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报:美国国家宽带计划面临多重挑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4-20 14:33:5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0/2010,2000年到2009年之间,安装宽带接入的美国家庭数量从800万个上升至两亿个。然而,美国宽带系统发展的水平并不均衡,尚有1亿多个美国家庭并没有安装宽带。作为发明互联网的国家,美国目前在全球宽带建设和应用方面并不如外界所想那般发达。在这一背景之下,2009年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任后签署了美国恢复与再投资法案。在这项总额高达7870亿美元的经济振兴计划中,用于发展宽带建设和无线互联网接入的费用为72亿美元。之后,美国国会要求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制定国家宽带计划,以保证每个美国人都能“拥有使用宽带的机会”。2009年4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开始着手制定该计划。时隔一年,2010年3月,联邦通信委员会在广泛征求广大美国民众意见的基础上,向国会提交了《国家宽带计划》。

   该计划拟在从4个方面着手,实现6个长期目标。同时这也引来各方多种评论。

   从四个方面着手实现六大长期目标

   一、建立竞争机制,通过健康竞争使消费者利益最大化,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创新和投资。在网络服务、设备、应用程序和内容方面构建良好的宽带系统竞争环境。具体建议包括:收集、分析、发布每个市场详细的宽带服务价格和竞争情况,要求宽带服务提供商公布其宽带服务的价格和性能等信息,对竞争条例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全面评估,更新无线回程频谱的规则,在数据漫游上加速采取行动,改变视频机顶盒市场的规则,授权州和地方实体在其社区内提供宽带服务,明确用户与其个人在线档案的关系等。

   二、通过对国有资产进行有效分配及管理,促进宽带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并降低竞争门槛。具体建议和目标如下:在10年内,重新获得500MHz频谱,并在5年内将300MHz用于移动用途;鼓励频谱拍卖;创建有关频谱的网站,确保频谱的分配和使用透明化;加强对新频谱访问技术的研究;制定并优化对诸如通信杆路、管道、屋顶和通行权等资源的使用制度,确保服务提供商能有效且公平地使用这些资源,促进竞争;为国防部军事设施提供超高速宽带连接等。

   三、创建激励机制,普及宽带服务,确保所有的美国人有足够的能力使用宽带服务、支付得起宽带服务费用、能利用宽带网络来开发数字文化技能。具体建议包括:建立连接美国基金(CAF)、移动基金,并扩展普遍服务基金(USF)的支持范围;针对低收入家庭,向其提供用于宽带的资金补贴,或对一段频谱发放许可证,利用其为民众提供免费或价格便宜的服务;成立一个国家数字技能小组,确保所有美国人都有机会成为具有数字技能的人才等。

   四、完善法律、政策、标准和奖励措施,在政府主要部门最大限度地发挥宽带所带来的好处。在卫生保健方面,改革联邦通信管理局的农村卫生保健计划,加大对电子医疗的补助力度,扫清电子医疗发展的障碍,鼓励基于病人健康数据的创新型应用;在教育方面,改进联邦通信管理局的E-rate计划,促进数字内容和学习系统的创建,培育采用电子教育记录;在能源和环境方面,利用宽带对电网进行现代化改造,促进家庭和建筑物中大规模的能源创新,改善ICT部门对能源效率和环境的冲击;在创造

   就业方面,支持小企业利用宽带服务和应用创造就业机会,创建一个在线平台,扩大职业培训和就业安排的机会,并将宽带评估和计划集成到经济发展工作中;在政府执行力和公民参与度方面,允许州和本地政府与联邦政府签订合同购买宽带基础设施,鼓励采用各种新技术如云计算、网络安全、安全认证等,并提供在线服务;在公共安全和国家安全方面,设立高达65亿美元的基本建设费用,建设一个覆盖全国的、互操作的公共安全移动宽带网络,鼓励下一代911以及应急系统在研发和部署中进行创新,不断提升网络安全能力和关键基础设施的坚固耐用性。

   面临多重挑战尚需营造竞争环境

   面对美国联邦通信管理局提出的如此雄心勃勃的计划,各方众说纷纭。

   美国《华盛顿邮报》总结了一些国会议员可能会问到联邦通信管理局的问题,这也许能反映出美国民众对该计划内容的一些质疑,如在购买力方面:该计划建议对低收入家庭使用宽带服务进行补贴,除了这一措施,还有其他什么措施适用于美国的这一小部分家庭?对于其他家庭来说,又有哪些具体措施能够帮助它们支付得起应用宽带业务的费用?在宽带速度方面:该计划中建议到2020年美国人所使用的宽带网络下载速度达4Mb、上传速度达1Mb。这一目标是否能够达到?在竞争方面:使宽带行业更具有竞争性的标准是什么?能确保美国两家最大的无线运营商在500MHz频谱的拍卖中不会成为最大的赢家吗?在政治影响方面:国会在这一计划实施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谁应该对该计划负责?在公共安全方面:为什么联邦通信管理局提议由商业运营商来建立能满足警察、消防和应急服务机构宽带通信需要的系统?

   英国《泰晤士报》称,该计划的完全执行预计将耗资3500亿美元,这需要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共同出资。但美国互联网服务的主要提供商——— 美国电信巨头和有线电视公司非常抵制该宽带计划,并警告政府不要过度干预。但同时,其他一些公司表示支持该计划。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将宽带部署比作美苏太空竞赛,他认为如果美国现在不采取行动,其宽带发展将远远落后于其他许多国家。

   英国《经济学家》则认为该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未能解决关键的问题。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各国中,只有美国一个国家没有采取有关政策要求宽带线缆所有者向竞争者开放其基础设施,以鼓励竞争。目前在美国,几乎完全依赖于“设施竞争”,即通过基础设施来进行竞争。

   英国PointTopic调研公司首席分析师约翰逊认为这个计划有可能成功。但同时,约翰逊也提出了一个业内分析人士共有的疑虑,即联邦通信管理局的这一战略还是无法营造一个充满竞争的美国宽带市场。由于长期缺少更多选择,如今美国宽带用户所缴纳的费用相当于英国和澳大利亚用户的3倍多。美国少数几家成功的电信公司操控了整个市场,限制了竞争,也粉碎了美国电信自由化的宏大愿景。

   面对各方的褒赞和质疑,美国联邦通信管理局将作何回应?联邦通信管理局下一步该如何推进?《 国家宽带计划》该何去何从?我们将拭目以待。


关键字: 美国 宽带计划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