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信息报:推迟重组电信业难担风险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11-22 09:04:3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21/2007, -本报记者 林琳
  11月14日,中国移动股价急升近10%,于是有相关投资机构将此事与国内电信重组一事相联系,投行称中国移动拆分可能性近乎于零。作为世界500强,中移动的“成绩单”令人满意,其超强的赢利能力更是让投资者欣喜若狂,因此“分拆中移动”的传闻让不少人为之震惊。

  而这一传闻使原本就不平静的重组议题又增添了争议性。在目前各方预测重组方案将推后的情况下,重组的核心也从“拆中联通”发展到“拆中移动”,使原本就谜团重重的重组方案更加扑朔迷离。

  “一家独占”:风险骤增

  中移动“一家独大”已是不争的事实。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9月中国移动收入市场份额约47%,业务收入市场份额已是第二大运营商中国电信市场份额的约2倍,成为名副其实的市场垄断者。

  从“独大”到“独占”虽说只是一字之差,但对运营商的市场定位却有质的区别。中移动的高速发展值得肯定,充分代表了我国移动通信业的发展,是中国通信业的骄傲,但在充分肯定中移动为我国通信业所做的贡献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一家独占”带来的市场风险。

  与中移动“独占”形成鲜明反差的就是其他三大运营商苦苦在“温饱线”上挣扎,语音替代的加速、非话音业务收入增长不足让固网运营商开始面临负增长的威胁。今年上半年两家固网运营商业务收入增长已不足1%,部分省已出现负增长。

  中国移动上市公司在新增话音业务收入市场中所占份额超过150%。运营商在本地网厮杀惨烈,竞争的主要领域还集中在语音业务领域,因此运营商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就不断追加对本地语音业务的投入,“重语音轻数据”的发展趋势是危险的,只顾眼前利益的“短视”行为加大了运营商的经营风险。

  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移动的快速发展代表的不是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虽然发展快是一件好事,但这种快却使电信业难以协调、可持续发展。随着移动电话双改单的逐步实施以及漫游费的不断下调,固网运营商将面临更激烈的移动通信对固话用户、业务量和业务收入的全面替代。固网运营商8000亿资产中60%以上主要用于承载话音业务,亦即约5000多亿国有资产将大幅贬值。

  电信重组:“良药苦口”

  作为上市公司必须按市场规律运作。一个企业或是一个行业根据市场的发展,不断进行结构调整,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只要真正能达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竞争能力的提高。因此,是否进行重组应以市场需要作为第一标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移动“一家独占”加剧了产业的发展风险,如何任由市场局面继续发展会造成恶性循环的后果,无形中将增加改革的难度和门槛。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表示,十年前是大公司分拆为小公司,而目前的趋势是小公司合并成大公司。如果正如王建宙董事长所说,我国电信业目前就算是电信、网通、联通三家合一也难以撼动中移动“一家独占”的局面。截至2007年9月,国内通信运营市场上中国移动新增用户市场份额约是其他三家运营商的3倍;增量收入市场份额约是其他三家运营商的8倍;利润总额市场份额接近其他三家运营商的3倍。中国移动“一家独占”的地位已无法撼动,“小公司合并成大公司”的重组思路无疑不能解决电信业的市场失衡现象。鉴于此,“大公司分拆为小公司”的重组思路应占据主导位置,只是拆分的对象从之前的联通变成目前的移动。大刀阔斧式的重组是许多人不愿意看到的,毕竟“外科手术”式的的拆分对企业而言是一次重创,十年前的中国电信就是一个例子。因此,“拆分中移动”的传闻让人始料不及,中国电信业真到了要拆中移动的地步吗?

  截至2007年9月,中国移动的利润增长直逼30%,达到2219.8亿元人民币;中国移动的用户数已经达到3.5亿,约占全国5.23亿用户数的2/3以上。的确,要对业绩如此良好的国际一流的大型企业动“手术刀”是件很难决策的事,但“良药苦口利于行”,从优化竞争结构,解放电信生产力的高度来看,为了维护产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速重组进程必须痛下决心。

  跛足前进:应紧急叫停

  如果电信竞争停留在落后的语音业务市场进行“血拼”,后果只能是陷入失效、低效的发展境地。如果这一形势继续发展,预计明年上半年固网运营商将出现电话净增用户全面负增长、话音业务收入和企业利润大幅下降甚至崩盘的境地。这对我国电信业的发展是致命的,没有固网的信息化建设是无法想像的。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需要综合化的信息解决方案,绝非单一的电信通信业务所能胜任。仅靠中国移动一家来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是不可能的。今年1-6月,全国电信业收入增长继续低于同期GDP增长1个百分点,六家电信运营企业合计收入增长率、利润增长率分别比156家中央企业累计收入增长率、利润增长率低11个百分点和22个百分点。我国电信业对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柱性和先导性作用非但没能发挥功效反而受到严重削弱。

  “空心化”的产业发展状况给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敲响了警钟,虽然大家都不愿意“拆分中国移动“的传闻真会发生,但如果拆分重组能够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再艰难、再痛苦的重组方案都应该当机立断,否则产业陷入积重难返的境地将增加改革的难度,推迟重组电信业难担风险之重。

关键字: 电信重组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