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中国宽带资费凭什么是国外三倍?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8-01 08:58:2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2011, 逸川夫

  近日,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2011年中国信息化蓝皮书》。截至2010年12月底,我国使用宽带的网民达到4.57亿人,占固网网民比例的98.3%。不过在速率方面,全球宽带接入平均水平为5.6Mbps,而中国平均下行速率仅1.8Mbps,排名全球第71位。另外我国的宽带市场竞争不够充分,资费比较高,是发达国家的三倍。(7月31日《大河报》)

  单从这组数字来看,使用宽带的网民近年来增幅的确较大,网民人数达国人总数已近三成之多,这有力地推动了信息的传播与沟通。然而,这仅仅是从数量上统计的我国宽带上网建设与发展状况的正面形象,如果再从质量上考量后便发现,虽然我国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成效不错,但所存问题实在较多。我这里暂且不说互联网的监管意识与手法上所存的诸多不足,单拿宽带速率较低与资费较高的不协调关系来看,便发现我们在建设与发展宽带工作中,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还记得今年3月份三大电信运营商公布的去年效益的“成绩单”。三家运营商净利润合计1391.5亿元人民币,中移动占85%,中国联通净利润38.5亿元,中国电信净利润157亿元。近几来,他们都是年年大赚。一方面是网速不与国际接轨,另一面资费却与国际之轨接得牢牢的。一些电信营运商将上宽带与固话巧妙给合,推出各类让人眼花缭乱的套餐服务。实际上,固话月租费并未减少。多年来月租费一直难取消,长期处于有关部门的“计划取消”阶段。这使其推出的套餐服务,一直处于高收费、低服务水准的层面上。

  有人说,较之于石油、天然气“跟涨难跟跌”,一直在涨个不休来说,通信费好歹还是在下降的,即便降幅甚小,下降的动作像蜗牛般爬行。但一拿我们的寒碜收入去与人家对比,就郁闷得够呛。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英国2008年人均收入为每月3775英镑,人均每月在通讯上网的花费约为30英镑,占收入的0.8%;而日本2008年人均年收入37500美元,手机每分钟的标准通话费从当年的120日元猛降至现在的40日元;美国2008年人年均收入约4万美元,在自己国家打手机好似不要钱一样,在家上网的包月费占收入比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而我们去年城镇职工收入才超2万元多一点点,而宽带上网包月费,少则几十元,多则上百元,几乎占了月入收入的10%。显然,网民上网的费用占收入的比例,严重偏高,已经严重阻碍了信息的快捷、便利的传播。近年来,呼吁降低通信上网资费的声音不少,但我国电信营运商在年年大赚后,却没有想到过要大降资费。在诟病日盛时,电信上网资费、手机漫游费、手机上网浏量费、短信收费才做一做低微下调的样子。而且,一些营运商,还变着你无法知悉具体消费路径的花样“宰人”,实际上是上网资费明着下降暗里却在增加。

  其实收取高额电信上网资费是一种强行的行业摊派,有违我国《消法》的相关规定。当然,这笔收费是块大蛋糕,要运营商自己割肉的确相当困难。民间有言曰:“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那么,能大幅提升上网速度、大幅降低宽带上网资费这个“把”的刀,必然在事置利益之外的第三方手中。当前亟待法律法规制度推助这个“第三方”出现。这样才能让公民上网资费大幅下调到与他们收入水平相称的理性价位。

关键字: 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