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两国FTTx的现状与趋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3-18 08:59:4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18/2009,通信世界,宋向东,自从光纤作为通信传输媒体实现商用以来,它因带宽大、信号衰减小、重量轻、抗电磁干扰和品质稳定等优点,而迅速成为通信领域中最为主要的传输媒介,受到了人们的青睐,至今它的地位还没有动摇过。

  市场需求、技术的不断成熟和系统成本的下降,以及政府的政策导向都将成为推动FTTx发展的动力和大规模商用的基础。

  本文将以日本和美国为例,就FTTx在两国发展的基本历程和最新动向进行具体阐述,以见证FTTx近年来在世界的发展进程。

一、日本光纤系统现状与发展

  据预测,日本的FTTH用户数在2009年3月底将达到1575万户;2010年3月底将会达到1980万户;2011年3月末将达到2430万户。

1.日本光纤用户的增长

  由于市场竞争、宽带业务的发展和政府政策的导向等因素的促进作用,日本的光纤接入用户发展很快。光纤到户在日本发展比较早,普及率相对也比较高。根据日本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03年3月底,日本FTTH的用户数约为30.5387万户,到12月底,FTTH用户数已达到89万户,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光纤用户数就翻了一倍多。从发展速度上看,从2002年底到2003年底,日本ADSL用户新增462万户,增长速度达1.8倍;CATV宽带用户新增52万户,增长速度达1.3倍;FTTH用户新增69万户,增长速度达4.3倍。由此可以看出,FTTH增长最为迅猛。

  据统计,截至2005年12月底,日本FTTH用户数为463.7万户。到2006年第二季度末,日本的光纤用户数高达631万户,其在宽带用户市场中的份额就已经占到23.4%,仅次于ADSL,成为日本第二大用户宽带接入技术,使日本一举成为世界头号光纤用户大国。

  到2008年6月底,日本FTTH与DSL用户情况发生了逆转,FTTH用户数总量已超过了DSL的用户数。据统计当时日本宽带用户数达到2934万户,其中FTTH用户为1308万户,占宽带用户数的45%,ADSL用户数达到1229万户,占宽带用户数的41.89%。到2008年9月底,日本宽带用户数达到2976万户,其中FTTH达到1376万户,占宽带用户数的46.23%,ADSL用户数下降到1197万户,占宽带用户数的40.22%。

  据预测,日本的FTTH用户数在2009年3月底将达到1575万户;2010年3月底将会达到1980万户;2011年3月末将达到2430万户。

2.NTTdocomo成日本FTTx

市场主力军

  据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3月底,NTTdocomo的东、西日本公司的FTTH市场占有率已达到72.2%,到6月底上升到72.9%。从光纤用户种类上来看,2008年3月底NTT东、西日本公司在独立式住宅小楼和商业用户中,市场占有率达到78.4%,6月底上升到78.5%;在公寓楼住宅用户中,它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63.7%,6月底上升到65.3%。

  据日本各公司市场占有率分析,截止到2008年9月底,在日本宽带接入总用户数中,NTTdocomo占48.5%,软银公司占15.6%。可见,NTTdocomo在继续维持扩大趋势。从具体分类来看,在FTTH用户中,NTTdocomo占73.4%,电力公司占10.3%,KDDI占5.5%;在DSL中,软银公司占38%,NTT docomo 占36.3%。

  NTTdocomo公司一直都在致力于光纤网的建设。目前,在日本大都市地区,NTTdocomo东日本公司的馈线电缆已经100%光缆化,即使包含边远地区在内,总的馈线电缆也已经有80%以上实现光缆化。NTTdocomo西日本公司光缆化的程度与NTT docomo东日本公司很接近(局间的中继电缆和长途电缆NTT docomo公司早已光缆化)。

  NTTdocomo在2008年9月16日宣布,其FTTH用户数在2008年9月14日已突破1000万大关。NTTdocomo独树一帜,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把NGN建立在用户光纤接入网上的运营商。NTTdocomo计划到2010年将FTTH的用户数发展到2000万户,同时,还计划将其50%的FTTH用户数收容到它的NGN网络中。

3.日本FTTx快速发展原因剖析

(1)政策导向

  早在2001年日本政府就发表了e-Japan战略计划,打算用5年时间使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IT国家,实际上不到5年的时间就实现了原定目标。现在日本正向2010年的u-Japan战略目标迈进。

  在2006年8月,日本政府发表了“2010年宽带发展战略”一文,提出要让日本家庭都能用上光纤接入等超高速宽带网络。到2007年3月底,日本超高速宽带已覆盖了95%的家庭。日本政府计划到2010年实现超高速宽带覆盖日本全部家庭。

(2)市场驱动

  宽带用户的迅速增长也给因特网中的话务量带来巨大变化。2004年初开始,因特网上行的话务量迅速增长。根据NTTdocomo公司调查资料显示,仅百分之几的重要用户却占据了总话务量的百分之几十,这给因特网造成了重大压力。究其原因,P2P文件共享WinMX、Winny等应用系统在网络中的采用,使得下行话务量达到50%以上,上行话务量达到80%以上,上行话务量与下行话务量之比接近1:1。因此,宽带业务的发展将给宽带接入带来良好的发展环境。

(3)便宜的资费政策

  在政策推动下,日本不仅使网络宽带化走在世界的前列,而且在向用户提供宽带接入方面,其资费也是世界上最低的。据2003年ITU年度资料分析,如果将宽带接入换算成每100kbit/s速率的单价,各国宽带接入价格情况对比如下:日本为0.09美元,韩国为0.25美元,比利时为1.15美元,新加坡为2.21美元,新西兰为2.71美元,加拿大为3.25美元,美国为3.53美元。可见,当时日本资费最低。另一方面,日本NTTdocomo的资费政策也促进了光纤用户的快速发展。到2006年初,NTTdocomo东日本公司其下行速率为47Mbit/s的ADSL月租金是3060日元,而该公司的FTTH大楼住户共享GPON技术的用户光纤系统,每户月租金仅为2500日元,同时还给予新的光纤用户许多优惠,如安装费半价等。日本宽带接入系统被誉为世界上最便宜的用户宽带接入系统。

(4)技术日趋成熟

  日本光纤传输系统采用单纤制,系统成本相对较低。NTTdocomo公司同时也在大力提高光缆的纤芯利用率,已制定出把纤芯利用率由现在的30%提高到2010年的60%的详细计划,从而进一步降低FTTH的系统成本。

  NTTdocomo公司研发出了在光缆馈线点采用带状芯、单芯转接的技术,即开发出一种模块,它能够把带状芯简易地变换成单芯,实现馈线光缆与配线光缆的快速连接。模块有8芯和4芯两种,可根据需要进行选择,同时这种模块也可使用现有的光缆接头盒,以便降低成本。

  在光纤网的建设中,另一种重大技术是PLC技术(石英平面光波回路技术)在传输设备方面的应用,它主要表现在光分离器、光耦合器以及视频滤波器等几个方面,这些都是光纤传输系统中不可缺少的设备。

二、美国FTTx现状与发展

  近年来,宽带接入作为三种业务(电话、有线电视和高速上网)的承载媒体,明显带动经济增长,这使得美国宽带接入步入快速发展期。近日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已通过,宽带投资计划也在成形中,预计此项计划投资将达60~90亿美元,包含固定宽带网和无线宽带网。

1.美国FTTx现状

  据FCC公布的数据,在宽带接入方面,2002年底美国宽带用户中CableModem用户为1130.7万户,占总数的52.7%;DSL用户为644.44万户,占总数的32.6%;光纤用户(FTTH)为55.35万户,占总数的2.8%;卫星与其它用户为146.28万户,占总数的7.4%。

  美国宽带接入业务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是市场,特别是网络视频发展迅速。根据美国市场研究公司comScore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每月有1.46亿网民在网上看视频,其中主要以30岁以下的年轻人为主,收看的也主要是用户创建的内容和专业制作的短片。

  近年来,宽带接入作为三种业务(电话、有线电视和高速上网)的承载媒体,明显带动经济增长,这使得美国宽带接入步入快速发展期。依据美国FTTH协会发表的数字,到2003年3月底美国FTTH的用户数为3.8万个家庭。又据市场调研公司ParksAssociates称,到2007年底,美国有超过6千万个家庭通过宽带连接互联网,约占美国家庭数量的55%,而在2006年底,还只有5千万个美国家庭用上了宽带。可见,FTTH在美国发展势头逼人。据市场调研公司DittbernerAssociates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8年第一季度,美国固定电话宽带用户数达到7020万户,同比增长12%。

  在美国的FTTx市场中,电信公司巨头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如Verizon计划到2010年实现FiOS(用户光纤系统)覆盖1800万个美国家庭,相当于整个美国市场的15%。2008年年中,该公司已有180万光纤上网用户和120万FiOSTV电视用户,预计到2012年,该数字将分别增长到600万和400万。Verizon2008年第四季度FiOS光纤电视服务新增用户30.3万户,总用户数达190万户,FiOS互联网服务新增用户28.2万户,总用户数达250万户。该公司2008年明确宣布,将全面铺开高速互联网业务网,将主推的FiOS扩展至美国16个州。这些业务在2008年的推广成效已经超出预期,在美国经济危机状态下,该公司2009年也没有放慢FiOS扩张的计划。

  at&t公司也在光纤系统上推出了网络电视业务,称作U-Verse,预计到2012年该服务大约覆盖3000万美国家庭,约占美国市场的25%。2008年底U-Verse的用户数已突破了100万户大关,该业务在帮助at&t扭转传统固网业务颓势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尤其是有效地推动了该公司DSL业务的发展。据该公司称,54%的新增U-Verse用户此前并未安装DSL业务。

  美国其它电信公司也在大力发展FTTx业务,例如为了提供更高的宽带接入速率,Qwest公司表示将投资3亿美元升级现有的网络,把光纤引进到用户或附近地区。

2.动向

  美国新政府对宽带政策导向已变得很明显,奥巴马于2008年12月7日阐述了他的经济复苏计划,宣布美国将进行50年以来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借助互联网重振美国经济。从目前来看,奥巴马已将发展宽带互联网视为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他曾表示,宽带互联网能够为人类生活带来更大的变革。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HECC)近日批准了一项30亿美元的互联网投资提议,用于发展偏远地区高速互联网和无线网络。同时,还有另外一项在农村拓展宽带业务的提议,价值30亿美元,正在等待众议院农业委员会的批准。这笔资金将主要提供给服务供应商和基础设施公司,直接受益者包括at&t、Verizon和Comcast,以及CenturyTel、Windstream和Frontier等面向农村的运营商。

  据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一项宽带普及率调查显示,截至2007年年底,美国在经合组织中排名第15,全球总排名第24。美国新政府认为,较低的宽带普及率已经影响到了美国经济的发展,美国计划投入巨资普及宽带服务,以提高公众上网速度作为提高美国全球竞争力的手段。近日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已通过,宽带投资计划也在成形中,预计此项计划投资将达60~90亿美元,包含固定宽带网和无线宽带网。

  美国政府目前是要大规模升级校园计算机设施和部署宽带接入点,扩大国内的宽带覆盖率。美国在宽带投资上有两个重点方向:一个是学校,一个是医院。这是美国民众最关心的两个公共机构。无庸讳言,在美国宽带网络建设中,FTTx将占有重要位置。

  在世界范围内,不仅美国一家正在策划宽带网络建设,世界上其它国家,如日本等也在积极推进电信网络宽带化。由此,可以预期,宽带接入业务将最先从金融危机中复苏。 
关键字: FTTx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