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已部署建设超1500个抗灾超级基站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8-07 09:03:4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7/2014,从中国移动了解到的消息,云南邵通地震给当地的通讯基础设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超级基站作为中国移动在抗灾减灾、保障通信方面的有益探索正发挥积极的作用。据了解,超级基站的设计目的是“地震震不倒、洪水淹不着,台风吹不垮、冰雪冻不坏”。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全国部署建设了超过1500个抗灾超级基站,云南本地已部署建设了82个超级基站。

      据了解,截至8月5日上午,中国移动在云南昭通地震灾区有179个基站正常工作,其中,震中龙头山镇周边3个基站运行正常,2个超级基站已调通卫星电路,可基本保障灾区的抗震救灾需要。

      中国移动方面介绍说,在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及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为进一步提高移动通信网络应对重特大灾害等突发性事件的能力,中国移动从抗灾减灾和抢修保通入手,综合空中和地面的方案,创新性的提出了抗灾型超级基站的概念,做出了有效的尝试。

      针对特大灾害发生后局部地区通信受损严重甚至阻断的情况,中国移动从抗灾减灾保障指挥通信入手提出一种防止通信全阻的解决方案。中国移动针对近50年来各类自然灾害分布情况及对通信设施的影响进行调研并分类,重点研究了地震、水灾、台风、冰雪等4类灾害对通信设施造成的损毁和影响,有针对性地提高了基站通信设备、电源、传输、土建、安装工艺等建设标准,建设出一种新型的抗灾超级基站,力争做到“地震震不倒、洪水淹不着,台风吹不垮、冰雪冻不坏”。

      抗灾超级基站具有以下主要特点:一是超级基站采用光纤+卫星的双路由传输链路,在通信传输光缆因灾中断的情况下,可实现与卫星通信的自动切换;二是超级基站的土建建筑标准比当地设防烈度高一度,其相关基站和配套设备均满足工信部的抗震测试标准;三是抗震性基站的天馈线通过改进、加固,大大提高了抗风、抗震等能力;四是抗震型超级基站配置大容量蓄电池和自启动油机,增强了蓄电池的供电能力,能够在断电、断传输的情况下保障通信,进一步提升公众通信网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超级基站重点应对最常见对通信网络影响最大的地震、冰雪、台风、洪水等4类自然灾害。超级基站尽量结合现有基站选址,按照改造方式建设,提高基站传输、电源建设标准等,增强基站抗灾害损毁能力,从优化设备配置、传输手段、电源配置、机房土建、加固工艺等多方面提高超级基站的通信可靠性。比如,在电源系统的建设上,超级基站配置大容量蓄电池组为应急载频提供较长后备时间,机房内配置固定油机。在油机、电池配合使用的情况下,确保超级基站在市电中断后一定时间内不间断供电。

      据介绍,对于抗震型超级基站的建设,各类设备均应取得抗地震检测合格证(9烈度),站内设备应采用上下加固的加固工艺,增强设备的抗震能力。地震灾害对移动通信的毁损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中断电力供应,二是网络传输。

      针对此情况,中国移动建设的超级基站,一方面通过增加蓄电池组和配套能遇电力中断即自动启动的柴油发电机,使得在电力中断后通信基站依然能够正常工作超过24小时;同时,超级基站还配备了能够遇灾自动启动卫星链路进行传输,即使传输中断,通信基站依然能够正常工作。

      中国移动通过建设超级基站力求建立起一套“平战结合、天地一体、高效协同”的通信综合应急体系。中国移动方面表示,在2011年已经完成全国各省公司应急通信局的组建工作。中国移动根据我国地域、交通、灾害类型等特点,将全国划分为6个大区,形成区域保障机制,在大区内指定一个省所属应急通信局为该区域的牵头局,一个省所属应急通信局为会同局,形成 “牵头局-会同局-普通局”协同工作的应急保障机制,确保突发事件情况下的“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


来源新华网
关键字: 中国移动 基站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