圳迈克憨于2008年年底结束了他们辛苦经营八年的家业。尽管自2007年起,迈克憨接到日本方面大的连接器订单,两年来产量销量一直保持充足,但却由于上下资金链周转紧张,拥有现金量严重不足,最后无法经营,只能清算结业。
    JDSU的出售也是如此,如果拥有足够的现金,JDSU或许并不会出售深圳工厂。最近一段时间,总是有朋友与我们探讨JDSU出售后器件领域的格局,身边不少朋友并不看好新美亚,都认为新美亚捡了个大便宜,但笔者认为新美亚整合的工作还有很多,在新美亚正式签署了收购协议的第二天,原JDSU员工因不满在毫不知情下被连带转让,全体开始了大罢工,这次罢工超过九个工作日,不仅严重影响了JDSU原有的信用度;而且由此严重影响了客户、代理商的交货期;尽管最终新美亚以n+1补偿的方式了结了此次大罢工。而由此造成的重大损失,新美亚怕是要好好消化一段时间,毋庸置疑新美亚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招聘新员工将会成为其重要的工作之一。其次,JDSU之所以出售工厂正是期望自己的产能可以根据市场来调节,以达到节约成本的功效,新美亚全盘接收,未来的需求量是否会有所增加,也是一个很大风险,新美亚手头现金是否足够,成为应对此次危机的最大问题。
    上周见到了来自英国Phyworks的市场总监Cui先生,他告诉我们说最近三周,他们一直往返于亚洲各个国家。一方面由于他们主要的市场集中于亚洲国家;另一方面,这次危机对亚洲国家影响相对较小,所以这个时候他并未感觉到金融危机对他们的影响,相反最近一段时间,他们一直在研发采用CMOS技术工艺来替代高成本APD的芯片产品,并奔走于各个国家,各类客户面前,Cui笑着说:我们的现金还很充足,如此走动就是要告诉客户我们依然还存在。他认为越是在这个时期,更应当与客户保持紧密的沟通,随时调整自己的产品、市场策略。
  不得不感叹:危机当前,现金为王!
关键字: 金融危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