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器件企业迁离深圳市区,反映了什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7-02 09:24:16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07/01/2009,最近,接二连三地收到我们深圳片区的公司搬迁的信息,从市区搬到关外,或者在关外不同的镇区之间迁移,例如,今年三月份深圳亿天龙公司从福田区搬至宝安龙华,而就在上个月大圣光电公司从宝安福永镇搬迁至宝安石岩镇。但限于目前深圳暴涨的楼价,笔者还没有发现有企业是从关外往市区搬迁的。举个数字说明,在市区租个办公室,每平方米在60--100元之间,如果要在市中心,还要更高一些,而在关外,每平方只要20--60元之间,两者存在着明显差距。
    我们企业的这些举动当然不单单表明深圳楼价的高企,还从侧面间接地反映了我们光通信企业正在扩大发展,业务好了,生产自然要扩大,厂房也跟着要扩大,据最近搬迁至宝安观澜的威谊介绍,搬迁是为了满足进一步扩大产品和客户领域的需要,公司新增员工达到了200多人,目前公司已经有700多个员工,公司也为新的厂房购置了许多新设备,相信对产品研发和生产的发展都有一定的推动作用。企业迁址至关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降低员工的生活成本,在关外置业的成本相对要低得多,例如在宝安观澜的光越科技公司就租下了整栋的民楼作为员工的宿舍,这是市区中小企业难以做到的。
    从更深的一次层次来说,大量的中小企业从深圳市区搬到郊区,也是政府扶持不足的一个表现。此前拜访飞康的黄总时,他也提到,现在政府对小企业的重视度比较低。笔者也不禁想起,黄总此前向政府提出了研发光通信芯片的项目申请,但目前还没有突破性进展。对我们行业来说,现在很多的内陆城市似乎比深圳这个特区更加具有吸引力,以成都为例,成都吸引了不少的光通信厂商,除了索尔思光电和光恒,还有飞阳科技、网动光电、新易盛等等,其中有一些公司只是把厂房设在了成都。 光纤在线的主编在走访成都各个光通信企业时了解到,我们的部分厂商已经就成立一个光通信产业联盟的事与成都政府进行了商谈,而成都政府的也表示会强烈支持。类似成都的内陆城市的光通信企业越来越集中,深圳的却越来越分散。加上深圳准备扩大特区版图至关外,关外的房价正逐渐向市区靠近,如果没有政府的扶持和重视,深圳在光通信的优势也会逐步丢失。
    笔者无法猜测未来当我们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成大企业时,他们还会不会回迁至深圳市区。但深圳这个城市对我们光通信器件商而言,还是有魅力的,直接来说,因为华为和中兴都在这里。
关键字: 光通信 深圳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