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金融危机对通信产业长短期效应的思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7-24 10:46:50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 金融危机对通信产业的影响

   本次金融危机对于整个通信产业的影响有短期和中长期影响、国外影响和国内影响。总得来说,与金融危机对传统经济的影响相反,本次金融危机对通信产业的短期影响是较小的,因为人们的通讯需求不会马上降下来,再者就是已经或者计划好的投资不会马上停下来;但从中长期而言,影响则是较大的,因为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逐步渗透和深入,金融危机会影响人们的实际收入,企业会缩减通讯费用,这会影响通讯的有效需求,运营商由于融资困难会逐步缩减投资计划和减慢设备更新速度,在投资选择上也更加谨慎。同时,本次金融危机对于国外特别是身处金融危机爆发之地的欧美通信产业市场的影响是较大的,对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影响较小。尽管目前我们通信行业相对于其他行业或许日子要相对好过些,但我们应该居安思危,利用危机带来的洗牌效应实现生存、进而实现壮大!我们的着眼点可能有三个方向:一是守住并扩大国内市场这个基地,二是积极扩展新兴市场的份额,三是以低价和高质蚕食领先厂商在发达国家的市场份额。

   我们在想蚕食发达国家市场份额的同时,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的是,我们的国内市场正遭受着国外领先竞争对手的蚕食。由于中国的经济受金融危机的冲击较小,通信市场相对稳健,还有3G建设这样的大蛋糕,国外竞争对手向国内“搬家”或者扩建的速度正越来越快,厂家也越来越多。

1.1 金融危机对于产业经济的短期效应

    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相比其他行业,电信业的表现要稳定得多。在短期中,金融危机对产业经济的影响较小,这是因为,语音通话和宽带接入已经不再是奢侈类消费,因此当用户财务状况恶化时,这些都不会被视为首要取消的业务;并且任何投资计划都有滞后性,特别是通信网的投资建设往往需要数月甚至数年才能完成。金融危机对于通信产业甚至还有利好的方面:

   对于有国际收购需求的企业而言,此时资本的缩水正是产业资本低价进行国际并购的好时机。今年年初以来,电信业的大规模重组和兼并正在拉开帷幕。2008年10月10日,沃达丰以25亿美元从南非电信运营商TelkomSA手中收购双方合资公司Vodacom 15%的股份。与此同时,西班牙电信正计划收购意大利电信公司TelecomItalia约10%的直接股权,此外,作为原中国网通的股东,西班牙电信也在寻求成为新联通的最大私人股东。

   金融危机对国内设备制造企业而言或许是新的机遇。由于国内电信设备商的产品性价比高,因此在欧美运营商压缩成本的情况下,很可能会以低廉的价格获取更多的海外订单,从而获得拓展海外的良机。

   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政府往往出于拉动经济等方面的目的,鼓励甚至直接参与新的通信投资项目。例如中国的3G建设为国内通信设备商提供了规避危机机遇。

1.2 金融危机对于产业经济的长期效应

   从中长期来看,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的逐步渗透和深入,金融危机会影响人们的实际收入,企业会缩减通讯费用,这会影响通讯的有效需求,运营商由于融资困难会逐步缩减投资计划和减慢设备更新速度,在投资选择上也更加谨慎。具体表现在以下一些方面:

   随着金融危机的加深,经济的衰退将对大众的电信消费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从目前的发展态势以及机构分析来看,多数观点认为移动数据类业务的发展会受到更大的影响,这是因为该类业务目前尚属于高端业务,对支付能力的变化比较敏感。用户在经济衰退期收入降低的情况下,首先减少的就是此类业务。

   随着金融危机的进一步加剧,一些大企业会加强成本管理,削减管理费用,因此会在通信费用支出上加强管理,未来会出现国际漫游电话的费用下降,公务性通信费用的降低。另外,电信运营商所服务的大型金融机构在这次金融风暴中损失惨重,其对通信服务的需求也会随之降低。

   由于融资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压力,运营商将会调整自身的发展策略,固定设备投资将不可避免地减少,运营商更加重视挖掘现有网络资源,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增加客户黏度,对电信制造商的采购会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对于中国未来3G业务的打击较大。3G发展,不仅需要运营商来组织推动,更需要全社会更多企业的参与,以新业务新内容来推动。但是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对于面向3G新业务研发的投入会出现缩减,风险投资会更加谨慎,资金压力会困扰这个行业,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一至三年3G业务的开发。

1.3 通过通信行业历史走势考察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

   历史往往不断重复,也就在10年前,我们也经历过一次金融危机,那次是亚洲金融危机,十年之后,我们再次经历金融危机。尽管在起因、规模、程度等方面有所不同,但对当前我们认识金融危机、度过金融危机依然有借鉴作用。例如,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我国也实行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在通信产业投入方面,国家都明显加大了力度,1998年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54亿元,比上年增长39.2%,而2008年通信行业面临着启动3G建设的机遇,三大运营商3G网络建设三年预计投入2000亿元;在产业组织方面,这两次危机国家都对通信行业进行了重大重组,1998年实行的邮电分家,2000年电信移动分离,而在2008年,国家再次对运营商进行重大重组,原六家运营商合并为三家,中国电信业将变成新移动、新电信、新联通三足鼎立的全新竞争格局。所以,通过回顾这十几年来通信行业的发展轨迹,并与国家的发展进行对照,我们或许能找出一些规律,并对今后通信行业的发展趋势有个大致的了解,也可以从实证的角度验证上面两节中关于金融危机对产业经济长短期效应做出的判断。





把以上两个表联系起来,我们不难看出:

   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对我国的经济造成了较大的影响,经过了三年才基本恢复。对于本次金融危机恢复的时间,由于本次危机程度和涉及范围更广,所以普遍的预测是3-5年。

   关于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规律。中国电信行业出台重大重组的年度——1998、2000、2001、2008年,对应着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的阶段峰值,因此重大重组对电信投资有极大的刺激作用。但这种刺激作用表现为短期效应。在其他的年度,电信投资增长率都低于GDP的增长率,甚至有些年度出现了负增长,尤其是1998年和2001年之后的1999年和2002年。所以,从长期来看,电信投资取决于电信业务收入的影响和制约。

   关于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的规律。由于国家针对电信行业出台重大重组的目的是引入有效竞争,因此,电信行业的业务收入将逐渐与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率趋于一致。表一给我们充分展示了这一变化趋势。在经历了连续三次重组改革后,从2002年开始,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率与GDP增长率的分差逐年收窄并趋于一致。可以预见的是,以后电信业务收入增长率每年将围绕10%左右上下波动,以前那种暴利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2. 结论
   
   我们可以总结出这样一个金融危机影响路线图来:金融危机    宏观经济    电信业务收入     电信固定资产投资     通信制造商的产品需求。

   短期中,电信固定资产投资会受到电信重组等政策的扰动,会出现短期的冲高,但这种冲高会提前预支以后年度的投资,可能使企业过度看好行业的发展,造成通信设备制造商的过度开发和供给,从而使制造商成本和库存增加。

   长期中,电信固定资产投资取决于电信业务收入,而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充分竞争造成垄断利润的消失,所以,电信业务收入会和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率趋于一致。我们设备制造商作为供给方,制定长期发展策略的时候要更多的参考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

   我们要居安思危,时刻保持危机感。在本次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国家出于拉动内需的目的,会加大电信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因此,至少是在即将到来的一年,我们设备制造商的日子相对是要好过些的。但这样的集中逆经济周期的投资会透支以后的投资额,所以我们要谨防2009年之后电信行业的投资萎缩甚至负增长。

   金融危机本来就是一种客观的经济现象,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过分夸大其危害。任何事都有利有弊。市场经济本来就是一种优胜劣汰的经济,金融危机则加快了这一机制的进程。每当金融危机过后,那些经历危机生存下来甚至壮大的企业往往能更快更好的发展。而要做到这一点,我想坚定信心、科学决策、苦练内功是必经之路。

关键字: 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