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大战:华为抢先一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1-09 09:36:3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参加广东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的专家普遍认为,目前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专利申请、专利授权以及专利管理等方面不仅在我国名列前茅,而且开始向发达国家的高新技术企业靠拢。 

  而在日益为跨国企业所重视的知识产权经营方面,华为和另一家高新技术行业巨头中兴通讯似乎尚未有大作为。 

  专利申请差距不小 

  据中兴通讯副总裁李继朝介绍,2002年完成国际专利申请不足20项,累计仅20余项;而华为提供的资料显示,该公司累计PCT申请120余件,并已在1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申请专利55件次,在2001年度的PCT专利申请列发展中国家企业申请第10名。 

  在国内专利申请方面,中兴差距更大。李继朝介绍的数据是,2002年完成国内专利300余项,历年累计900余项;而华为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02年12月,已累计申请2000余件,仅2002年就突破了1000件,超过中兴两倍多。 

  专利管理华为更细 

  在部门设置、制度建立、专利检索以及专利布局等专利管理要素方面,华为显得比中兴更为深入细致。 

  华为早在1995年已经设立隶属研发体系的知识产权部,目前专职人员已接近20人,要求具备理工背景并具有知识产权或法律的双学位或硕士学位,拥有律师证或专利代理人证;而中兴在此方面要求没有这么具体。 

  在体现专利战略视野的专利检索方面,华为不仅具备常规的互联网检索要求,而且拥有国际权威的DIA鄄LOG、德温特数据库检索帐号,目前还正在开发企业专用的专利检索平台;而中兴则主要依赖互联网手段,其他各项仍在准备中。 

  专利战的最高境界是专利经营。遗憾的是,目前还感觉不到中兴和华为目前在专利经营方面有所作为,可能受制于专利积累总量有限,无暇顾及;或由于专利的技术水平涵盖度尚达不到可以经营的程度。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