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播网:光纤光缆行业将迎来第二次行业洗牌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7-21 09:13:1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1/2011,据经济之声报道,湘财证券研究员周明巍13点做客《交易实况》解读通讯行业投资机会,周明巍认为光纤光缆行业会进入第二次行业洗牌期。
  主持人:那么说到通信设备国内不少上市公司,与此同时我们从光纤光缆的行业来说基本上目前来看是一个供大于求的局面吧?
  周明巍:从去年应该说还没有供大于求,虽然说我们国内光纤的产量已经占全球的占比已经非常高了,但是由于国内整体固网FTDB、FTDA区这么一个光纤接入网的建设,对光纤的需求量非常的大,所以说至少从这两年看应该说大致上和供需还是基本上是平衡的,但是就是说未来的角度上来说,确实目前的需求并不是说可以始终维持一个高速的增长,所以说我们判断光纤光缆行业将进入第二次会有一个行业的洗牌期。
  主持人:我们来请您为我们点评一家设备供应商亨通光电,那么实际上一些朋友对于亨通光电不是特别的了解,想请您来谈一谈他的基本面和竞争优势?
  周明巍:亨通光电传统上是一家生产光纤光缆的这么一个制造型的企业,由于这几年国内的光纤入户的建设是非常的快,所以说他的业绩的增长其实也还是不错的,去年他进行了一个资产的注入,把一些电信电缆的业务也把它注进去了。我们觉得从基本面上来看,最近的两到三年整个光纤光缆的业务仍然是可以维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长,无论是基于亨通光电本身他的产能的增长,还是说从需求面的增长来看都是维持一个高位的。
  但是这边要提示大家的就是整个光纤光缆行业目前是面临着或者说即将面临着一次新一轮的行业洗牌,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来我们比如说在90年代的时候,我们国家的光纤光缆的企业经历了第一次的洗牌,从只能生产光缆到能够生产光缆的上游叫做光纤,这样一次升级淘汰了大约90%的企业,那么目前一些我们的光纤光缆企业进行了第二次的产业升级,从原来的生产光纤和光缆到能够生产光纤的上游就是光纤预制棒,那么这样的话,如果你原来没有掌握这样一门技术,或者说不能够生产光纤预制棒,这个将在下一轮的竞争当中处于劣势的地位。而亨通光电目前来看是在国内来说做光纤预制棒是在比较领先的这么一个地位,应该说他今年的光纤的量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就在本月初亨通光电也公布获得海外来自墨西哥的一千万美元的订单,您怎么来看这笔订单》会对他带来什么样的利好?意味着什么?
  周明巍:首先说这个订单是将使用亨通自己的光纤预制棒所做出来的光纤,其实我觉得从长远来看这个事件还是有一定的标志性意义,就是原来我们国家的光纤光缆行业是需要国家在某种程度上保护的,我们的光纤的成本的价格是要高于海外的像日本、韩国这样的光纤的价格的,换句话说就是我们国内生产的光纤光缆之前除了烽火部分有出口以外,大多数都是需要自产自销的,就是在国内消耗的。如果能够通过自己的产业链上的升级从而完成一个出口的这么一个转型的话,将打开一片很大的市场。
  主持人:那么另外一般家企业中天科技主要做的也是光纤光缆是吧。
  周明巍:对,中天科技有一半是光纤光缆,还有一半是做的所谓的一些比如说电力上、电网使用的像钢性铝绞线还有一些装备电缆,一些船舶用的电缆,这样的一些电缆的业务。
  主持人:然后我们有听众问您说都是光纤光缆的制造商,那亨通光电和中天科技您个人判断谁更有成长性?或者说在这个行业里谁更有优势?
  周明巍:具体的你说更有优势这个话题比较敏感,但是我可以说从这两家公司的发展方向上来说,尽管他们非常类似,但是有一些不同,比如说亨通光电它在去年把整个光纤的生产线大规模的扩张了,包括上游预制棒扩张的速度也比较快,说明他还是非常看好未来几年他在运营商集采过程中拿单的能力。中天科技在光纤光缆的产能上扩张相对来说没有亨通那么激进,但是他在像电网的一些招标的采购当中是屡创佳绩,他在那一块的收入确实是增速比较快,像电线电缆光纤铝绞线在电网的集采当中,今年的订单数量倒也是翻了一番的。
  主持人:怎么来看中天科技的基本面和它现在的估值水平呢?
  周明巍:我个人认为目前来看他现在有一个增发的这么一个预期,投向一些新兴的领域,目前来看整个公司的基本面还是向好的,由于有这么一个增发的预期保底,目前来看整个的估值也还是挺合理的,应该说还是有一些向上的空间。 
主持人:下面请您为我们盘点一下烽火通讯,我们注意到这个公司的业绩增速在今年一季度创下了一个比较低的这样一个低谷,您觉得原因是什么?
  周明巍:这个我个人认为主要的原因是一季度国内运营商投资节奏的这么一个问题,上半年整个的运营国内的电信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大概是占到全年的30%左右,所以说一季度的业绩相对来说好像不是那么符合市场的预期,全年的话光通讯大概是可以维持一个20%左右或者是略为超出20%的增速。
  主持人:还有一家公司叫日海通讯,它作为我们配线设备的龙头企业,有研究机构就认为公司未来的3-5年将会进入一个高增长的模式,这意味着将来3-5年公司的规模会变大到四倍,也就是意味着每年增长要超过100%,您认为理论上的这种增速有可能在实际当中达到吗?
  周明巍:关于这一类公司比如说像日海通讯还有新海宜都是传统上生产光纤配线架、交接箱这样的一些企业,这样的企业在整个光纤网络FDVB、FDVH大潮来临的时候,他是最先受益的厂家。因为要造光纤的网络先要采购的是骨干的一些配线架,接下去受益的比如说是一些光纤光缆的企业,再接下来是再往下延伸的一些设备,最后是家里用的光电的转换的猫这样一些设备,整个产业链的受益的顺序是这样的。所以说今年来看像日海通讯、新海宜他们的业绩确实是屡屡的超过了市场之前的预期,原因我想也就在这里。
  对于未来的三到五年能不能变大四倍,我个人是这样看的,要看到整个的网络不可能永远的建造下去,像美国也是在2000年左右进入了一个建设高峰以后,他的之后的需求是下降的,所以说也看到了这么一个行业的这么一个规律吧,日海通讯目前也在他的上游做一些投资的动作,我个人还是比较看好这样的一些投资的。因为确实不仅仅说是做这个
关键字: 光纤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