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冷接续将彻底取代热熔成为FTTH主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9-14 21:07:1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作者:吕根良
    9/14/2012,随着我国“宽带中国”的启动,FTTH光纤到户中光纤接续的技术之争始终没有停歇,光纤冷接续由于其便捷、高效、施工成本低等优点,在国外广泛采用,特别是日本、韩国等地,得到大面积使用,实践证明冷接是切实可行的。而在国内经过近两年的应用,情况并不理想,原因有四个方面:
1、劣质切割刀的广泛使用,造成现场光纤切割表面的质量缺陷。
2、预置光纤连接器的先天不足,即无法全方位确认接续质量。
3、连接器厂家多以抄袭为主,对冷接续产品的认识只停留在表面,没有一套切实可行的质量保障体系。
4、劣质光缆的大面积使用,造成光缆在FTTH恶劣的现场环境中出现纤套脱离,纤芯受到拉应力损害,甚至断损。
    光纤热熔为传统干线及机房建设的主配设备,以接续质量可靠著称,应用于FTTH光纤到户却有着先天不足,初期投入大、接续效率低、施工强度大,特别是我国入户光缆采用的是3X2的皮线光缆,光纤包覆层直径0.25mm,巨大的线径差导致收缩热熔管需要巨大的电能支撑,对电池容量的需求和对熔接机便携性的要求的矛盾,以及熔接机操作时劣质光缆的易断性,导致施工进度相当缓慢,甚至每天两个工作人员只能熔接5户,对热熔的抱怨导致各地市运营商并没有大批量采购熔接机产品。基于 此考虑,日本住友、韩国日新又先后推出了热熔型连接器,把尾纤缩小至连接器尾部,希望通过连接器的结构保护熔接点,并采用0.25包覆层定心来降低成本,接续损耗达到0.2dB以上, 并把此产品写入中国电信标准中,经过使用发现,热熔型连接器由于光纤切割制备相当严苛,采用国产切割刀或磨损了的进口切割刀都会使切割失败率大大提高,甚至突破30%以上,而热熔型连接器是一次性产品,耗费成本巨大,设备投入、电池容量及便携性等熔接机的问题并没有解决,所以除了向运营商们推销了数百台熔接机外,并没有大批量工程使用。
    有没有一种新的产品或技术创新,能够实现接续的高质量,同时初期投入小,便携、可靠、易于操作,施工效率高的产品? 在2012深圳光博会上我们找到了答案。
    在这次光博会上最吸引我们眼球的东西是南京云控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光纤端面处理机和江苏宇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光纤熔切实验台。


    南京云控展示的DS-1000光纤端面处理机已实现批量生产,已经过上万次端面处理实验,成功率达到99%,并在低温-40°C、高温60°C的环境中进行了例行实验;展位上配合云控自主研发的第三代非预置光纤连接器,演示了光纤切割处理后连接器组装成端过程,并进行现场测试,接续性能为平均插损 IL = 0.1 dB, 回波损耗RL < - 50 dB, 完全达到工厂预制的UPC跳纤接头的标准,而且操作时间短,整个接续时间小于1分钟。

    光纤端面处理机的推出,彻底改变了光纤现场接续性能指标偏低、可靠性不足,接续质量靠产品及施工条件、施工质量的限制,解决了由于劣质切割刀以及不规范操作带来的接续性能低劣等问题,可视化光纤切割质量监视、端面修正成型,为非预置光纤连接器全面占领FTTH光纤接续领域,甚至进入机房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运营商节省了大批运维费用,开创光纤连接新时代,光纤冷接彻底代替热熔成为FTTH光纤到户的主流。

关键字: 光纤冷接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