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时报:通信业发展步伐缓慢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1-20 10:50:4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0/2006,本报记者 罗洪泽   “行业增长趋缓,一是因为电话用户趋于饱和,二是因为电信业增长方式还是粗放型增长,制约了发展速度。”不久前,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春林在2006中国通信经济年会上这样表示,“在新技术、新业务的冲击下,传统电信业务增长乏力,整个电信行业亟待转型。”
  由于电话用户日渐饱和和电信增长方式不适应新的形势,已经保持了多年高增长的中国通信行业于2005年增长放缓,行业亟待转型。
  环境是转型驱动力
  “市场环境的变化促使中国电信运营企业做出‘转型’之举。”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学院的一位姓王的教授这样表示。
  据王教授介绍,现今中国电信企业面临的市场技术环境和市场需求环境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而且电信行业的总体市场增幅正在逐渐回落。
  技术的发展让带宽迅速变得冗余,电信业生产能力慢慢变得过剩,而构建在过时的技术基础上的传统电信网从根本上面临被淘汰的危险,而且通信用户的需求类型、结构、偏好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的需求层次不断提升,他们已经不能满足于过去的基础语音需求。再加上用户结构低端化,价格竞争激烈和资费负担水平下降等种种原因,电信业长期超前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速度快速回落,出现了20多年来历史的最低增幅。
  “环境变化,实际上成为企业转型的一个主要驱动力。”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李平这样表示。
  中国电信业在经历了20多年高速成长之后,发展曲线上隐隐约约地出现了拐点。2005年第一季度,电信业出现20余年来首次一位数增长,且连续4个月业务收入增幅低于GDP增幅,最低值下探到7.9%。第二季度上来好了一点,比GDP略超过一点。
  “中国电信业增长速度超过GDP的2倍到3倍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未来基本上会和GDP持平或者高一点。”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这样表示。同时他指出,随着电信业总体增长速度的放缓,电话用户总体规模的增长也逐步放缓,市场生命周期进入了成熟期。同时电信的主要传统业务--语音业务逐步走向了低值化和微利化,固网和移动网运营商几乎都出现了增量不增收现象,转型迫在眉睫。
  监管对转型至关重要
  “依法规范市场,加强通信服务质量监管工作,完善电信服务监管体系。同时,引导和帮助企业找到新的增长方式是十分重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院一位姓张的研究员这样说道。
  他表示,一直以来谈论的总是企业的转型,但现在政府也面临转型的问题,但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
  由于中国的电信运营企业都是国有控股的,转型涉及到的政府监管的转变就显得异常重要,需要充分重视政府在运营企业转型中发挥的作用。作为监管部门,主要是成为基础网络运营商和增值服务提供商之间的桥梁,帮助增值服务商推介自己的业务,同时也帮助基础网络运营商寻找适合自己的业务,拉动非话音业务收入的增加,最终是为用户提供方便。
  “监管要超前规划,管宏观、政策和环境。”重庆通信管理局局长苏少林这样表示。他指出,转型首先应该是观念的转变,在此基础上,转型分为几个层面,即政府做什么,企业做什么。政府督促转型主要是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政府和企业要分清职责。同时,监管部门要充分运用政治、经济、法律和技术手段进行管理。
  同时,他表示目前固话发展不好,一方面有异质竞争的替代,也有同质竞争的结果,同时也有企业策略的失当和用户需求的变化。在这些问题下分析如何使固网经营长久发展,根本来讲,就是要转变经济增长的方式,从规模增长到质量增长9掏?擞?棠玫G牌照后,一开始用户并不会大规模增长,很可能3G初始发展得比较慢。
  运营商应该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新业务新技术如何发展;二是有效利用现有网络;三是如何结合自己的网络、业务、服务优势,给客户提供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案。
  运营商正积极求变
  “从目前传统大型运营商的转型战略来看,共同点是向‘综合的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变。”社科院的张研究员这样说道。
  “中国电信要实现从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型思路。要以市场为导向,向以客户为中心,以效率为目标的企业运营模式转变,通过实施内涵和外延型增长结合的策略,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中国电信在2006年初的第一次集团工作会议上,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自己转型战略目标。
  中国网通也提出了宽带战略、国际化战略和奥运战略三大战略,把综合宽带精品信息网确立为向信息综合服务商转型的战略目标和网络转型的具体构想。该网以用户和服务为核心,突出体验价值,并支撑管道出租、渠道提供、信息运营三类业务模式,支持通信、信息、娱乐、交易四类业务运营,强调“融合”的概念。
  和固网运营商一样,中国移动运营商也顺应市场环境变化,提出了各自的转型战略目标。中国联通提出要坚持理性、务实、积极的发展策略,实现公司发展模式的转型。就是要从大规模投资,以能力建设拉动市场为主的数量规模性发展模式,转向以规模、效益并重为特征的规模效益型发展模式。
  “运营商的转型都会考虑下一代通信技术的发展,这些技术的发展必然要给运营商的业务运营层面带来一些变化,使其从比较单一的网络服务商向综合的业务服务商转变。同时,在经营管理模式和监管政策都作出相应转变之后,中国电信业从总体上说将会越来越宽带化。”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郝为民这样表示。 
关键字: 通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