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宽带计划——咫尺天涯的折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8-10 09:13:4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10/2009,最近,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很是有些头疼,随着2010财年的迫近,今年9月底之前,如果他们再不能兑现之前所许诺的美国宽带刺激奖励措施。那么将如FCC的发言人MarkWigfield所言:“一切都会陷入麻烦之中。”
    这个麻烦就是电信企业的“冷眼旁观”。尽管根据“2009美国复兴和再投资计划”,美国政府表示将72亿美元的开支分配给“国家宽带计划”,但直到目前为止,包括AT&T、Verizon通信、Qwest通信在内的许多电信巨头仍在等待观望。电信业此番不甚明确的态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如何解释接入宽带网络的规定。他们反对政府强迫其开放自己的网络由其它提供商使用,或是限制他们决定价格和宽带服务的权利。
    目前,许多国家都相继开展了宽带建设的新一轮热潮,但发展情况可谓是喜忧参半。英国政府于6月16日推出“数字英国”计划,其政府官员表示,这项计划的推行主要依靠每年征收1.75亿英镑的宽带税作为启动资金,以便使超高速电信光纤网络覆盖到乡村地区。征税的目标首先是固定电话线路用户,征收额每月50便士,一年6英镑。但是,如果没有财政资金支持,私营公司只会在人口密集的城市铺设光纤网,乡村地区将成为“被遗忘的角落”,“数字英国”也就成为一句空话。
    值得一提的是,欧洲政府比较关注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以确保投资达到最佳效果。例如,英国已经尝试将网络部署和运营相分离,法国和德国的做法则是共享管道,以方便其它运营商投资。
    韩国政府为打造“IT大运河”,计划在5年内投资34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700亿元 建设高速有线、无线宽带汇聚网络UbcN。据称,这项计划在5年内将创造17.7万亿韩元的附加值和48.5万亿韩元的生产效益,并创造12万个工作岗位。农村地区的宽带发展也是韩国宽带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韩国政府对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KT提出了在比较偏僻以及需求不高的农村地区建设1Mbit/s宽带网络的要求。
    日本则制定了U-Japan计划,意在到2010年建立无处不在的网络社会,使得无论何时何地,任何人都可接入网络。为了确保U-Japan目标的实现,日本的通信监管机构内务和通信部(MIC)发布了相应计划,并且每年都会滚动更新。同时,日本政府还保持开放的竞争政策,鼓励私营部门投资其中。
    说回我国,目前的宽带用户为8808.8万,继续保持全球第一的位置,但在绝对数量居全球首位的同时,我国宽带普及率不足7%令人担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表示,我国要想成为宽带强国依然任重道远。

到农村去
    目前FCC进退维谷的处境让之前本想走类似发展道路的中国专家多少有些尴尬。早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邬贺铨就提出了我国应《制定国家宽带发展战略,发挥宽带化在振兴经济中的作用》的提案。

    当时,他就明确建议国家应对电信运营商在农村宽带网建设的投入给予税收和贷款的优惠。“我国政府在拉动内需的政策中,有一项是等效出口退税对家电下乡给予13%的资金补贴。那么,是否可以对进行农村宽带网建设的电信运营商给予同样的优惠?”邬贺铨的想法后来被证明与美国国家宽带的发展策略不谋而合。
    作为经济刺激措施,美国政府于7月1日公布了旨在鼓励宽带普及的首批资金发放政策。美国副总统拜登宣布,奥巴马政府将在无互联网服务的农村地区建设高速互联网项目的第一轮融资中发放4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资金。分析师表示类似Level3通信这样的中型企业、SprintNextel等移动运营商以及包括Clearwire等在内的互联网企业可能将会从中受益。
    尽管政府做出了大规模投资计划,但实际的发展,却并没有朝着人们所期望的方向前进。
    早在美国宽带振兴计划公布之前,作为全球和美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Verizon无线母公司就已经与其它宽带提供商合作,在人口稀少地区建设有线宽带基础设施。但是,目前Verizon不得不承认,由于实际用户太少、网络建设成本过高,Verizon在人口稀少地区提供的宽带业务根本无法盈利。而这样的困扰目前同样成为中国许多业内专家新的担心。
    就连早前提出国家宽带计划应重点关注农村建设的邬贺铨现在来看待这些时,也不得不对自己之前的预期做出一些调整:“虽然国外已有许多相关数据表明宽带战略能对经济起到极大推动作用,但这能量最终能否极大释放,却并不一定,还要视乎国家对多种因素能否进行合理设置。”
    邬贺铨表示,在宽带建设发展中,许多因素都需要得到合理配置和选择,其中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包括:宽带发展的资金从哪来,如何投;国家应以哪些资源支持宽带发展,如何适当分配频谱;宽带的技术选择问题;一旦宽带国家战略成真,推行中又该应用怎样的体制;如何将宽带网真正转化为国家竞争力,如何真正惠民;如何在宽带发展中利用网络为其他领域做到节能减排;在我国这样广博的领域,如何适应地区差异性,如何阶段性做好宽带覆盖等。
    “宽带国家战略是要对国家经济、社会、民生各方面起到促进作用的,不同于运营商自己为经营而推出的宽带业务,多方面的前期考量与部署都非常重要。如果这一环节做不好,投资只是浪费,国家迟迟未推出宽带战略可能也是有这方面的考虑。”邬贺铨说。

一厢情愿的游戏?
    其实,对于宽带建设向农村去,早在2007年印度政府提出要在两年内实施全面宽带服务计划的时候,我国一些人士就有过相关争议。有些评论者大力称赞印度政府为国民办了件好事,甚至提议中国政府也应该效仿印度的做法,争取向国民提供免费宽带服务这样的福利。
    但也有人更为尖锐地表示“免费宽带服务是不公平的福利”。当时,任某公司高级信息管理咨询顾问的袁晓明就指出,印度逾十亿人中,只有一小部分人在用电脑上网,那些不能上网的人并非付不起上网费,而是他们没有上网的条件,比如他们根本就没有电脑。印度政府向全民提供免费上网,其实就是利用全民免费的名义,向那些更富裕的群体提供福利,这就是在制造新的不公。
    如今,中国推进国家宽带建设的项目未开,但类似的舆论又一次扑面而来。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雷震洲表示:“中国政府完全没有必要效仿印度政府的做法,把宽带计划变成一个政府一厢情愿的‘游戏’,我们可以采取不同的措施帮助那些没有条件实现上网愿望的人。”
    目前,在美国公共图书馆里,有许多电脑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家里没有电脑的人可以在图书馆上网,这也就是美国没有网吧的原因之一。雷震洲表示,中国政府也可以在公共图书馆加大投资,在偏远地区多建图书馆,并在图书馆增加可以上网的电脑,那些没有电脑的人就可以到图书馆使用电脑,并得到上网的机会。
    此外,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配备更多的电脑,并为那些电脑提供免费上网服务,从而让那些家境贫穷的学生也能够使用电脑,并通过互联网扩大眼界。英特尔原董事长贝瑞特就表示:“通过这样的措施,不仅能增加中国上网的人数,而且还能真正帮助更多贫穷的人,这无疑比所谓的全民免费宽带服务有更加显著的成果。”
    当然,从周边国家的具体实施情况来看,在硬件基础建设之外,推行宽带计划不能光靠政府的投入,还需要在上网服务上创造出一个竞争的环境,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运营商不应该在提供上网服务上有垄断行为。在竞争的环境下,宽带服务的价格就能够更有竞争性,可以通过市场行为去调节。

光纤新挑战
    华为董事长任正非曾经说过一句名言:“手机要无线的,宽带还是要有线的”,尤其是在国内无线宽带网络发展还处于初期、连概念性应用都十分匮乏的时候。但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的专家表示,目前ADSL宽带的发展已经走向极限,成为用户体验的桎梏。
    近年来,“光进铜退”在固网宽带领域已形成共识,FTTx成为了新的选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不仅是因为基于铜线的DSL技术在提升带宽方面的能力有限,光纤的带宽能力又远远大于铜线,而且由于光纤的原材料二氧化硅非常便宜。自2006年以来,铜价不断上扬,本报曾经相关报道文章中所引述的业内测算显示,与铜缆相比,光缆价格已具备15%左右的优势。
    目前,国内运营商也都在推动各自的FTTx进程。但电信研究院的该人士指出,FTTx的挑战首先在于产业链不是很成熟,运营商最关注成本,如果接入网建设到每家每户,投资要增加很多,目前的整个产业链还不足以有效降低成本;其次是技术方面,光纤到楼和到户与原来的模式存在着很大差别,这对制造商是很大的挑战;第三是光进铜退带来新的服务和维护方面的要求,运营商需要改造IT系统和网管系统等。
    其实,就人数而言,我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但根据统计数据,截至2008年底,我国的宽带用户只有8342万户,普及率仅为6.4%。根据邬贺铨的分析,若以家庭为单位来估算,我国的宽带普及率也不会超过20%,且目前的大部分用户仍是企业用户。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专家介绍,我国目前的宽带仍是以ADSL为主要支撑的宽带,该宽带不能适应IPTV等高速率业务的需求,更遑论随时随地的移动性接入了。雷震洲在不同场合强调,只有依靠“全业务宽带接入”,亦即光网络宽带以及无线宽带网络相结合的方式,才能走出ADSL宽带的困境。雷震洲还认为,运营商应该“双管齐下”,固网接入和移动网接入两者均不可偏废。
    随着3G进展的深入,国内三家全业务运营商在无线宽带方面的竞争已趋白热化。据记者采访了解,三家运营商在无线接入方面均采用3G+WLAN的推进方式。但上述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的专家认为,3G建设走的是先城市后农村的道路,Wi-Fi布点主要在大城市,而宽带消费的新生力量却在城市郊区和广大农村,如何尽快解决农村地区的无线宽带接入、抢占农村市场成为各个运营商需要仔细考虑的问题。
(来源:至顶网 )
关键字: 宽带计划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宽带计划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