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宽带接入”谈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7-23 17:09:3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23/2003,随着用户对数据业务的需求,对用户网络功能的需求也日益增大,宽带接入技术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因此,混合光纤/同轴电缆网(HFC)、光纤接入网(FTTC、FTTB、FTTZ、FTTH)、不对称数字用户线ADSL以及高比特率数字用户线(HDSL)等概念作为宽带接入技术也相继提出。
    从近阶段的宽带接入的话题和发展方向来看,从最早的FTTH的思想到后来引申意义上的FTTC、FTTB、FTTO等概念的提出,应该说是这几年全球关注的要点,编辑试图寻找一些FTTX的相关技术文章以供大家参考,但确实很难发现太多的相关的技术专题,甚是感到遗憾。
在此,编辑就以宽带接入为话题,从光纤到户开始,和大家做一些交流和沟通,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指正。
    谈到宽带接入,很多人都会有同样的思想,那就是认同光纤是传输高速率、大容量、多业务的最佳平台。不可否认,光纤接入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接入网中使用的重要媒质,接入网的光纤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然而在21世纪的今天,光纤通信已经不在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如何利用和改进现有的通信网络,如何发挥网络的能动性以及光纤应该铺设到什么地方等也相继作为新的血液注入到通信网络和通信技术并逐渐推动其的发展。
    从通信方面的角度,编辑自己也特别衷爱光纤通信,虽然光的传输没有电传输在存储领域的优势,但光的传输特性已经决定,在今后的通信中,光传输是不容质疑的最佳选择。
    伴随着接入网的发展,FTTH的概念也逐渐发展扩大,于是也就出现了FTTC、FTTB、FTTZ、FTTO,可能有部分人会认为FTTX应该作为一种接入网的具体技术,但从FTTX本身的意义来说,编辑认为,更恰当点的应该是把FTTX作为建设光纤接入网的实施策略,在这个实施策略中,所包括的,就应该是HFC、A-PON、E-PON以及G-PON等多种接入技术。关于上述几种技术的简单介绍,请参看《结合PON技术的HFC双向光网络》和《从无源光网络PON想到的》。
    谈到FTTX的几种具体形式,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对于目前光纤到户,从我们国家来看,没有具体完全化,主要的原因应该是“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还没有解决,这就涉及到用户类型和网络成本等多方面的问题。
    任何一种技术的发展和应用,都应该是由多个方面的综合条件所决定。尤其对于对宽带网络需求的用户来说,由于不同的用户群体本身的差异导致的不同层次的需求,应该说在网络技术的发展推广中,合理的选择网络用户的类型是个必需的前提。从用户需求来看,企业用户对用户线数目的需求应该是大于居民用户的实际需求,因而FTTO和FTTC都可用于这类用户。FTTO适于业务量要求较大的大企事业用户,而FTTC主要适用于小企事业用户和居民住宅用户。居民住宅用户通常只需要1-2根用户电话线而已,因而必须采用具有较大共享能力的结构。例如FTTC,FTTB和FTTR;FTTC更适于分散用户,而FTTB更适于集中的公寓住宅用户。但从长远的趋势来看,FTTH是最终的发展方向。
    网络建设的成本也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要方面。从网络共享程度来看,在众多的FTTX中,FTTH的共享程度应该是最低的,因此,它的相对成本也比FTTO和FTTB相对较高。仅从初始成本等方面来看,FTTB和FTTC将在相当长的一段长的时间内成为最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但从实际情况看,这种成本方面的分析可以说大多数都是从技术的角度所进行的分析,实际真正核算过确切成本的估计为数不多。
    偶尔从网络上看见这样一段关于FTTH建设成本方面的描述,摘抄下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借此增强大家对FTTH的发展的信心。“美国贝尔通信研究所的研究结果表明,FTTH相比FTTC等,尽管FTTH的初始成本比FTTC要高很多,但供电成本可以节约75%至90%,供给成本可以节约20%以上,业务保证成本可以节约25%至40%,因而总的寿命期成本,已可以与其他方式相比。” 
    从这些简单的方面来看,在发展“宽带接入网”时,采用哪种形式实现具体的FTTX,主要取决于用户的需要及经济承受能力,取决于未来发展、竞争的需要。既要考虑现有业务与可用技术,又要考虑今后支持更高要求的宽带业务的可能性,尤其对于地大物博的中国,还应根据业务需求,因地制宜地选取最佳的解决方案,共同推广宽带网络建设,为中国的光通信事业的发展,提供一些积极的有效的作用。
关键字: 宽带接入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