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时代首份季报亮相 三大运营商竞争加剧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4-22 09:29:4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本报讯】自中国进入3G时代以来,三大运营商日前公布了第一份季报及运营数据,这些数据备受业界关注。

    中移动20日发布的季报显示,今年1月至3月,中移动营收达1012.69亿元,按年上升9.2%;股东应占利润为252.01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5.2%。 

    目前,中移动用户数已达4.7716亿户,一季度净增1991万户。

  值得注意的是,中移动的一季度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为73元,比上季度下降10元,使得外界对其下半年的营收持谨慎乐观态度。中移动解释ARPU值下降的原因,是由于新增用户主要为低端用户以及新资费营销案的逐步推出。中移动表示,由于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对通信消费需求的负面影响、移动普及率升高后新增用户空间减小以及重组后竞争加剧,中移动用户增长出现放缓迹象。

  与中移动增长放缓形成鲜明对比,中国电信终于可以在移动领域大施拳脚。中国电信同日发布的季报显示,一季度,中国电信的经营收入为508.8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9%;股东应占利润为46.9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7.4%。其CDMA用户截至一季度为3284万户,比去年年底净增493万户。

  根据中国电信的统计数据,中国电信接手CDMA后,由于受重组影响,在用户数上一直是负增长,去年11月份是负43万户,12月份只有负6万户。中国电信CDMA用户数实际上是今年1月开始实现正增长,这是CDMA用户数半年来首次止跌回升。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表示,通过半年来的努力,移动业务已呈现良好增长势头,扭转了去年第四季度接收CDMA业务后用户流失的情况。

  虽然中国联通还未发布其一季度财报,但其日前发布的一季度运营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中国联通的GSM移动电话用户累计达1.37692亿户,3月净增184.8万户,2月净增164万户,1月净增83.9万户。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透露,按区域划分,联通在北方地区将进一步巩固市场主导地位;南方地区则将在重点区域、重点客户形成局部竞争优势,提升市场份额。农村市场方面,计划有效益的扩大农村用户规模。

  业内专家分析,中国电信的C网用户的大幅增长无疑受益于其抢先发放3G号码的优势,而中移动的数据则体现了竞争的残酷。进入3G时代,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加剧,这或许也意味着去年进行的电信重组开始初显效果。(张 韬)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关键字: 3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