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电信业何时走出价格战“囚徒困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17 09:55:4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纵观近两年的广东电信市场,价格战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早有运营商明目张胆进行IP、上网卡打折,新近又推出各种资费套餐、组建“网中网”,进行变相降价竞争。在各大运营商大打价格战的博弈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已不可避免地陷入了“囚徒困境”。

    在博弈论中有一个“囚徒困境”的经典案例:有两个人在纵火之后逃跑被警察抓住了,因为证据不够充分,法官分别对他们说,如果你招了,他不招,那么你会作为证人而被无罪释放,他将被判十五年徒刑;如果你招了,他也招了,你们都被判十年;如果你们都不招,各判一年。最终,两个人经过私自盘算后都选择了招供,结果都被判十年徒刑。

    有行内人士指出,广东电信业的某些运营商在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推行保收入政策,不打价格战;在中山、佛山等中等城市力争保份额,适当打价格战;而在肇庆、梅州等城市则大打价格战,甚至“打乱战”。

    在这个不断重复降价的过程中,参与竞争的运营商都想寻求自身最大利益,只有继续降价,结果价格战的双方和国家这三方的利益都受损,整体利益最差。对于运营商来说,虽然市场份额扩大,但增长率同比不断下降,这种异质竞争使固定电话网的本地话费累计同比也下降,收入和利润减少,影响电信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悉,从全省范围来看,二00一年至二00二年广东电信平均每月每户收益由一百五十三元降到一百三十八元,广东移动由一百五十元降到一百二十二元,广东联通由九十四元降到八十五元。对于国家利益来说,这场价格战使移动、联通、电信三家运营商平均每月每户收益和每户每月通话时间明显下降,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和国家税收大幅减少。从长远来看,用户利益也必将受到损害。

    在价格战中,广东电信市场遇到的就是这样的情况。主导运营商和新兴运营商展开市场竞争,新兴运营商由于政府扶持而价格略低,当它的市场份额逐渐壮大并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主导运营商会选择降价,而新兴运营商为了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也会随之降价。参与竞争的双方都不愿意单独改变已有的降价策略,因为单独改变降价策略不会带来更大的收益,结果企业的降价就成了不断重复的行为而无法自拔,陷入了“囚徒”困境。“囚徒困境”不但没有使企业的局部利益实现最大化,而且使国家的整体利益受到了严重损害,这就需要政府部门伸出无形的手来扼制价格战,帮助企业走出“囚徒困境”。 

来源:中国新闻社
关键字: 电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