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八年WCDMA 只待市场来检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30 09:18:5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错打正着”的智能网 

在1993年强行进入交换机领域并在交换机市场上频频告捷以后,华为打上了移动通信的主意。当时,华为选择的切入点是无线接入设备。 ETS450 无线接入设备在广西和海南等地备受欢迎,随后就覆盖到了除西藏和台湾以外的中国全部疆域。 

ETS450 无线接入设备并没有给华为带来太多的收益,不过对于提升华为研发人员信心而言作用巨大。1995年年底和1996年初,华为开始开足马力,进军第二代移动通信的GSM领域了。 

华为研发副总裁兼3G产品总监余承东说:“尽管我们在GSM领域整整落后了国外10年,但是当时亡羊补牢总不会太晚。”余承东是华为移动通信领域的元老,对于国外厂商在GSM上的优势最有发言权。 

尽管在GSM基站上并没有多大的收益,但是华为在GSM移动增值部分,如综合关口局、移动智能网、GPRS和短消息中心却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1999年,中国移动提出了预付费业务的设想,当时,国外厂商都提供不了,或者说有些响应速度比较慢。由于有了GSM领域研发的经验,华为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把产品做出来了。移动智能网只需要叠加到现有网络上就成,而不需要顾及核心网的“地盘效应”,因而在短短几个月内,华为的智能网设备上就运行了3000多万用户,华为当时的移动智能网产品曾一度垄断了中国市场,而在短消息领域,华为也占据了国内市场半壁江山。 

八年磨得 WCDMA 一剑 

与移动智能网的“错打正着”相比,华为在WCDMA上,无论投入的精力,还是资金和人才,都有着明显的“豪赌”色彩,而且华为在各方面的积累已比较成熟。在看到GSM基站即将“碌碌无为”以后,华为开始把全部精力放在了3G上。1995年底和1996年初,华为开始CDMA技术的研发。1996年,华为还参与了国家863计划,做 CDMAIS 95 无线本地环路系统。1998年,华为开始规模投入实现WCDMA产品。至此,华为做2G的研发人员基本都转移到3G上,随着业界环境的变化,重心也逐步转移到WCDMA上。 

余承东对记者说:“在GSM上,华为公司没有获得很多利益,但是却为我们做 WCDMA 核心网积累了不容忽视的经验,做了不小的铺垫。我们在设备安装、维护以及网络优化方面都受益匪浅。” 

2002年12月底,华为终于推出了WCDMA产品整套的商用版本。余承东说:“虽然我们在GSM上晚了10多年,但是在3G上,我们是与他们同步的。我们头一回走到了市场的前面。”据了解,在过去短短一年内,华为在WCDMA方面的进程距离国际一流厂商从原来的8个月缩短到了2-3个月。 

据余承东介绍,华为在WCDMA的研发上采取了CMM4级软件成熟度模式和IPD集成开发模式。余承东笑言:“我们的开发工具不比国外厂商差、介入时机不晚、比他们更勤奋,我们怎么会做不过他们?” 

除了性能业界领先外,华为在系统集成度上也做得非常可观。据余承东介绍,华为的 WCDMA 产品采用了NGN架构,因而能够推出世界上最小的12载频基站设备。据了解,过去GSM系统中,100万门容量需要20多个机柜,而华为的 WCDMA 达到同等容量只需要2个机柜。同时,在GSM积累的生产经验也赋予了华为较强的安装、网络优化和维护以及售后服务能力。 

最近,华为在北京的长安街、王府井、金融街和中关村等地部署了10个基站的 WCDMA 网络。其 WCDMA产品已经进入了俄罗斯、阿联酋和突尼斯三个国家,预计明年年底或者后年年初就可以商用。 

余承东对记者说:“由于中国的3G市场还没有起来,我们只能先去海外拓展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在余承东乃至整个华为公司员工心里,华为用8年磨得一剑,现在亟需的是国内市场检验的机会了。 
关键字: 华为 WCDMA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