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怀念诺贝尔奖获得者高锟博士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11-04 09:11:33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4/2009,在“桂香飘满城”的金秋十月,我们光纤在线一行来到了位于东湖之滨的中国光谷,参观访问座落在关东科技园的武汉驿路通光讯有限公司。
    沿楼梯拾阶而上,映入我们眼帘的是“热烈欢迎光纤在线传媒一行莅临武汉驿路通光讯有限公司考察指导!”LED字幕,不由地让编辑们万分惊喜和感动!
    踏进武汉驿路通公司的大门,通向办公区的走廊尽头,端正而显目地供放着一尊铜像,我们好奇地迎了上去。接待我们的蔡经理向我们介绍,这是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高锟博士,在得知老先生获奖消息的当天,作为中国人、作为光通信行业的实践者,我们感到这不仅是中国人的骄傲,也更是我们光纤通信行业的骄傲!饮水思源,中国人是最讲感情的,所以公司决定供放老先生的半身铜像,以此激励我们不断地努力实践,推进光纤通信产业的发展。



高锟博士获得诺贝尔物理奖,是光纤通信行业发展的分水岭和新的里程碑
    高锟博士是世界公认的“光纤之父”,在有关光在纤维中的传输以用于光通信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就,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是情理之中、实至名归。1966年首度提出光导纤维在通讯上应用的基本原理,同时开发了实现光通讯所需的辅助系统,促成因特网的出现,彻底改变了人类的的通信模式,现在人们日常运用的高速网络通讯,如互联网、FTTH等,正是他对世界科技的伟大贡献。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43年,但由光纤带动的一系列产业(如有源、无源器件等)的发展壮大是不容忽视的,光纤通信作为信息高速公路传输的基础,造就了如今应用广泛的宽带互联网。
    蔡经理告诉我们,高锟博士获得诺贝尔奖是光通信行业发展的分水岭,获奖前后的光通信行业所处的发展形势也完全不同;在获奖前,光纤通信还处于基础理论性的研究和技术应用推广阶段,即摸索与发展共存的阶段;获奖则意味着光纤通信进入技术相对成熟、行业快速发展的阶段,同样也意味着至少在未来N年应该没有什么可以取代光纤在现代通信中的地位,更意味着光通信行业和企业的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做产业链的企业,生命力更强大
    谈及近年来行业内的PLC  Splitter投资热潮,蔡经理幽默地说,“现在的PLC分光器制造商都是在为晶圆、芯片、FA、V槽四种材料商打工。”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如果哪家企业能够实现晶圆、芯片、FA、V槽四种材料本地化生产,蔡经理坚信那才将是PLC平面光波导分光器产业的领头军。
    “做产业链系列产品的企业,将比单一产品生产企业的生命力更强大。例如现在的跳线企业,原来的插芯供货商也在向跳线生产发展,不断向上整合行业资源,减少中间环节,赚取新的利润空间。”蔡经理向光纤在线记者重点强调生产型企业的发展趋势和利润再分配的取向。
    随着FTTH光纤到户的规模铺设,让实现全光网络的未来将越来越近。到了全光网络,带动PLC分光器的市场需求规模将非常大。到那时,井盖下、楼顶上、路边、楼栋、门户乃至桌面等等,都将布满PLC分光器,打个简单的比喻,今天电网络的发展现状,将是全光网球发展的未来,并且将过而无不及!同时,随着产业链的整合,跳线产业也势必将成为PLC分光器生产商的一个生产部门, 而武汉驿路通正全力向着这个大方向奋进!

 

资金、市场、规模的较量,明年将进入PLC产业的洗牌期
    目前通信市场行情的确不错,海外的行情也在好转,大家都向PLC分路器投入,投钱、投物、投人,产业产能在快速扩张。武汉驿路通也是因为产能无法满足现状而搬迁新工厂,投入新厂房的产值将达到1个亿。
    但是,蔡经理向光纤在线记者表示了对PLC产业的担忧,尽管市场行情很乐观,明年PLC分光器的需求量还会继续增长,但是愈演愈烈的价格战将继续漫延,也将会给生产商带来更大的阵痛,利润相对会更低,产业中的资金、市场、技术势必更为激烈地较量,产业链的整合也将从中残酷地展开,从而第一轮的产业洗牌也将开始上演,PLC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关键字: 驿路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