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C第二天:中国企业的机会来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3-26 13:38:2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5/2009,因为危机的影响,更多的采购商选择培育更多侯选的供应商,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得以有机会与高不可攀的同行老大竞争,因为价格的优势,因为品质的提升,中国的中小企业机会或许真的来了。
    在国内企业的展台上看到、也听到了一些客户现场询价下订单的,看得出来,国内厂商的产品相对还比较受欢迎,上前询问后,大家都说由于危机的影响,价格优势成为采购选择供应商的第一因素,而中国企业这些年来在品质提升方面积累的声誉,也成为他们受关注被采购的又一优势。
    一直以来中国的企业总是被指责为复制和加工,没有自己的设计理念,没有自己的品牌。本想在这里买一些礼物带回国的,结果发现在这里真的很难找到非made in china的东西,可是同样的品版在美国却被卖得很便宜,我心想:美国人真幸福,这么便宜,他们离开我们还能生活吗?我真不知道为此是否应该感到自豪。是不是以后的通信产品也会这样?这次展会上的40G/100G产品,在西方企业眼里这可是技术趋势、研发实力的体现,而在国内企业眼里则被认为是“烧钱”的项目,没有市场没有利润绝对不可能投入,这大概就是中国的企业所能坚持的重要一点吧,何时都要记得“生存是本”。这条理论或许正在被西方人所效仿,一位朋友告诉编辑,他这次提心吊胆地帮美国的客户带了一盒盗版的windows盘,他说客户想要试试与正版有什么区别。
    不过在这里,看到日系品牌的名车非常多,所以还是觉得我们的企业不应该只是停留在“代工厂”的想法上。想想我们的通信业被认为是与世界水平同步的产业,是否在未来通信能够成为建立我们自主品牌文化的第一步呢?是否这样的机会得以让我们的民族产业有机会缓和去创建自主品牌?
    今天看到很有意思的是博创的市场总监、驿路通的总经理、奥康的总裁有机会坐一起闲聊,聊起PLC分路器的价格战,指责对方分路器价格降得过快,降得过低;聊起PLC市场谁又分得了多少;聊到谁的技术工艺差在哪里,但最后都公认博创依然是PLC龙头老大的地位。听到他们开心交流之后,我在想不知道像这样的供应商什么时候可以坐下来在谈,如何一起抵抗降价的威胁,合理的分工,大家都有钱赚大概我们的品牌文化也就有了。
关键字: OF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