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国际远程通信高级研讨会速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6-25 17:02:29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作者:宋军博士
    6/25/2010,国际远程通信高级研讨会历史并不悠久,但办到现在已经成为国际远程通信领域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今年是第六届,于五月九号到十五号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现在我将此次会议的一些基本理念给大家做个介绍,以便大家对远程通信领域未来几年的技术方向有个大致了解。
    本届会议勾勒出的下一代远程通信服务平台将以IP基多媒体系统、IPTV、媒介融合网络服务等为核心,涉及的技术问题主要包括IPv4与IPv6的合理共存与兼容、多用户接入技术、IP-MPLS网络设计及驱动方法、能满足多点接入及高速需求的新方法等。
    其中移动及无线通信分会场的报告焦点主要集中在蜂窝网及自组织网络、个人通信服务(PCS)、3G及4G移动技术、多媒体通信等内容。
    当前Web服务为远程通信增加了一个全新的维度,因此服务的速度、性能、安全可靠性、可再生能力等都成为至关重要的内容。这些要求衍生出了有关新的服务交付平台、智能化网络理论、新的远程通信服务软件、新协议与标准等多方面的研究热潮。这些内容在本次会议都有涉及。特别是随着资源全面共享、协同工作和资源可用性等新概念被广泛认同,多样化且更为复杂的Web技术平台已经诞生。会议里涉及的主要包括P2P、GRID、集群、延迟容忍网络、服务/资源识别等。需要注意的是,会议的一个重要共识是大家认为这些技术普遍在稳定性和可靠性上都暴露出了各自的问题。相似的问题在一些已实用的技术,如WiFi, WiMax, WideBand, UWB, ZigBee, MBWA等,也都存在。
    网络运营方面会议所体现的核心理念是自主计算、随选式(On-Demand)网络和实用计算为主要手段的自适应式管理。从会议可以看到,网络方向所体现的一个焦点是如何让未来的网络具有部分的与断续的资源的服务保障。部分与间断性的网络资源(PI-resources)是与原件更替及自组网络(Ad Hoc Networking)利用资源的高度波动性相关的,这对传统服务保证体系提出了挑战。此外传输终端延迟、路由过程中的存储机理等相关内容也要求研究者对现有体系进行必要的变革。
    随着网络的日益普及,以网络为依托的新服务正逐渐影响甚至颠覆人们的传统生活。此次会议中,工作组对其中一种新型网络服务E-learning(网络在线学习)给予了额外高的关注。与会人员回顾了E-learning的现状和未来,并对能够支持E-learning服务的新型IT技术做了展望。并探讨了什么样的网络教育资源能够提高网络学习的持续性和能动性。
    流量控制是任何网络设计必须优先考虑的问题。在这个领域我觉得必须感谢的一个人是爱尔朗(A.K.Erlang),这位伟大的数学家为通信流量计算所做的工作,虽然已经过去快一百年了,但其核心理论和概念,直到现在还被网络工程师广泛使用。但时至今日,我们面对的流量控制问题显然更加复杂和紧迫了。因此从理论模型上进行改进,以适应现在的网络,特别是适应多网共存的现状也显得尤为紧迫。本次会议中,网络流量理论模型也成为一个独立的分会场。涉及包括流量建模、流量控制、QoS、性能评估方法、无线与光纤网络设计优化,以及远程通信网络模拟仿真等多方面的纯理论研究内容。
关键字: 远程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远程通信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