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信新景气周期的背后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5-26 14:49:0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05/26/2009,笔者最近发现我们光器件业务联盟QQ群的群友们都很忙,有些还说订单多得忙不过来。这也不奇怪,电信业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大多数国家已将固网宽带和移动宽带部署摆上了议事日程,现在光纤通信已经得到了运营级层面支持。虽然我们看到少数全球运营商因货币严重贬值而延缓投资,还有一些运营商在固网领域的长期投资变得更为谨慎,但大部分运营商的财务状况良好,在光纤网络部署的投入无减反增。今天,中国联通表示要在5年内投入350亿推进“数字广东”建设,也提到将继续加大宽带网络的投资建设,施行光纤到户,实现珠三角地区城域网高速互联,建立具有移动信息化特色及与宽带网络通信相辅相成的无线宽带综合信息服务体现。
    3G当道,但光纤宽带和无线网络得到对等的支持,现在市场机会无处不在,就看自己能否把握。如果要给出数据说明,也是有很多的,比如说光纤光缆市场,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国内的光纤光缆市场发货量持续上涨,随着国家加大铁路、公路、机场和农村现代化项目投资政策的实施,国内光纤光缆市场求大于供的局面在近期内不会改变,起码要持续到明年。2009年国内光纤光缆需求将近5000万芯公里,同比增长21%,受益于运营商骨干网、城域网建设及FTTH带来的需求增长,预计2009年-2010年平均需求增长率在20%左右。光通信设备商的业绩表现也是很好的说明,2008年烽火通信实现营收34.26亿元,同比增长46.01%,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65.84%。2009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7.47亿元,同比增长33.85%,净利润4013.8万元,同比增长34.86%,主营业务保持较快成长性和较强的盈利能力。而通信设备行业标杆企业中兴通讯公布2009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7亿元,同比增长35%,利润增长29.17%。
    但是,景气的背后还隐藏着不少的问题。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中国工业经济运行2009年春季报告》显示,3G对通信设备制造业的拉动明显,4月份,通信设备制造业内销增长9.5%,其中交换设备行业增长79%。但国内市场增势对扭转行业下滑的作用有限,整个通信设备制造业销售产值减少了5.2%,其中出口交货值减少13.2%。出口产品大幅度下降,因为经济危机对国外市场的影响比我们国内市场要大得多,根据美国通信行业协会(TIA)预测,由于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消费和商业支出减少,今年全球电信市场的收入将下降3.1%,是24年来的首次下降。
    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不能忽略,国家整体实体经济并没有明显的复苏迹象,通信业收入增长明显放缓,而且现在三大运营商纷纷上马3G抢市场,也不是百利而无一害,不对称竞争和投资资金扩大带来的发展和规划问题,都需要小心处理。说到光通信的光器件领域,市场的混乱程度更加不能轻视,虽说价格战下无赢家,但以价格优势取得订单的公司还是有很多,因为我们的光器件产品技术含量并不高,而技术开发需要一定的投入周期,不能拼技术就只能拼价格了,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获得的利润只会越来越少,所以,光通信的繁荣景气,并没有给所有的光器件厂商带来丰厚利润。
    还需指出的是,这一轮国内的光通信反弹行情很大程度上靠国家的政策牵引及政府的巨额投资,收益最多的是以国内市场为主的企业,但是,这样的反弹只是前面几年投资不足的一种补偿,所以这样的景气能维持多久,还是值得观察。
 
关键字: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