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尔胜资产置换方案受质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0-14 08:32:3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4/2011,10月11日,据中国证券报,法尔胜(000890)公布与大股东江苏法尔胜泓昇集团签订的资产置换方案,拟置入泓昇集团持有的贝卡尔特(江阴)超硬复合新材料有限公司10%股权。对于这一新材料概念,市场并未买账。当日,公司股价下跌10.02%。

   停牌期间,市场总体仍处在下跌通道之中,考虑到这一因素,公司股价的大跌有一定的合理性。不过,有投资者称,这一方案值得推敲,上市公司相应需要置出的资产似乎偏多,对于上市公司和其他股东不太有利,需要进一步评估。

   剥离不良资产

   公告称,资产置换是为了进一步整合公司产业结构、剥离不良资产、提升盈利能力、减少关联交易的发生。方案的实施有利于股份公司产业整合,专注于做强做大金属制品主业;置换进来的贝卡尔特公司将有助于股份公司的发展和盈利的提升。

   方案显示,拟置出的资产包括江苏法尔胜新型管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江苏法尔胜光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已经租赁给法尔胜泓昇集团使用的相关专业生产设备、光纤预制棒(包括光纤)研发生产的专利技术。

   从公告内容看,管业公司和光通公司可谓不良资产。江苏法尔胜新型管业有限公司2010年期末经审计的总资产为22241.17万元,净资产为2733万元;201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021.88万元,亏损2283.71万元。江苏法尔胜光通有限公司2010年期末总资产为14654.72万元,净资产为7707.89万元;201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4800.19万元,净利润984.14万元。

相比之下,贝卡尔特(江阴)超硬复合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盈利情况则好很多。公司2010年期末总资产为120104.38万元,净资产为59567.63万元;201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1841.97万元,净利润40270.28万元。截至2011年9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147898.57万元,净资产为56375.34万元。2011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257.54万元,净利润29946.53万元。

此外,光通公司与法尔胜泓昇集团的子公司江苏法尔胜光子有限公司存在关联交易,拟转让给法尔胜泓昇集团的相关专业生产设备及光纤预制棒(包括光纤)研发生产的专利技术是租赁给法尔胜泓昇集团及其子公司使用的,资产置换后,该关联交易将得到解决。

   重提一年前的收购

   对于上述被视为不良资产的两家子公司,一年前法尔胜的持股比例均为75%,并随后分别斥资购买其余股权。有投资者称,所谓“不良资产”之说有问题——既然公司不看好该资产,为何一年前要全资控股这两家子公司?

   根据此前公告,公司收购香港怡明国际有限公司持有的光通公司25%的股权,交易金额经双方协商确定为1美元。此后,公司以自有资金7000万元对光通公司进行增资,增资后光通公司的注册资本变更为11058.614万元。

   公司当时表示,由于光通信市场整体复苏,目前光通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良好,2009年度已实现净利润664.46万元。公司整体战略规划考虑拟对光通公司加大投入,扩大其规模,但由于与外方股东香港怡明国际有限公司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公司规划难以实施。在完成对光通公司剩余股权的收购之后,将对该公司加大投入,扩大规模,提高整体竞争力,从而获得更好的回报。

   对于江苏法尔胜新型管业有限公司,公司此前以656.75万元的交易金额,收购台湾东泰造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25%股权。公司当时表示,该股权的收购有利于管业公司未来生产经营和长远规划;有利于公司整体产业布局调整,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积极影响。管业公司2010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5680.77万元,净利润亏损2389.26万元。

   一年之后,这两家公司将通过资产置换置出。
关键字: 法尔胜光子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