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对电信业影响有多大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4-09 10:34:0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编者按:受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去年10月份以来,我国实体经济下滑,企业经营陷入困难。在这场危机之中,电信业究竟受到多大影响,电信企业如何度过危机?3月中下旬,本报记者奔赴江苏、广东等地,深入调查金融危机下电信企业的生存现状,思考行业度过危机的应对之策。调查分上、下篇,本期为上篇,明天推出下篇,敬请关注。

“陈淑暖们”的寒鼕

    1月14日,当陈淑暖来到翰东手袋厂作例行拜访时,这个原本3000人规模的台资企业已经人去楼空。回荡在空中的脚步声让这位东莞移动客户经理的心不禁“提”了起来:再撤走两家企业,这个月的业务量就“悬”了!
    两个月后,陈淑暖告诉记者,她所负责的500余家集团客户,因为开工不足等原因,有一些倒闭了、有一些搬迁了、有一些正在裁员。有不少关系密切的企业仍在坚持运行,但内部人士告诉陈淑暖,说不定哪天企业也关停了。
    刘水明作为东莞移动集团客户经理已经3年了,过去因为客户忙,主要集中在中秋节、年关做客户维护,现在即使是每周拜访两三次,多次为客户修改方案也不能缓解客户开支的强烈诉求。一家全球五百强的美国客户,以前有120多个用户,人均消费都在500元以上,但他们去年12月份提出降低资费的要求,今年2月份,这家企业开始严格控制个人成本,每个月的人均消费支出下滑得很厉害,同时也出现了预约销户的情况。
    东莞这座“中国制造”的重镇,让记者感受的是阵阵透心的春寒!
    那么,同样是外向型企业聚集地的苏州呢?
    王芳是苏州移动负责新区集团客户的经理,常年联络的企业客户有80家,一般都以承接加工订单为主,现在订单少了,企业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减少通信支出。某日资企业全年通信开支从去年的5万元降到了今年的3万元,原先一些销路不错的信息化产品如今也无人问津。这位去年业绩考核第一的客户经理无奈地说,由于老城区的经济相对新区受影响小,今年她的业绩可能滑到中游位置。
    记者调查了解到,截至2月底,苏州已有近400家大型集团客户通信支出出现大幅波动,有的甚至下降幅度超过50%。受大公司业务萎缩影响,众多的中小企业也停工停产,或者压缩成本、减产。“企业的日子不好过,我们做业务的压力非常大!”王芳说完,顾不得还有众多的上级领导在座,连说要去拜见一个客户不能多聊,就匆忙离开。
    除了通信业务市场的波动,金融危机对通信服务也带来明显影响。苏州移动客户服务部一位员工说,现在,客户服务工作越来越难做。昆山某家大型企业附近的营业网点,因企业大量裁员,导致放号量下降了90%,老板只得无奈地说:“我们现在天天出去摆摊,店内人手很少,服务上有点顾不过来啊,只能做好最基本的服务了!”

“三个负增长”的忧虑

    “电话用户负增长,业务总量负增长,业务收入负增长”,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古伟中一见面,就向记者亮了家底。
    他说,从去年12月至今年2月,广东电话用户数连续3个月出现负增长,至今年2月,固定电话用户数减少近59万,移动电话用户数减少近167万,电话用户总数比去年11月的历史最高峰累计减少225万户;从去年9月以来,基础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逐月下降,今年1月首次出现负增长,至2月底,全省基础电信主营业务收入197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8%。
    3月25日,在广东通管局召开的一个座谈会上,几家运营商透露,广东移动从去年11月份之后连续3个月客户数都出现负增长。广东联通今年初仅在东莞一地流失的客户数就达到了300多万,公司副总经理吴勇明说,像富士康这样的大公司由于大幅减产,通信支出也开始被严格控制,语音消费从去年1月的100多万元下滑到了今年1月的20万元,降幅高达80%。广东电信由于企业客户的破产造成客户的流失,在2008年的减收已经达到了上亿元。古伟中局长在座谈会上为行业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千方百计保住正增长!这对广东通信业这样的全国领头羊来说简直是破天荒的。
    据东莞经贸局估计,东莞数万家中小企业和数千家大型企业中,2008年倒闭的企业占总数的三分之一,企业减产、倒闭严重,中小企业纷纷控制成本,尤其是金融行业和制造业的大客户语音收入萎缩严重,大客户的流失让广东电信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东方不亮西方亮
    调查显示,由于经济外向程度不同,经济危机对各地电信市场的影响也呈现出差异化的特点。
    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苏南大量劳务工流失,企业倒闭加速,对外向型经济占主导的苏南地区影响较大。去年四季度苏南地区电信收入同比增幅仅为9%,但从全省看,收入同比增幅也达到12%。
    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介绍说,苏南、苏北、苏中电话普及率各为:100%、40%、70%,用户增长空间不一样,市场发展也各不相同。苏南目前困难一点,苏中发展较平稳,苏北却很强劲。此外,城市受影响大一点,农村的发展势头还不错。只要企业不打价格战,着力开发农村市场,围绕工业和信息化的融合机遇,围绕今年自然村村村通宽带的建设目标,继续深化转型,江苏总体看来,会有一个好收成。
    苏州移动网络部调查发现,每年春节前夕,一些特定的电话号码打出的最后一个电话是在火车站,重新恢复本地通话往往在春节后,今年则明显减少。目前苏州移动像这样漫游后没有启用的号码已经超过100多万户。
    但是,这上百万用户的“沉默”,是否就意味着信息通信流量的永久“消失”呢?
    其实不然。调查发现,大量农民工返乡后,只是把通信消费从打工地转移到了原住地,通信量有所下降,但并没有完全消失。中西部地区电信市场甚至因此而受益。
    宁夏通信管理局局长王生屹告诉记者,宁夏去年全行业依然保持了业务收入增幅17%的可喜速度,业务量的增幅也是20%以上。今年一二月份通信业务量的增幅基本保持了去年的水平。如果3G没有恶性竞争,今年行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没有问题。
    从湖南传来了更好的消息。去年末湖南省电信业务量收增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以上,今年一二月份继续保持这个态势,业务量增加了17%,远高于全国平均增幅的6%;收入增幅在全国排名第三,达到10.8%。湖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李湘宁告诉记者,市场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金融危机后农民工返乡,导致通信业务量收增长。短期内这种增长的势头不会改变。
    由此可见,金融危机对我国电信业而言,所带来的并不是一边倒的负面影响。但是,这场危机还未见底,其长期和深入的影响不可低估。业内人士认为,全行业应高度重视金融危机的影响,积极思考应对之策。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关键字: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