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全业务牌照不需等3G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12-27 06:37:3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孙琎

  课题组报告建议,先对固网运营商发放移动业务牌照,条件成熟后对移动运营商发放固网业务牌照,在电信公司重组和3G牌照发放之前,实现主导运营商的全业务经营,同时强化非对称管制政策,扶持各项业务的新进入者,尽快推出号码携带等促进竞争的管制政策

  中国电信运营商对于固定和移动通信全业务牌照的渴望,已经上升到一个空前的高度——不仅是缺少移动业务的中电信和网通不断呼吁全业务牌照,就连中移动高层近期也在欧洲路演时指出,公司将获得固网牌照,通过光纤到户技术向企业提供包括移动电话、固网及专线等通信服务,要做全业务运营商。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下称“体改所”)的一份最新报告也指出,希望发放全业务牌照来解决电信市场结构失衡问题。而全业务牌照无需等待3G和电信重组。

  迫在眉睫的全业务牌照

  体改所立项的《中国电信市场结构与有效监管研究》也于本周公布。课题组提出,我国已经到了适用全业务牌照的历史阶段。

  近期,发放全业务牌照的政策信号已经被密集释放出来。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11月中旬在中国移动通信业发展20年论坛上表示,应该早日发放全业务牌照。

  奚国华认为,包括通信以及网络技术的日新月异,给电信产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挑战,催化行业转型。最典型的就是由于移动业务的高速发展,对于固网的分流替代竞争已经相当激烈,现在两家固网运营商日子都不好过。发放全业务牌照意味着,电信运营商有望早日同时获得固定通信和移动通信业务的运营资质。

  12月,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也指出,明年中国将抓紧研究电信企业全业务改革的模式,尽快向运营商发放全业务经营牌照。

  体改所市场与产业室主任史炜表示,固网宽带是传统电信产业的第一次升级,移动宽带的商用是电信产业的第二次升级,固网与移动捆绑发展的可移动大流量宽带是电信业的第三次升级。但由于固网与移动的分离,使大量基于固网带宽和移动应用的操作软件胎死腹中。

  史炜认为,如果不能尽快使电信运营商成为全业务牌照的拥有者,通过资源优化为本土研发的应用技术创造一个具有更多选择手段的应用平台,未来3G时代的通信应用技术可能会重蹈2G时代的覆辙。

  一家独大的不公平性

  我国电信市场结构失衡表现为中国移动的“一家独大”。从2007年的电信运营市场规模看,中国移动占70%,而中国移动一家在2007年上半年的利润比另外三家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的总和还多。

  占尽优势的是中国移动。体改所课题报告指出,由于通信移动化的趋势,传统的固话业务正在大规模向移动分流,而很多新型业务基本都是基于移动终端,当中国移动不断地推出飞信、移动电视、黑莓等等新业务时,固网运营商只能作壁上观,甚至已面临穷途末路。

  研究报告强调,在竞争上,中国移动无论在存量市场还是增量市场都占有绝对的优势地位,而且龙头的地位还在日益扩大。这将影响到中国电信业有效的整体发展的进程,影响到中国电信业参与国际分工的进程和电信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的关系。

  中国电信副总裁李平谈到中国电信2007年的工作计划时表示,中国电信将积极申请全业务经营牌照,盘活国有资产。

  但是,尽管中移动目前有超过3.5亿的手机用户,稳居世界之首。从全球来看,AT&T、法国电信、德国电信等巨头,无一不是全业务运营商。中移动要想提高竞争力,走出国内市场,也必须向全业务方向发展。

  瑞银近日曾为中移动在欧洲举行投资者推介会,之后瑞银发表研究报告称,中国移动高层表示,日后有望进军固网业务,成为全业务电信经营商。

  全业务运营不需等待

  事实上,业界一直认为,全业务牌照需要随着3G牌照的下发才能落实。而信息产业部规划司相关人士表示,全业务运营不需要等待3G和电信重组。

  体改所报告认为,从全球电信运营业发展的大趋势看,不论下一步是否要对电信业进行重组,也不论采取何种方式及选择什么时间发放3G牌照,尽快地给固网运营商发放全业务经营牌照都是必需的,也是符合电信业发展与转型要求的。

  从中国的具体情况看,给固网运营商发放移动业务牌照,目的是要在电信公司重组前率先完成业务重组。先业务重组后公司重组,改革的成本低。

  在3G牌照发放日期不明确和公司重组存在诸多障碍的情况下,优先进行业务重组,使主要运营商相继成为全业务运营商,对于依靠市场和新业务的力量调整失衡的电信结构,建立相对均衡的市场发展体系,提高中国电信业的整体竞争水平,应是一个事半功倍的方案。

  体改所课题组经过具体分析认为,如果固网运营商拥有移动牌照,至少其在发挥已有的宽带服务基础上,可以在接入网上不断地扩充自身的网络覆盖实力,而投资成本在初期也远远低于移动运营商同类的铺设成本。

  而且,固网拥有移动业务经营牌照后,在语音业务上可以实现固话语音与移动语音的同号捆绑服务,由此,可以给固定电话用户提供更便捷的通话手段及多种服务选择,更重要的是使固网公司在转型中,可以尽可能地减少传统语音业务萎缩造成的收入损失。

  而最大、最具市场前景的发展来自于融合性业务。固网运营商拥有全业务牌照后,完全有能力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发展基于固定和移动融合的号码携带、IPTV、宽带无缝覆盖等增值业务。

  课题组报告建议,先对固网运营商发放移动业务牌照,条件成熟后对移动运营商发放固网业务牌照,在电信公司重组和3G牌照发放之前,实现主导运营商的全业务经营,同时强化非对称管制政策,扶持各项业务的新进入者,尽快推出号码携带等促进竞争的管制政策。

  但是,还要注意到,在当前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情况下,即使固网运营商进入移动通信领域,短期内也难以与中国移动抗衡。因此,作为过渡时期的一种调控手段,在全业务牌照发放前后,需要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对主导运营商实行新的不对称管制,使各家运营商的市场份额能维持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竞争行为符合市场规则。

  以此,通过全业务发展、非对称管制和新业务竞争,缩小各运营商之间的不平衡发展,逐步解决电信产业结构失衡的问题。

  相关:

  报告建言摘录:

  中国电信业实现结构优化的具体对策

  一、建立高效、低成本的电信结构调整方案。在中国电信业处在高速发展的阶段,特别是新业务、新服务处在打造品牌、创建市场的时期,对电信产业的结构调整必须充分考虑到调整成本因素。

  二、以新业务、新服务的发展和创新,重组市场结构,建立公平、有效的竞争体系。

  三、国家尽快制定基于信息化整体战略下的法律法规。建议出台《对电信运营商经营全业务牌照的管理条例》和《移动通信业务号码携带的实施管理条例》等。

  四、独立监管机构的建立要加快步骤。电信产业独立监管机构的组建,应是电信主管部门当前工作的重点之一。独立监管机构的建立要与国际接轨,这对于中国电信业未来进一步对外开放十分必要。

  五、在国家规划大型国有企业整体上市的进程中,市场结构调整的目标既要优先制定,而且应具有持续稳定性。市场结构调整的目标要由主管部门和电信运营商共同制定,特别是要使运营商主动地认识调整的内容,提出规划设想,而不是坐等政府的调整方案。

  六、强化企业内部机制的改造和创新,特别是固网运营商要对传统的依赖于自然垄断和行政垄断时期所获得的高额利润的发展方式进行改造,要真正做到新业务创造新机制、新服务创造新水平。

  七、要建立多元化的资本结构,强化公平的投融资环境。政府应给予固网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同等的投融资政策,包括银行贷款、设置基金、债券等均给予公平的待遇。

关键字: 电信重组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