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国际化受挫 海外融资再生悬念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4-28 09:30:3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28/2003,“如果中兴通讯发行H股,那么该公司将成为第一家先发行A股再在香港发行H股的内地公司。”自从2002年8月市场透露出中兴通讯拟发行H股以来,这种假设就伴随着市场对中兴通讯的关注而存在。
  直至2003年4月19日,中兴通讯公布了4月17日的董事会决议,称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停止公司H股发行上市方案的决议》,国内第一家A股公司发行H股宣告夭折
  该决议将必须在5月30日的2003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正式通过决定,但对于中兴通讯停止H股发行上市这件事情本身,将不再具有任何悬念。中兴通讯董事会秘书冯健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30日,该决议被通过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在这次大张旗鼓的国际化融资计划受挫后,公司财务总监、高级副总裁韦在胜公开声称公司目前暂无其他在资本市场再融资的方案,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对于通信类公司来说,融资圈地是必然的。
夭折的计划
  尽管众多小股东竭力反对,中兴通讯仍然于2002年8月20日以90%的赞成票通过了发行H股的股东大会决议。该决议称,公司所发行H股占总股本的比例最多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30%;在股票发行数量达到上限时,募集资金不低于4.5亿美元,有效期为一年。尽管股东大会当天,中兴通讯总裁侯为贵有过承诺,发行H股在达不到目标价位时,将会推迟或另择时机。但是侯为贵说话的当天,相信谁也没有料到该计划会真正夭折。中兴通讯也承认,当时通过决议的时候,公司对于香港市场的预期确实是比较乐观的。然而市场确实有自己的晴雨表。2003年2月26日,中兴通讯发出澄清公告,称公司H股发行及上市的决议目前仍然在有效期内。这是公司就当时北京某媒体发表文章称公司H股发行工作已经全面暂停,并倾向于其他发行方式所作出的澄清。市场已经开始有了风吹草动。当时公司发行H股的工作是否已经停止了呢?冯健雄4月23日告诉记者,直到4月17日,公司作出正式董事会决议之前,相关的工作根本没有停止过。他说当时的市场传言,主要可能是有些猜测,也是在对市场比较了解的基础上,对市场热点作出的一个判断。4月19日,中兴通讯公布了4月17日的董事会决议,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停止公司H股发行上市方案的决议》。冯健雄透露说,对于公司来说,可以有两个选择,一是7月份直接发公告表示停止发行H股,二是在最早时间透露出来。公司认为,既然现在已经作出了选择,还是应该将信息透明地传达到市场中。冯健雄称,公司一直以来也都在加强信息的披露和沟通。公司并不承认从去年8月到今年4月这8个月的工作是一项失败的工作。
合理的解释
  中兴通讯认为,只有交了表格上市路演之后,卖不出去的局面才是真正的失败,现在他们只是主动停止相关的工作,并不能说是失败。公司也承认,在这段时间过程中,发行H股肯定也是作为公司的一项主要的工作来抓,也付出了相当的投入。这应该算是一项“有投入无回报”的夭折计划。中兴通讯对于停发H股的解释,主要集中在两点上,一是国际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二是保护中小股东的切身利益。然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第一条是其最本质的原因。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认为,停发H股的主要原因是香港股市跌得太深,这是中兴通讯当初万万没有想到的。冯健雄也表示,从企业自身来说,他们的业绩完全可以达到发行的标准;由于市场变化太大,战争和非典这样的不可控因素的发生,使他们不得不调整自己的战略。对于战争来说,战争结束不确定因素加大,而香港的资本市场受国外市场的影响比较大,所以市场处于低迷状态。通过决议的时候是顶着小股东的反对进行的,然而停止增发又何以解释为保护中小股东的利益呢?冯健雄解释到,公司并没有完全不考虑A股股东的利益,当初他们通过的发行H股的决议就是有底线的,通过当时的决议可以计算出,中兴通讯拟增发的H股不会超过2.38亿股,且筹集资金至少达到4.5亿美元,即每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89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15.63元。如果A股股价平均高出H股20%的话,该公司A股股价应该不低于18.76元。他说,虽然没有正式公布,但是这个底线大家都可以算的出来。
国际化的挫折
  从行业来说,中兴通讯是国内企业中国际化战略比较成功的企业了。有评论认为,目前中兴已有数十种产品打入了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迄今海外市场开拓最为成功的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此次停发H股,尽管中兴通讯一直在强调并不影响公司的国际化进程,但分析人士指出,长期来说没有影响是不可能的。韦在胜用公司停止发行H股计划后,近期的海外订单也没有减少为例来说明国际业务没有受到影响,从而得出短期来说并不影响其国际化脚步的结论。冯健雄的解释是,按照公司的现有进程,资本国际化都在正常前行,如果此次一切顺利取得国际融资H股发行成功的话,公司的进程会因此而加快,但此次停止下来,公司只是失去了加快发展的机会。分析师称,在目前电信市场上,谁能在国际市场上融到资本是最重要的,因为这一项就决定了企业能够在战略并购上得到很多的实惠,因为在国际市场比较低迷的情况下,并购的价格是比较低的;还有同运营商的合作发展,企业也需要相当多的资金来进行
  分析师认为,短期内,他们在国际市场上买的是低端的产品,影响是不大。但从长期来说,国际市场的战略必定是要受到影响的
  而这一切,如果能够融到国际资本的话,正如冯健雄对记者用的一个形容词,那就是“如虎添翼”,没有钱自然也就成了空谈。对于中兴通讯仍然占领的是国际低端市场这一看法,冯健雄表示,中兴通讯目前的综合技术实力已经不比国际大公司差,只是在成熟和稳定性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他们非常清楚自身的优势,他们开拓国际市场的时候,非常强调的一点就是把自身的技术和当地的技术市场相结合,更好地满足客户地需求。当然,冯也不否认,成本优势仍然是他们的特点。
市场的期待
  虽然目前中兴通讯的海外市场仍然主要集中在东南亚、非洲等地区,诸如印度尼西亚、印度。尼日利亚等,但公司在欧美市场也一直都是积极地开拓,目前有几项大的项目在跟踪中,但是由于欧美市场的开拓周期都会比较长,公司也坦言,目前来说,欧美市场仍然没有大的突破。市场关注的是停止H股发行的融资计划之后,公司又将采取什么方式来进行融资呢?冯健雄对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董事会没有讨论过其他的融资计划。但他也并没有排除以后作出某些决议的可能性。分析师认为,国内的融资渠道目前是比较通畅的,即使不进行H股发行,从目前国内的市场情况来看,“可转债”方式进行融资可以一次性募集到比较大的资金量,可转债融资作为近期市场的热点,分析师认为不排除中兴通讯有可能采取这种方式来筹集更多的资金。分析师也认为,对于中兴通讯来说,这段时间的H股发行无疑是走了一段弯路,但是这种经历不能说不是受了内地的融资政策变化不定的影响。(国际金融报 记者 沈娟 发自上海)
关键字: 中兴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