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时代的真命天子——光纤到户(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7-24 09:41:4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日本视2003年为光纤上网元年由于新加入竞争的企业数快速增长,2003年被日本各界视为光纤上网元年。
    当前日本的光纤到户企业大致可区分为三类,一为提供全区服务的NTT东西日本以及Usen;二为提供区域性服务的企业,此类企业多半为电力公司系统,如东京电力、关西电力、九州电力等;第三则是前述的光纤到楼的专业企业,此类企业为数众多且出身多样,包含网络企业NTTME、通讯企业KDDI以及不动产企业野村不动产等。
    这些企业中,NTT东西日本的业务方式与多家ISP企业合作,但本身只提供光纤网络,因此客户除线路费用外,仍要缴交ISP费,每月交付金额相对较高。但因NTT东西拥有丰富的光纤网络资源,服务区域涵盖日本各大城市,故能占有近五成的市场。
    Usen投入光纤到户领域的资历也相对较深,业务方式原采取线路连同ISP包套服务,客户每月需缴纳金额相对较低,但无法选择ISP。近来为使提升光纤网络的投资效率,Usen也开放与Sonet等ISP企业的合作。东京电力等电力公司集团所属企业则相继在2002年第二季度开始投入战场。此类企业因集团资源之故,多采区域性服务。其中属关西电力公司集团的K-opti.com因善用该集团PHS光纤网络,迅速将服务领域扩及关西地区540万个家庭,且以6000日圆的低价推出100Mbps的服务,因而拿下市场占有第二的佳绩(Ya鄄hoo!Internetguide,2003年1月)。
    竞争者的增加使市场价格开始走滑,2003年2月光纤到户(含光纤到楼)的平均月付金额已突破9000日圆的瓶颈,降至8520日圆。尽管距离网络用可接受的门槛(三菱总合研究所调查,有9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可接受的光纤到户月付金额在5000日圆以下)仍有一段距离,但依企业、服务方案与所在区域之不同,已有部分光纤到户客户的月付金额仅2000日圆,在ADSL的平均月付金额(3084日圆)水平之下。
    综合各方的发展条件,市场调查机构多半仍认为,日本光纤到户客户将在2003年出现明显增长,3年之内甚至可能超越CATV,但仍不足以威胁ADSL的霸主地位。如前所述,ADSL的下载速度已发展至12M,优于FTTB+HomePNA的模式,且在使用区域与费用方面的条件,均优于光纤到户(含光纤到楼)。因此除非光纤到户发展出能吸引消费者使用的特殊内容服务,如DVD画质的影音资料传输,否则在前述条件比较下,很难让有意使用宽带的人,舍ADSL用光纤到户方式。

光纤到户2003年迈入价格战
台湾地区企业伺机切入

    可以肯定的是,宽带市场的发展前景根据Yahoo!Internetguide的调查,有63.4%的受访者有意使用宽带服务;三菱总合研究所的调查中也显示,有五成左右的受访者乐意在两三年内使用宽带网络。以当前日本窄带客户数约2100万户(总务省资料)计算,未来宽带的潜在增长人口可达1050万,加上现在的780万,未来两年内日本的宽带用户数可望增长至2800万左右。
    在频宽的优势条件下,相比于窄带客户,宽带网络客户的连网时间与次数都在两倍以上,而使用的内容方面,尤以串流媒体、在线游戏、图像资料与软件下载的使用频率最多。显见宽带发展能带来的相关市场潜力所在。
    台湾地区与日本地理距离近,过去在IT产业的发展上一直有长久的合作情谊,因此,日本的宽带发展,也可视为台湾地区相关企业的一大商机。2003年将正式迈入价格竞争的光纤到户,正是台湾地区的企业可切入的新兴市场。
(原文转载自《电子资讯时报》)
关键字: FTTH 宽带接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