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蓝仕:领跑全球光纤传感技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1-30 08:16:1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30/2011,中国青年报

    有一段时间,缺钱购买黑体设备,黄正宇和他的伙伴们用太阳作为黑体源,每天坐等阳光,下午3点到5点,阳光斜射办公室,一帮人抄起工具抓紧做实验。

    黄正宇本可以不用如此“窘迫”。如果4年前他不选择回国创业,而是留在美国,他所需的设备只需打个报告,就能随时送到。

    但是,黄正宇放弃了在美国的优厚生活,归国创业。那年,他31岁。 

    在清华科技园的一个小办公室,他和文进创立北京蔚蓝仕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光纤传感器及光纤传感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4年的时间,公司业务蓬勃发展,注册资本从50万元发展到1710万元,当初的6人团队也发展成现在的73人。公司已拥有多项光纤传感的自主核心技术,其中4项具有世界领先性。

    回首4年的创业史,黄正宇丝毫没感到艰辛,支撑他一路走来的,是一颗家族传承的“实业报国”心。

    想好的事情,就不给自己留后路

    1999年,黄正宇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2000年8月,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留学,2005年12月,获得电子工程系光博士学位。

    毕业后,他进入美国某知名光学公司,成为首席光学专家。一上任,他就有惊人之举:在4个月的时间里,帮助公司完成了花5年时间、耗费4000万美元没有解决的难题。

    谈及此事,黄正宇轻描淡写。他说,“我发现公司的基础技术方案出了问题,我到了公司之后,在技术方案上进行了一些调整,帮公司攻克了一些封装、材料、工艺、算法层面的问题。节省了大笔费用。”

    在美国的生活无忧无虑,他完全可以拿着高薪,舒舒服服地过一生,但是创业的愿望始终在心中涌动。“如果我想留在美国,或者给自己留后路,我会申请绿卡,但是我一直没那么做。”黄正宇说。

    谈到创业,黄正宇提到一个重要的缘由:家族的传承。

    黄正宇出生在上海。从他记事起,姥爷就是自己的偶像。他听姥爷讲过很多故事,印象最深的就是实业报国。

    家人常说,在抗战时期,姥爷在上海经营一家很大的棉纺厂,家境殷实,曾有人提出让姥爷为日军做军服,老人家断然拒绝,因此还吃了不少苦头。建国前,老人曾有机会携全家去台湾,但是为了工厂和员工,他选择留在上海。

    老人家重视教育,四个孩子,两个上了清华,两个上了北大。临终前,老人家对子女说了两个遗愿,一是希望未来子孙能继续办实业,二是希望后代能出钱办教育。

    黄正宇铭记在心:“他老人家一辈子都在实业报国,这也在我心中种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

    在美工作一年后,黄正宇找到了必须马上归国的理由。

    “美国的光纤传感技术,在世界上是最先进的。我慢慢地发现,公司研发的一半产品,是以军事用途为直接目标的,而其产品的目标可能就有中国。”黄正宇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怎么能帮他们做这样的研究呢?”

    2007年8月,他果断放弃高薪,回到了北京,没有丝毫的犹豫,“我做事情的风格就是果断,想好的事情,从不给自己留后路。”黄博士说。

    艰苦的环境一样能搞研发

    在清华东门的一个小办公室,黄正宇和文进拿出了全部积蓄50万元,开创了北京蔚蓝仕公司,第一批员工只有6人,公司的目标是光纤传感器及光纤传感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当时,国内也有开展相同业务的公司,但是在技术上与美国和欧洲的公司相差10年以上。

    缺少研发资金是黄正宇当时面临的最大问题。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光纤传感实验中心。黄正宇介绍,从1997年到2010年,该中心的实验经费就高达3000万美金。在读博士的时候,如果黄正宇想买一台实验仪器,只需打个报告,就能很快批复下来。可是回到北京之后,这样的条件就完全不存在了。

    讲创业的艰难故事,黄正宇面带微笑,没有丝毫的抱怨。他说,艰苦的环境一样能搞研发。

    黄正宇张开两只手,并在一起,上下搓动,“当初,我们没有钱,为了做一些光学实验,连手都用上了。这样搓动,为的是用指缝的交错对光源进行斩波调制。我们甚至还用电风扇的叶片旋转来做光学斩波器,来做光学实验。”

    就是在如此艰难的环境下,黄正宇带领团队,完成了一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2008年,黄正宇获得国家级留学人员择优资助;2008年公司承担国家十一五科技重大科技专项子课题“智能完井关键技术研究”;2009年,黄正宇入选“千人计划”,并当选中关村高端领军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和北京“海聚工程”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

    蔚蓝仕公司公司已拥有多项光纤传感的自主核心技术,其中4项具有世界领先性,在国内光纤传感器领域具有巨大的技术优势。公司已申请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两项、外观设计两项,软件著作权登记6项,另有近60多项国内外专利正在申请中。

    “如果我的教授知道我在这样的条件下,取得现在的成绩,他会感到非常惊讶的。”黄正宇说。

    展望未来,黄正宇充满希望,公司目前已经研发出六条产品线,第七、八条产品线预计在明年下半年完成。黄正宇说,“我们基本上已经把光纤传感过去40年内验证过的有市场潜力的东西都做出来了。”

    蔚蓝仕的目标是什么?

    黄博士说,“要成为全球光纤传感技术的领先者。”
关键字: 蔚蓝仕 光纤传感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