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邮电报:中国打下全球光纤版图半壁江山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7-15 08:38:2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5/2011,本报记者 姚春鸽

  日前,世界知名市场咨询公司Ovum公布了一份关于全球光纤宽带市场格局的最新报告,可谓极大地鼓舞了中国的产业界。报告称,未来五年,中国将持续掌控全球光纤宽带(FTTx)市场,成为驰骋光纤用户和光设备出口市场的“双料冠军”,并在2016年凭借着1亿用户而占有全球一半的光纤宽带用户群。简而言之,中国的光纤宽带产业不仅将坐拥“半壁江山”,并且大有“一统江湖”之势。那么,这一切是否会成为现实呢?

  首先,从根本上看,市场有多大,中国光纤宽带产业的竞争力就有多大。由用户数多寡所决定的市场规模,毫无疑问是考核一国产业实力的核心指标和硬指标。

  单就中国市场而言,其庞大的用户基数就能够为中国光纤宽带产业提供发展所需的沃土,并使其享尽“天时与地利”。从总体上来看,尽管当前FTTx在中国家庭的渗透率还非常低,仅为4%,但就绝对值而言,中国已然在2010年年底凭借着3300万用户而超越日本,位居全球首位。换言之,庞大的用户基数,决定了中国市场的规模之大——即便是“冰山一角”,也拥有撼动整个世界的力量。与此同时,中国也正在创造全球FTTx用户数增长最多的纪录。例如,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传输网与接入网技术工作委员会主席毛谦就表示,在2010年,全球新增的1800万FTTx用户中的大部分就来自中国。

  其次,从未来发展的视角看,中国宽带光纤产业拥有持续拓展市场的现实动力。这其中,既有政府作为“火车头”发挥牵引作用,又有电信运营商这一“主力军”的全力出击。

  一方面,政府这一“火车头”的牵引作用更加务实。伴随着宽带发展计划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光纤宽带网络建设在“十二五”开局之年陡然升温,各省市政府争先恐后地发布了各自的光纤宽带网络建设规划。尤为引人注目的是,除了规划以外,面对一直困扰着建设者的“光纤入户”施工难等问题,各省市的管理部门也开始陆续推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例如福建厦门市就率先出台了《厦门市光纤宽带网络建设规范》,要求新建住宅小区及商住楼宇,必须同步配套好光纤宽带网络。这样的举措,大大有利于政府的规划落到实处,“火车头”的作用也就不可能是“一纸空谈”。

  另一方面,在电信运营商的积极推动下,中国市场为光纤宽带产业竞争力的不断提升,提供了重要而优异的“练兵场”。以中国电信为例,其在2011年2月即正式发布了“宽带中国·光网城市”战略,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所有城市光纤化。据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张继平透露,2011年FFTH可以覆盖4000万家庭,“十二五”末(2015年年底)光纤入户数将超过1亿。显然,单就中国电信一家的计划,就已经超出了Ovum的预测。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电信运营商以外,广电阵营、电力阵营也都是光纤宽带网络的建设者,也都将助力中国光纤宽带产业的兴旺。

  最后,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本土设备制造商将作为拓展全球疆土的先锋,带领着中国光纤宽带产业集体“走出去”。

  当前,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本土设备制造商,已经在全球光纤宽带版图上取得了不错的战绩,成为中国光纤宽带产业最先涌现出的实力够强的“出口商”。其中,华为2010年在光接入、光传送领域已摘得全球出货量第一的“桂冠”。而在2010年第四季度,FTTx在欧洲、中东和非洲总体出货量的一半,都出自华为、中兴这两家公司之手。对于FTTx的专长,既赋予了他们全球最大的本土市场,又促使他们能够成为世界市场的中坚力量。Ovum认为,在2011年乃至接下来的数年,华为、中兴都将延续其当前所赢得的领先地位。“当然,对于其他的市场参与者而言,生存空间并非没有,但想要替代这两家公司的地位,可能性却几乎为零”,Ovum首席分析师朱莉如是说。

  当然,挑战也同样存在。就全球信息通信业而言,中国力量的崛起正在引发各国的警惕,限制购买中国设备商产品的“禁令”不时出现。例如,禁止印度电信运营商购买中兴、华为设备的“禁令”截至目前就已经发挥了近两个月的“拦截”作用。而“华为们”也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艰难地去跨越各种巧立名目的贸易保护壁垒,“走出去”的步伐正日渐困顿,而这也正是中国光纤宽带产业未来极有可能要面临的问题。这不仅提醒整个产业要做好面对困难的心理准备,更需要政府出马并集合整个产业链的力量,拿出应对的“预案”。

关键字: 光纤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