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运营商难享中国电信业盛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9-13 11:49:5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9/13/2010,为应对日渐饱和的本地市场,海外运营商正千万百计在全球拓展业务,拥有最大移动市场且手机渗透度相对较低的中国无疑充满诱惑。但鉴于中国监管部门的严格管制和中国本土运营商一贯谨慎保守的作派,海外运营商想要从这场盛宴中分一杯羹,几乎成了奢望。

    一度期望在中国大展拳脚的两家海外运营商的先後离去强化了这种失落情绪--继韩国SK电信(SKTelecom)(017670.KS:行情)去年将中国联通(0762.HK:行情)股份卖出後,营收居全球之冠的电信业者英国沃达丰(Vodafone)(VOD.L: 行情)步其後尘,以逾60亿美元悉数出售所持有的中国移动(0941.HK: 行情)3.2%股权。

    "沃达丰出售股份应该对其他国外运营商进入中国市场是一个负面案例,让他们觉得中国电信市场很难进入."美国咨询机构Frost&Sullivan驻上海分析师陶勤珠称。

    "中国的电信业越来越封闭,而不是越来越开放.外资进入会加大政策管控的风险和难度,这也是监管层不愿看到和面对的."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除财务投资以外,海外运营商无法以更加积极的方式参与中国电信市场。

    沃达丰的抽身离去并没有让市场感到意外.投资银行德意志银行在一份报告中称,"我们很清楚地看到,中移动和沃达丰在过去数年的结盟里所创造的协同效应很少,在标准设定、流动数据平台和手机等方面的合作也相当有限。"高盛分析师也表示,沃达丰在营运层面上对中移动没有太大影响力。

    海外竞争者只被允许有限度地进入中国电信市场。中国国务院颁布的《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要求,外商投资电信企业必须以中外合资形式经营电信业务,经营基础电信业务的外方投资者出资比例不得超过49%;经营增值电信业务的外方投资者出资比例不得超过50%。

    不过,至今为止,海外运营商从谨慎保守的中国本土运营商手中获得的持股比例都远远低于该规定的上限。

    目前西班牙电信运营商Telefonica(TEF.MC:行情)持有中国联通逾8%股权,但亦未获得管理席位.中国另一家规模较小的运营商--中国电信(0728.HK:行情)至今尚未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

    各想其法

    很多进驻中国市场的海外电信公司都选择了增值业务,而对基础电信业务却不得而入,因以语音通话为主的基础电信业务处于被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垄断的局面。

    日本最大的移动电话运营商NTTDoCoMo(9437.T:行情)在中国设立了并不开展具体业务的事务所和研究所,以及一家提供咨询服务和设备销售的通讯技术公司,并进行了至少两笔共计2,000万美元的投资.DoCoMo几年前曾宣布计划对中国、越南或印度进行"相当大"的投资。

    法国电信(FranceTelecom)(FTE.N:行情)(FTE.N:行情)在北京设有研发中心,今年初它还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旗下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在三屏融合技术等领域进行合作。

    澳大利亚电信(Telstra)(TLS.AX:行情)更是剑走"偏锋":它正设法在中国广告业占有一席之地.通过数桩并购,Telstra已在网络广告细分领域(房地产、汽车和数码产品)拥有三家中国公司的多数股权,它还购得中国两家手机内容服务商和在线音乐服务商的多数股权。

    与中国相比,同为全球新兴经济体的印度对电信业的开放尺度更让投资者满意.印度政府已向多家私营和外资公司发放经营许可证,允许其经营电信业务。沃达丰在印度的合资公司--沃达丰埃莎(VodafoneEssar)今年还获得了印度3G业务的运营牌照。

关键字: 中移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