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实验室总裁:通信业碳排放量占全球2%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9-15 16:40:2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9/15/2010,夏季达沃斯9月13日-15日在中国天津召开,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性发展”。在达沃斯论坛上,贝尔实验室总裁金钟勋接受了新浪科技的采访。他详细聊了通信业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创新的作用。

  金钟勋表示,通信行业自身的碳排放量约占全球的2%,电信业应该通过创新助力全球提高能效,构建低碳社会。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科技:金博士,我们很荣幸今天可以邀请您接受专访。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性发展”,我们想先了解一下您对这个主题的看法,以及ICT行业在达到这一目标的进程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金钟勋:可持续发展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话题,其关键是要合理地管理各种社会资源,并在不破坏环境的条件下使用这些资源。信息通信技术可以确保信息得到适当的使用,使我们能够公正地使用资源,从而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创新生态系统,即政府部门、产业界以及学术界如何携手共建一个系统,为彼此提供支持。天津的讨论将使我们能够以全新的视角来审视创新的作用以及我们所肩负的责任。

  为了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电信业必须助力全球提高能效。通信行业自身的碳排放量约占全球的2%。我们正在致力于千倍减少这一数字。目前,我们正在通过发起“绿色沟通”倡议来实现这一目标。

  绿色沟通是由贝尔实验室倡导的一个全球性的联盟,其目标是要创造必需的技术使通信网络得以千倍提升能效。该联盟在2010年1月成立,汇集了业界领袖、学术界以及政府实验室的研发能力,来共同发明并提供新的方法以提升能效,这将是未来几十年中构建可持续网络的工作重心,也显示出在全球努力构建低碳社会的过程中,通信行业所能发挥的积极作用。

  新浪科技:我们注意到本次论坛您会跟与会的青年科学家探讨如何建立一个创新的生态系统,是否能请您先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心得?

  金钟勋:所谓的生态系统,是指政府、行业和学术界如何合作建立一个可以相互支持的系统。从长远角度来讲,学术界负责培养人才、进行科技创新研究;企业从运营的需求来合理利用这些人力资源和研究结果;政府则应该制定前瞻性的政策来引导行业和学术的发展。同时我们要在全球化的概念上建立这个生态系统。

  新浪科技:距离2008年的经济危机已经两年了,以美国为例,经济发生了很多问题,我们想了解一下在这种状况下是否还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创新和建立生态系统?

  金钟勋:我个人认为美国政府和人民在这场危机中都表现得不错,经济危机证明了哪些做法是错的,哪些是需要改进的。只有做出正确的选择,我们才能使未来更美好。

  从美国企业的例子来看,经济危机后那些坚持投资创新的企业比因为经济危机而削减创新投资的企业恢复的快,因此,维持稳定的创新投资是很重要的,因为危机是会反复的,但是创新可以帮助企业更好的渡过危机。

  新浪科技:那么贝尔实验室是怎么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继续保持“可持续性发展”的?

  金钟勋:贝尔实验室的创新对于阿尔卡特朗讯的价值是无限的,可以帮助阿尔卡特朗讯保持市场的领先地位和市场活力,同时经营研究机构是一项长期工程,因此公司对于创新和研究的投入是长期的、稳定的。

  同时,创新独特之处在于这是一个团队工作,不是个人可以完成的,团队成员间的相互激励和良好的创新氛围,也是创新工作可持续进行的关键,所以我们非常注重在贝尔实验室营造平等的、敢于质疑、勇于创建的氛围。

  新浪科技:当我们讨论创新和研究的时候,我们知道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人。我们注意到,贝尔实验室的科学家Gabriel Charlet上个月被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评为全球35岁以下最佳创新家之一。在此,您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贝尔实验室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的经验?

  金钟勋:首先,人们必须认识到贝尔实验室是全球性的,从来就是如此!尽管人们把贝尔实验室视为美国的研究机构,但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贝尔实验室就从全球最优秀的大学招聘研究人员。那时,外国人就已经占到了贝尔实验室研究人员总数的一半以上。关键就在于此,在全球范围内招聘不同学科的杰出人才,将他们集中到同一屋檐下,让他们自然地互动,就某个问题展开讨论,并快速找到合作方向。如果你与杰出的人才合作,你当然就具有更强的创造力。把真正聪明的人召集在一起,让他们自然地互动,将会成果卓著。

  新浪科技:这就是你们有那么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原因吧?

  金钟勋:这是确保贝尔实验室进行全球最高水平的卓越研发的重要因素之一。到目前为止,贝尔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已获得7项诺贝尔奖、12项美国国家技术奖以及27项IEEE荣誉奖。事实上,为了推动创新计划的实施,贝尔实验室打造了一个开放式的创新环境,与全球250多个研究所和高校建立起研发伙伴关系并制订了合作计划,以便发现新的创意并加快研发项目的进展。

  新浪科技:有人认为中国的创新还不够强,做的没有美国那么好,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你对中国创新的看法?

  金钟勋:我认为没有人会认为中国做得不够好,我认为中国的创新是做得不错的。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的招聘,在贝尔实验室我们就有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研究人员,超过50%以上都是来自美国以外的国家。

  我认为中国要讨论的是,单独进行创新,还是在全球体系中进行创新。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文化,这个没有对错之分,在中国、亚洲,人们倾向于考虑多方意见,有时这种谨慎并不利于创新。

  另外我们必需要宽容,要接受与众不同的人和事物。对中国的科技创新而言,并不必追求复制贝尔实验室或美国硅谷独特的创新模式,而应当根据自身的创新战略致力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研发创新模式。

  新浪科技:中国政府承诺建设和谐社会和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你觉得就中国的现状而言,对科技团体和通信领域来讲最大的挑战在哪里?

  金钟勋:老实说,我对和谐社会的概念不太了解,不过我相信这和我们提出的创新的生态系统是一致的理念。学校负责育人,为企业输送人才;员工在企业运营中锻炼、实现自己的价值;而政府负责制定计划,维持社会运转,这一切都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才能顺利完成,也只有这样,我们的经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才能获得发展和进步。

  新浪科技:请问您对科技团体有什么建议,特别是非政府组织和大学?

  金钟勋:我对学校的建议是要增强合作,减少竞争,过去不仅学校之间竞争激烈,教授之间竞争也很激烈,这样使得资源共享、信息共享遇到障碍,但是现在的形式比以前复杂多了,因此现在我们提倡开放创新,提倡更多的资源共享,以更多的合作来争取共赢的结果,比如学校之间的合作,学校和行业之间的合作。

  新浪科技:贝尔实验室是公认的优秀企业和研究机构,贝尔实验室与中国科技和产业界的合作现况如何?还有那些合作空间值得开拓?

  金钟勋:从技术角度来说,中国市场无疑是目前全球最大和最活跃的,这一市场也成为贝尔实验室评估新兴技术发展趋势,激发研究灵感的源泉。中国本身就蕴含着丰富的创新资源,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决定在上海建立贝尔实验室研究机构的原因之一。

  目前,贝尔实验室在中国的研究机构已经成为贝尔实验室全球化研究网络的有机组成部分,并在贝尔实验室的技术创新中,比如先进的无线网络技术等领域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众多顶尖的科学家还参与了中国国家及工信部的研究计划,并与中国的运营商和学术机构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同样,许多来自中国知名学府的博士后也在贝尔实验室工作,在这里他们将积累丰富的经验,将为贝尔实验室及中国的研究机构作出杰出的贡献。

  新浪科技:能否向我们的听众再介绍一下贝尔实验室?

  金钟勋:贝尔实验室是目前通信行业最重要的创新发动引擎之一,我们曾以晶体管、激光、DSL、Unix、DWDM和MIMO等重大发明塑造了20世纪的电信网络,并正继续致力于开展改写21世纪通信的创新研究。迄今为止,贝尔实验室已经获得27600项专利,包括中国在内,贝尔实验室已经在全球建立了8个研究中心,2009年我们获得的专利为2100项。贝尔实验室卓越的协同研发推动突破式创新并确立清晰的技术愿景,为阿尔卡特朗讯提供了巨大的增长机遇和市场竞争优势。

  新浪科技:最后一个问题,请问您对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有何期望?

  金钟勋: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来到“夏季达沃斯论坛”。没有哪个论坛能像夏季达沃斯这样,汇聚全球领袖于一堂,共同讨论那些将对人类健康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议题。

  最为吸引我的是,本次论坛的参与者就可持续发展这样的相关议题为我们奉献了非凡的智慧和多元化的观点。当然,我们也不仅是被动的接受这些观点,你必需要头脑极为敏锐地参与讨论,并为这些讨论带来更具价值的影响。我觉得这里的环境就如同我所工作的贝尔实验室一样,充满了活力。阿尔卡特朗讯和贝尔实验室正在为我们身处的行业和全球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事实上,全球环境也正在经历着独特的转型。

  我期望在天津的讨论能够使我们以全新的视角来审视创新的作用,以及在应用这些创新改善当今与未来人类生活的过程中我们所肩负的责任,结识更多的新朋友,并就论坛议题展开充满智慧智的讨论。
关键字: 贝尔 低碳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