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报道:电信重组再施股市魔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1-15 05:29:5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本报记者 王云辉

  “‘电信重组'是一个从不失手的魔法师,股市就是他手中的帽子,每一个传言,他都能从帽子里拎出一只兔子。”这句话的最早出处已不可考,而说这句话的人正坐在记者面前,他的电脑上,一只新的“兔子”正满脸红光,向上猛蹿。

  1月10日,几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股价一路狂飙:在香港股市,中国电信(0728.HK)上涨6.06%至7元;联通(0762.HK)大涨7.22%,收于17.52元;网通(0906.HK)亦有上升3.3%。而在A股市场,中国联通(600050.SH)更是大幅上涨7.10%,并带动A股的3G板块全面上涨3.98%。

  这是魔法师的又一次精彩表演,引发这一次股价“井喷”的依旧是关于中国电信市场即将重组的传言。最新的传言版本是:中国有关方面将在本月底公布最终电信运营商的重组方案,对移动、联通、电信、网通、铁通5家电信企业进行大规模重组,而各运营商相关负责人也将全面变更。

  本报记者多方求证,尚未能证实该传言的准确性。不过,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的电信重组确已走到关键时刻,而传言中的部分内容不排除在未来以某种形式发生的可能。

  瑞银在1月12日发布的分析报告中把此次重组传闻比喻为“警钟误鸣”,并建议投资者勿受未经证实的消息影响。

  重组新版本效应

  “和以前的传言相比,这一次的传言看上去‘很靠谱’。”一位业界人士表示,最新传出的电信重组传言可谓言之凿凿:中国网通并入联通,铁通并入中移动,联通的CDMA网络并入中国电信,形成全业务牌照运营的三家电信运营商。

  不同的是,这一次的重组传言甚至“透露”了重组后的运营商人事变更,称现有四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负责人会出现乾坤大挪移,“常小兵掌舵网通+联通GSM网络的新公司,张春江掌舵电信+联通CDMA网络的新公司,王建宙退休,现信产部副部长奚国华掌舵融合铁通的中移动,王晓初则将在信产部履任新职”。

  上述传言自1月10日开始在坊间流传,股市应声大涨。然而,在短暂兴奋后,分析机构与业界均认为,这一传言仍是空穴来风。

  1月12日,瑞银发布研究报告,称在与内地业内人士多方调查后,判断有关消息纯属误传。

  “我们相信,电信业重组不可能在今年8月北京奥运会前落实,而是将会延至明年。”瑞银在报告中称,“目前,并没有任何政治压力推动内地电信业重组或发出3G牌照。”

  同时,多位业内人士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在今年3月之前,电信重组不可能有明确消息。

  “电信重组是重大决策,运营商的副部级高管任命也会非常慎重,一般不会在两会召开前的时间点上仓促决定。”一位熟悉国内人事安排程序的人士称。银河证券分析师王国平则认为,目前,电信业不太可能进行重组,“电信重组最早应该在今年3月的两会后才会确定方案,而重组的实施则至少要到奥运会结束后才会启动”。

  不过,就在该重组传言传出的1月10日,联通、网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的港股及A股立刻狂涨。当晚,联通和电信相继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表示暂无任何资产收购、变卖的重组相关交易,并称对近日的股价上涨、成交量增加等“不知原因”。次日,电信股价即应声下跌。

  在此之前,类似的情形已经多次上演。每次重组传言传出,股价即应声涨高,一旦传言被证实虚讹,则股价迅速打回原形。

  事实上,多年来,各运营商的股价走势一直是中国通信政策变化的“晴雨表”,甚至监管部门一度因为股价的巨幅波动而调整行业决策。但显然,近一两年来,随着电信重组倒计时临近,资本市场的神经已经越来越敏感,越来越脆弱。

  “电信重组已经成为一些机构拉升通讯板块股价的手段之一。”一位证券界人士表示,“联通、电信、网通等股票都是大盘股,砸上数亿元未必能拉起1%的涨幅,但在业内放出重组消息,则可以轻松拉涨”。
联通拆分焦点

  目前,业界普遍认为,上述电信重组传言并不确实,并认为政府有关部门在正式公布相关方案前,会慎重考虑对资本市场形成的巨大影响。

  据记者了解,在中移动、网通、联通相继于1月8日、9日、10日召开的年终工作会上,各家运营商的高管都未讨论有关重组问题。

  “中移动工作会一直在讨论2007年的工作总结和2008年的计划等内容;网通的会上,该公司领导虽然提到了王旭东部长和发改委马凯主任支持运营商全业务运营,但并没有谈到重组问题。”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

  而联通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联通的工作会上,联通高管也没有提到重组,甚至对CDMA和GSM两网分营的话题也只是一带而过,“只是表示,2007年双网分营后,营销力量配置有改善,两网专业经营初见成效,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运营支撑能力持续增强,而在2008年,还将推进和深化两网分营,统筹G、C两网共同发展,仅此而已。” 

  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微妙事实是,此前在有重组传言出台时,各运营商有关人士均予以明确否定,但此次却大都以“没有收到相关文件”作答。

  “这意味着,电信重组可能已有定论,只是没有到公布时机。”业内人士认为,“此前的传言也不排除有人提前释放消息的可能。” 

  而对于此前多个传言版本中均提到的3G发牌问题,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3G发牌不会早于电信重组,甚至可能会延后相当长时间,“在奥运会结束前,已经基本没有发牌可能”。

  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上述重组传言并不确实,但其中提到的多个推测可能都将成为现实。

  “联通分拆,与电信、网通进行重组,现在已经没有悬念。”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仍然愿意相信,当前,电信运营商重组的悬念只在于方案公布及实施时间、更多的重组细节,以及最终的人事任免方案,“3月份两会结束后,或是奥运会结束,都是可能的时间点”。

  部委融合迹象

  在上述有关电信重组的最新传言中,中国卫通是6家电信运营商中唯一未被涉及的一家。不过,中国卫通网站上最近公布的一个消息却被外界解读为中国信息产业更大范围重组整合的端倪。

  中国卫通网站公布的消息显示,2007年12月25日,由中国卫通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共同发起并投资组建的中国直播卫星有限公司揭牌。中国卫通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将把各自所属相关卫星资源和业务注入到中国直播卫星有限公司这个平台中。目前该平台拥有中卫1号、鑫诺1号、鑫诺3号、中星6B等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同时正在建设的中星9号、鑫诺4号和鑫诺6号卫星也按计划有序展开。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直播卫星有限公司致力于为通信、广播电视、政府机构和企业用户提供卫星信道传输与应用服务等全方位的综合解决方案。

  中国直播卫星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宝忠在日前接受《财经》杂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直播卫星有限公司的成立,标志着广电系统与电信系统之间的相互融合迈出了一大步,该公司接下来将整合内容资源,不仅涉足广电业务,还将开展电信增值服务。外界认为,中国直播卫星有限公司的成立,表明“三网合一”正在从设想变成现实,也为有关信息产业部将与广电总局合二为一的传闻增添了可能性。

  在此之前的2004年,关于信产部与广电总局职能的合并,已经有过一场大讨论。当时,在《电信法《送审稿》》起草完送交国务院法制办时,中国律协在其修改建议中就提出,“因为涉及体制问题,会出现电信监管机构与无线电管理机构两个部门,最好能设立一个国家电信监管委员会统一解决机构设置的问题。”不过,直到现在,信产部和广电总局两部委的合并,并没有进一步的确切进展。

  2007年12月下旬,消息人士便向本报记者透露,由于中国将继续“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信产部、广电总局等部委的合并有可能在2008年获得推进。

  1月14日,该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电信重组与部委重组相互关联,电信重组方案很可能在部委重组的同时或之后才会确定公布。”

  不过,BDA分析师张宇认为,关于信产部和广电总局合并的传言要成为现实,仍存在阻碍,不一定很快就有结论。同时,张宇认为,电信重组可能先于部委重组。

  “电信重组是从行业竞争角度,实现国有企业的资产保值增值,并确保行业健康发展,是短期问题;而部委重组和信监会成立是行业监管机构重构的远期问题,前者的实现难度远小于后者。”张宇说。 

关键字: 电信重组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