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型组织应遵循什么样的成长路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0-18 20:31:48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8/2012,同质化竞争意味着企业必须不断做战略与产品创新。对创业型组织,我提出以下的创业路径。

       一、外销起步:创业型组织可以优先瞄准国外市场。基本原因是,新诞生的小企业在本土市场无论从规模到产品线组合上相对于成熟的企业没有优势。本土客户在选择供应商方面一般地以规模与关系为首要考量因素。小企业机会不多。创业型组织在成立之前可能存在部分客户关系得以维持一些基本业务,但是创业型组织不具备品牌,产品与技术服务的综合优势。创业型组织应优先瞄准国外市场。这个原因是,空间距离的不对称使国外客户并不了解中国本土企业,他们往往先看中价格与服务热情,这使得创业型低成本公司在国外市场有机可乘。互联网是创业型组织的利器。不过由于众多创业型组织以类似的模式进入国外市场,使国际市场价格远低于国内产品售价。这使得国外市场并非永恒之路。始终外销型企业需要把部分重点转移到国内。

      二、选择客户:创业型组织应选择与领先者有差异化的市场与客户。创业型组织不适合选择大客户战略。门当户对是创业型组织必须守卫的基本原则。大客户战略消耗创业型组织的起步时候的资金能力。选择大客户战略就必须短期能忍受亏损。创业型组织如果选择大客户战略事实上表明公司在产品与服务上不具备差异化能力。这样的创业成功率很低。

      三、卖方市场: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在于创造一个卖方市场。卖方市场意味着提供替代产品。不管是成本的替代,商业模式的替代还是服务的替代。甚至用山寨替代正牌。创业就必须创造一个卖方与买方同时感兴趣的市场。不过替代产品也会被复制,因而替代不会永远那么有效。迟早我们会发现自己也正在被别人替代。
      
      四、颠覆的产品线:颠覆意味着破坏性创新。创新的产品起初一般聚集在低端利基市场。这一市场是在位领先者认为无利可图的。起步的时候小企业应该提供市场刚够用的产品,不需要做到最好。不做到最好意味着有成本优势。这是获得客户的关键步骤。破坏性创新者还可以开启一个零消费市场获得成功。所谓的零消费市场是指过去人人皆知,但是无人问及。

      五、优质品牌:品牌是人们能记住的东西。创业的后期切记创建品牌。品牌可叙述的事情很多。底限是必须投资质量成本。质量的重要性在于:没有质量,所有的战略都将黯然失色,有同于无。但是质量本身不是品牌,意味着不要玩命追求质量。品牌与质量不构成因果关系。

      六、联盟合作创造增值:联盟不仅指与特定企业的联盟、竞合联盟,也包括资本的结盟。联盟的难处众所周知。但是创业者必须记住共赢与合作始终是行业发展最后的命题。竞争的终级是回到行业合作。
    
      七、信息化技术运用:信息技术在改变企业生态。信息化使企业内部运行信息流,可以提升每个竞争环节的竞争度。信息化意味着效率,这是某些行业取胜的要素。更早运用信息化可以为公司日后的研发与供应链管理打下良好基础,这是避免浪费的手段。不过信息化建设也意味着成本投入。企业必须在不同时期量力而行。
 
      八、国家间的差异性:国家间的差异性可以使我们更清醒地看未来。原因是任何产业都根植于国家的基础竞争力与产业链实况。这个层面上没有例外与英雄。创业者的一路征程都必须始终关注国家的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
总结:创业型组织的资源中心是创业者自身,对资源的分配与协调都必须充分地评估自身的能力。

                                                                                    作者:易飞扬李振东
关键字: 易飞扬 创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