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导报:为女士拎行李中日不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11-24 07:55:0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来源:星岛环球网 www.singtaonet.com  前几天,日本女性和中国女性都向我诉说了相同的遭遇——“日本男人不帮女性拎行李。”

  说这话的日本女性,实际上是在中国留学,回日本短期休假的。确实,如果是手提包之类的东西,我们不会想到去帮女士拿,若是很重的包或有三四件行李,我们才会帮忙。

  而在中国,不让女性拎东西似乎已蔚然成风。一位中国女留学生对我说,在日本因为没有男士帮自己拿行李,她感到非常惊讶,以为是因为“自己不够漂亮。”后来,有位令人眼前一亮的美女来到他们班上,可还是没谁帮着拿行李,她于是松了口气,终于明白日本男人在这方面是非常迟钝的。

  短期回国的那个日本女孩说:“只要女人想喝水,中国男人就会马上帮着打开矿泉水瓶。”她特别提到这件事,以证明受到此种待遇时的高兴心情。

  但我要反驳。那是因为中国的(矿泉水瓶)这类产品都很难打开,搞不好还会扭伤手指。易拉罐就更危险,伤了淑女的手可不好,一旁的男士是看不过去才会帮忙的吧。中文还管那叫“易拉罐”,这名字真叫人哭笑不得。

  在打开中国的磁带盒、VCD和DVD包装时,我都感到非常麻烦,常常把塑料盒弄坏。中国人则把磁带盒靠在桌子一角摩擦,使玻璃纸裂开。那动作非常熟练,简直是炉火纯青。中国的这类产品包装很难拆,总需要这样来打开,让人不禁叹服中国人在生活中磨炼出来的智慧。

  总之,中国具有把东西密闭起来的技术,似乎认为包装、密封是生产厂家的责任,而把它打开要靠消费者的努力。只要密封好,后面的事就不管了,而为消费者提供开启产品时的方便却考虑不够。

  在日本,卖板栗都有“开启器”奉送。那其实是个很简单的金属件,有了它就能让板栗壳轻而易举地裂开。中国人对此很佩服,表示虽然是奉送品,但想带回去当归国礼物。

  以前我在中国买过瓶装水果罐头,怎么也打不开,心情沉重地把它带回家,最后用钉子在盖子上打洞,与它“格斗”了半天。

  中国的密封文化是合格的。但只有开启文化也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才算成熟,因为那是替消费者考虑的。

  因为日本男性受到日中两国美丽女性的批评,所以忍不住要辩护一下。
(作者 相原茂)
关键字: 日本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