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时报:富士康事件与中国经济转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5-28 09:05:1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8/2010, 李书良, “员工跳楼!”“富士康第12跳!”类似上述惊悚又具冲击性的新闻标题,近日以来频频攻占两岸三地媒体版面,事件的焦点主角,就是有台资背景,被称为全球电子代工大王的富士康集团。其深圳龙华厂区,今年以来连续发生12起年轻员工跳楼自杀事件,轰动全中国,甚至引来北京高层关切。 

     对于深圳富士康员工因何走上不归路,近期各界已有许多探讨,都言之成理。但从电视荧幕上看到富士康老板郭台铭在记者会上频频拭汗,疲惫而茫然的脸庞,不复往日霸气且意气风发的神色,可见跳楼事件已严重打击到这位企业钜子的心理。或许从此一事件,可以看出大陆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确实该到了转变的时候。 

     这20年来,中国大陆改革开放在经济上带来的巨大成就,一直广受世人肯定与赞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崛起,靠着低廉的土地、人工成本,让许多境外业者纷纷前来开工厂,借由中国把产品销往全球各地。 

     这套依照大量投资、廉价劳动力与土地成本,出口创造利润的传统方式,成为这20年来中国经济飞速成长的强力引擎,带领中国成为受人瞩目的“金砖四国”。 

     而利用这套获利方程式的佼佼者,就是台资企业,其中最突出的代表业者,就是富士康。因此可以这么说,从富士康身上,完全可以看出中国大陆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一路走来的所有特征与背景。 

     特别是富士康不是一般的出口企业,它位列世界500强,连续7年蝉联中国出口企业榜首,其在中国的员工数量更高达80万人。这80万人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这个人数,是中国台商聚集最多的江苏省昆山市人口的1.2倍,比台南市人口还多,更比新竹市人口几乎多出1倍。 

     可以想见,如此庞大的人口管理对企业来说,本身就是一项至高的挑战。因此过去富士康在经营管理上所碰到各项难题,只要是做代工制造出口的台商、外商,以及中国本土业者,几乎都会碰上,富士康的管理哲学也成为许多中外业者的教材范本。因此这次富士康接连出事,许多业者都难免心中揣揣,深怕自己就是下一个富士康。 

     但更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代工出口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在持续运作20年之后,终于遇上瓶颈。仅以利润上来看,此类代工出口模式虽可大量生产商品,但却无法创造品牌;虽能快速提升GDP、贸易顺差,却无法创造高利润;虽可吸纳大量就业人口,却无法大幅提高员工的收入及福利。 

     中国商务部官员曾为此表示过,相较于外国品牌业者,“外国人赚的是大钱,中国人赚的是血汗钱”。类似富士康这类大企业每日24小时苦干,还是得斤斤计较各项成本,最终并反映在员工待遇上。 

     尤其是现在中国大陆正是80后、90后等年轻族群步入社会,其思想、心理、人格特质、自我期许上都与过去的父母辈大不相同,这套行之多年的管理与经济成长模式碰上这些新人类,难免会出状况。 

     诚然,一连串的员工跳楼事件对于富士康来说,当然有不可推卸的管理与道义责任,但从一国整体经济发展的角度上,这次事件也可视为中国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已敲响警钟,催促中国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上演。

关键字: 富士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