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国内通信行业重点投资7家大型公司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3-19 15:32:0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近几年来,中国政府坚持实施扩大内需的方针,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在信息化建设、政府监管、电信改革、新技术新业务应用、基础网络建设等一系列关系产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坚持理性与务实的态度,采取了积极、稳健的发展政策,从而使整个行业避免了大起大落,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整体实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目前,中国的电话用户总数已超过4亿户,固定电话网和移动电话网的规模容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互联网用户4900多万户,居世界第三位。网络的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信息通信技术自主开发能力和技术装备国产化比重明显提高,中国人民享受到多层次、多样性的通信信息服务。 
  中国通信行业以全球视角观察和比较分析,是最有投资价值的。通信行业是以电信运营子行业为核心,通信设备制造和手机制造子行业为两翼的产业链,中国通信能力和服务的波浪式周期性发展,导致电信运营企业在不同阶段业务发展重心的不同,从而带来通信设备和以手机为中心的通信终端业的大调整和高增长。2003年通信行业总体评级为稍微看好,电信运营业将以稳健增长为主,是价值增长行业;手机行业继续快速增长,但由于连续两年高速增长,增长速度可能放缓;通信设备制造行业将继续在冬天中前行,处于调整阶段。2003年重点关注的公司有中国联通、中兴通讯、大唐电信、TCL通讯、中科键、波导股份和联通国脉。 
1.中国联通 (600050) 
  中国联通是具有全部运营业务资格的的综合电信运营商,在移动通信方面同时拥有GSM和CDMA两套电信网络。虽然目前CDMA的用户拓展不很理想,但其高投资期已过,财务负担逐渐减轻,在未来电信网络向3G技术演进中,占据了有利的战略地位。目前,韩国、日本和北美的CDMA网络发展良好,投资者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巨大的人口资源和经济的持续高增长背景下,中国联通的CDMA业务将迎来春天。电信运营业是自然垄断+成长的行业,用户尤其是中高端用户是企业成长的核心资源,当前国内移动电话用户总数为2.07亿,联通占30%,到2005年移动用户将达3.5亿,联通用户的成长空间达到8000万—1亿户。作为第一家在A股市场上市的电信运营公司,其市场地位十分重要,是价值投资较理想的品种。 
  2003年公司的收入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寻呼业务继续萎缩,长途、数据、互联网业务继续增长。作为唯一拥有几乎所有电信业务牌照的运营企业,随着我国电信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公司将面临来自国内外电信运营商更加激烈的的竞争,公司有待进一步提高对现有牌照的经营能力和整合能力,将牌照的数量优势转化为现实的市场优势。 
2.中兴通讯 (000063) 
  中兴通讯是我国通信设备制造行业的旗舰企业之一,有较强的管理、市场开发和研究产业化能力,利润全部来自主营发展,连续多年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中,中兴通讯的CDMA技术最为领先,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中国联通CDMA二期网络设备工程建设招标中,中兴通讯就签署了总额为15.7亿元的CDMA一类主设备采购合同,并与朗讯分享了国内PHS40%的江山。横跨移动通信、数据通信和光通信三大领域,贯穿2G、2.5G、3G各类产品,如此长的战线,使得中兴通讯在寒意阵阵的2002年分化了市场风险,依然保持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2003年,中兴通讯除了稳住上述领域的市场外,还将在终端和运营支撑上继续加大投入。相信在CDMA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的过程中,中兴通讯必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再现高速增长的态势。 
3.大唐电信 (600198) 
  在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的频率资源分配中,大唐电信的TD-SCDMA标准获得了强大支持。信息产业部为欧洲WCDMA标准和美国高通CDMA2000标准共留了60M×2的频段,为大唐电信的TD-SCDMA标准留出了155M的频段。大唐电信是国内电信市场大浪淘沙后留下来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它未来的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以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TD-SCDMA为核心的产业,在目前已得到国家积极支持的情况下,加上企业自身的努力,其赢利空间将有爆炸式增长的可能。公司表示,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三代(3G)移动通信技术最早将于2004年投入商用,2003年无疑是大唐电信关键的一年,投资者应做战略关注。 
4.TCL通讯 (000542) 
  TCL通讯是一家以通讯终端产品为主营业务,主业突出、清晰,成长性好的公司。TCL通讯是中国移动通讯终端的领头羊,有很强的行业竞争力,并逐渐构筑起了核心产品群,已经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可以期望,TCL通讯在包括手机在内的通信终端及相关产业方面会继续有良好的发展。公司在保持手机业务的高速增长的同时,积极研究附加值高的通讯终端产品,2002年第三季度每股收益达0.97元,相信2003年仍将有不俗表现。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净利润增幅较大的原因是控股子公司TCL移动销售收入的大幅增长,同时,期间费用得到较好地控制。近期又传出TCL移动和TCL集团将上市的消息,作为TCL集团唯一一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TCL通讯值得关注。 
5.中科健 (000035) 
  中科健是一家以手机为主营业务,主业突出、清晰,成长性好的公司,公司行业竞争力强,逐渐构筑了核心产品群,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2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继续保持手机业务的高速增长,2003年发展良好。风险因素:总计担保76389万元,逾期担保6644万元。 
6.波导股份 (600130) 
  波导股份是一家以手机主营业务,主业突出、清晰,成长性好的公司,与TCL、中科健位列国产手机三甲。公司在研究方面与法国萨基姆公司合作,营销额不断提升,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公司日前宣布波导手机总产量累计已突破1000万部,成为首批产量突破千万部的国产手机品牌。波导新工业园区一期工程的建成,使其手机产能达到2000万部。2003年公司将继续保持手机业务的良好增长。 
7.联通国脉 (600640) 
  联通国脉依托中国联通,积极进行业务转型,在寻呼市场萎缩之后,大力发展电信增值业务,在呼叫中心建设、专业移动通信领域不断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将在2003年投入一部分资金建立能够实现GPSOne高精度定位的平台,这是联通国脉战略转型的一个组成部分,预计公司将于2003年下半年在此平台上得到第一笔收入。当前国内电信增值业务市场处于萌芽期,市场空间很大,该公司作为较具规模的电信增值企业,将伴随中国电信增值业务的发展而脱颖而出。(南方证券研究所 张小飞 )
关键字: 通信业 投资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