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上半年通信市场盘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7-06 16:19:03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6/2009,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通信市场容量势必会萎缩。据统计,2009年上半年全球通信设备市场明显下滑。2009年第一季度全球通信设备市场规模同比下降9%,光通信市场同比下降11%,手机销量同比下降8.6%。中国设备商海外市场份额继续呈上升趋势,华为已成为全球移动通信设备第三大提供商,中兴排列第五;光通信设备华为已成为第一大供应商;手机领域海外制造商仍占主导地位。
全球通信市场萎缩,中国市场成增长主要动力
    相比之下,中国的通信市场成为全球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2009年1月~4月,电信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为647.8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比去年同期上升11.8个百分点。移动通信为主要投资领域。在中国移动设备市场,本土供应商已占绝对主导地位,中兴、华为、大唐已成为主要供应商。光纤光缆市场供不应求,价格上升,国内厂商占主导地位并向产业链上游延伸。手机市场一季度环比增长9%,海外制造商仍占主导地位,但国产手机市场份额开始回升,尤其是在3G领域,国产手机占主导地位。
通信各级市场的股市表现
    2009年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符合预期。通信系统设备、光纤光缆及增值服务行业一季度均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尤其是光纤光缆行业,在成本降低及光纤价格上涨双重因素的带动下利润增长幅度达到86%,在股票市场上领跑大盘,系统设备行业收益率稍低于大盘。然而,电信运营业务随着3G大规模投资、全业务运营的竞争加剧,收入增速下降、新业务尚处于导入期的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财报难有靓丽的表现,运营商利润增长速度大幅下滑,远远落后于大盘。
2009后市看好设备业
  据东海证券公司分析师姚军先生预计:2009年全年继续看好设备业、关注增值服务业。2009年全球整体市场规模不会有大的增长,但存在产品及区域的结构性的增长机会。全球移动通信设备市场、亚太地区的增长尤其是中国3G投资的大规模启动为中国通信设备企业跻身全球一流通信设备商提供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中国市场移动通信、光通信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中国通信设备商将分享到大部分增长,但手机行业生态仍难有根本性改变。电信运营业竞争加剧,将形成新的行业格局。2009年中国电信运营业将继续保持低位增长的态势,投资建网、3G业务、全业务运营以及重建新的行业格局将贯穿整个行业全年的运行,3G业务有望在第三季度推出,由于增长处于低位,大规模3G投资将带来费用和折旧的增加,因此,2009年电信运营业仍将处于播种期,业绩增长将面临的压力。此外,随着3G网络初具规模及3G业务的逐步推出,国产手机及增值服务提供商将获得新的增长机遇,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关键字: 通信市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