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模块厂商面面观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6-10 17:07:2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06/09/2009,昨天,我们光纤在线走访了深圳迅捷世纪技术公司,该公司的总经理刘有林先生告诉我们,之前的迅捷光电公司和迅捷世纪技术公司是两个不同的事业部,在2008年10月,迅捷光电的模块业务并入了现在的迅捷世纪,其他的部分仍然在福州,不过业务已经收缩。明显,迅捷世纪仍然希望打着福州迅捷光电的牌子,他们名片上还留着福州的地址。现在公司主要还是在做10G光模块和SFP,公司核心技术依然在,跟以前相比,改变的只是少了浮躁和急功近利,多了耐性和踏实。目前,公司10G光模块产品获得业界的普遍认同,公司的10G光模块的产品利润占了公司收入利润的50%左右。面对目前竞争激烈的光模块市场,迅捷世纪也希望能有所突破,目标是要跟全球上游厂商平起平坐。光纤在线主编刘铮认为,各个光模块厂商,都有自己的产品特点和优势,这也是这些公司能更好的立足于这样的市场的原因,我们要做的便是积累优势,寻机突围。
    光模块的市场应用主要是在以太网SDH/SONET IPTV,数据通信、视频监控,安防、存储区域网络(SAN)和FTTX,笔者认为其中的光模块电信市场已经处于供过于求状态,特别是低端光模块市场,小型卖家数不胜数,即使是整个需求量在增加,也没有供货量增长来得快。最近的几个季度,全球十大光模块厂商的收入增长大多是持续下降便是很好的说明。我们国内的光模块市场相比较而言,潜力巨大,我们的光模块厂商也似乎都在探求出奇制胜之道。
    而提及国内光模块企业的成功之道,我们很容易联想到Source Photonics、新飞通等品牌,他们是我们光模块领域的骄傲,而他们的崛起都是经过锤炼的,以Source Photonics(前飞博创)为例,在光模块领域,Source Photonics并不是最先做的,在Source Photonics2000年创业的时候,新飞通光电和WTD的营业额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了,不过Source Photonics的发展的确算是后来居上的,其极强的销售策略,高效的研发团队和风险资金的支持,使其迅速成为销售额到达4亿的公司,追赶上了业内老大。当时,通信业同质化竞争严重,Source Photonics初期以低端产品、数据市场为主,后来抓住机会转型做高端产品和电信市场。
    目前,光模块厂商的市场表现也同样存在差异。在市场渠道方面,这些厂商客户包括了设备厂商和大型集成商、数据通信设备厂商,如思科、华为、3COM、EXTREME、北电、阿朗等,还有中小型系统集成商和网络设备区域分销商,如思科金牌代理,IPTV、IP系统集成商等,和小型贸易商,网络贸易商等。而国内能和国外巨头短兵相接的厂商目前有新飞通,Source Photonics,WTD三巨头,Source Photonics以前在国内外渠道商和代理商占有一定份额,由于和LUMINET OIC的合并成为Source Photonics,逐步调整市场策略,收缩渠道,专攻第一市场渠道,做大型通信设备厂商和大型集成商的销售。此前飞通光电也是如此定位。但Source Photonics本身的美国背景让其可以更好的和LUMINET融合,可以期待Source Photonics将来在数据通信光模块和FTTH领域成为可以和 Finisar,JDSU,Opnext等大公司抗衡的企业。而前飞通和Neophotonics的融合可能比Source Photonics需要多一点时间。随着中国本土定位的光模块厂家的研发,品牌的成熟和推广,同时,跟Source Photonics一样,公司内部的管理运营成本合并后都有所增加,新飞通的产品和市场侧重也可能发生改变,转向别的产品领域或者更高层次的竞争。
    另外,具有28年行业历史的武汉WTD并不仅限于单纯的技术革新和销售拓展,而是打造和维护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建立起从芯片到器件,再到模块的垂直整合优势。立足于传统光模块的发展的同时,加快高端产品的发展,利用自己的垂直整合优势,增强竞争力,现在,公司每年的光模块出货量就超过300万只。
    近年来表现不俗的海信宽带多媒体也值得一提,2003年,海信正式进入光通信产业,通过与国外合资OEM,推广自有品牌,并定位于“光纤到户”专家,经过6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拓展,去年海信自主研发的10G PON光模块产品在北美光纤到户市场的占有率高达90%,今年年初,日本富士通也向海信下了一笔大订单,这又是一次日本企业向本土外的企业订购高端光模块产品记录。
    比较传统的具备一定实力的华工正源、恒宝通和光联等,具有上市公司背景和支持是其共同的主要优势,背景雄厚还有思达光电、奥雷光电、中微、世纪晶源等,他们的优势都是资金雄厚,政府支持。其中部分还有外资背景,支持其市场和销售。这些厂商中还没有谁真正脱颖而出,还需要继续寻找自己的特色产品和特色市场,寻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相信这些层次的厂商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还有专业代工生产光模块的厂商,包括了东莞的新科电子(SAE)和苏州的群邦电子。

关键字: 光模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