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武汉"光谷"蓄力十年迎来光纤造城热潮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2-15 08:50:4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15/2010,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全国光纤造城运动热潮已露端倪。而素有“中国光谷”之称的湖北武汉,无疑将成为这波热潮的受益者。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武汉东湖高新区光电子信息产业今年前11个月总收入达到925.9亿元,全年突破千亿元已无悬念,成为“光谷”第一个突破千亿的产业。至2020年,全市光电子信息企业总收入有望突破2万亿元。

    武汉市科技局局长杨新年介绍,目前武汉已有固定电话用户294万户,光纤到户超过75万户,虽然覆盖率仅25.5%,但仍位居全国之首。

    由此可见,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前景相当可观。

    长江证券通信行业的这组研究数据显示,未来三年,预计广电会斥资231.8亿元对全国4800万有线电视用户(现有有线电视1.74亿台)进行双向改造;同期,预计电信运营商FTTx(光纤接入)总投资为521.4亿元,FTTH(光纤到户)总投资将达480.5亿元。

    十多年前,武汉在全国率先发展光电子信息产业,从设备制造到用户终端生产,整个产业链齐全,处于全国领先。武汉市市长阮成发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武汉的光纤产量居全国第一、世界第二,再过5年,可能要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光城计划”的推出,正是基于这样的优势产业基础。

    早在2004年,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原武汉市电信局)便利用武汉的这一产业优势,在武汉市新建小区进行光纤到户的建设试点,并开通了国内首个由电信运营商主导的商用光纤到户小区,200户家庭开始享受光纤,由此揭开了我国光纤到户的商用序幕。

    2006年,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将武汉市“推进三网融合暨光纤到户”工程的做法定义为“武汉模式”,并逐步向全国其他省市进行推广。

    光纤到户目前作为武汉宽带接入的主要模式,被武汉市政府注入“光城计划”与“三网融合”试点规划。目前,武汉已成为国内首个实现规模化光纤宽带服务的城市,光纤到户超过75万户。

    阮成发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光纤到户更重要的是“带动这些产业的发展”。

    2010年以来,随着全国各省市进行了大量光纤到户工程试点,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也随之成为最大受益者。

    中国电信湖北分公司总经理马益民在接受本报的专访时表示,中国电信在建设光纤到户上的投入力度很大。从湖北来看,2010年,中国电信全年将完成250万线对公里的光进铜退任务,完成40万户的光纤到户的建设任务。从武汉来看,自2009年武汉“光城计划”实施以来,中国电信在武汉用于光纤到户建设的就超过7亿元,用于无线宽带城市建设的超过14亿元。

    不过,包括武汉在内,光纤入户未来的发展还有不少难关要过。多位通信行业内部人士直言,政府已经意识到四大运营商之间的博弈仍在加剧,因而在规划措辞上有了微妙的变化。以武汉市为例,该市“十一五”规划强调扩大宽带“骨干网”覆盖率,到了“十二五”规划则变成强调城市基础网络“泛在化”,力求“一碗水端平”。

    对于IPTV是否会与DTV在功能上有重合,马益民表示,IPTV与DTV有各自不同的目标市场和客户群,二者完全可以同时并存,共同发展,而且从目前试点情况看,家中有IPTV的,DTV同样也有。IPTV突出互动性、服务性,DTV突出时政、文化传播,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除电信运营与广电两大行业主体之间的博弈之外,“用户接受度普遍不高”的难关则并非政府和企业可完全掌控局势的发展。 
关键字: 第一财经 武汉 光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