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邮报:世通能否新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9-10 09:32:16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9/9/2003,【eNews专稿】被财务丑闻和破产危机困扰的世通公司一直在尝试着种种自救的努力,然而当前电信业恶劣的环境让世通公司的新生更加艰难,为此有分析家认为,破产对世通来说并非是坏事。 
  经过财务丑闻洗礼的世通公司董事会的确不一样了。上个月在谈论收购Digex公司剩余股份建议时,世通董事会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从各个方面对建议进行了探讨,最终才达成了这项1800万美元的交易。 
  在财务丑闻之前的世通公司,不可能出现上述画面。2000年9月份,世通公司董事会仅仅讨论了35分钟就通过了60亿美元收购Intermedia通信公司(Digex的母公司)的建议,大多数的董事会成员是在两个小时之前才知道这项收购的提议,他们根本没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 
  财务丑闻发生后,为了尽快摆脱这一丑闻,世通公司立刻对董事会成员进行了彻底更换,并解雇了相当数量的管理官员。世通制定了更为苛刻的审计和财务汇报制定,同时它接受了7.5亿美元的罚款。为了尽快摆脱财务丑闻的阴影,世通公司甚至计划更名为MCI公司。 
  尽管如此,世通要赢得业内人士的信任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来自有Davenport & Co公司的电信分析家Drake Johnstone表示,即使法院通过了世通的重组计划,他也不会相信世通。看来财务丑闻的阴影还要困扰世通一段时间。 
世通,打造美国企业界道德楷模? 
  前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Richard C. Breeden对这位分析家的这番话并不感到吃惊。Breeden于去年被美国法院指派到世通公司,作为政府监管人员,他现在负责世通公司的财务状况规划以及企业重组。 
  世通制定了一系列的计划来摆脱丑闻的影响。上个月,世通发布了149页的报告,题为“重塑信任”。在这份报告中,世通取消了百分之25的股票分红以及向董事会成员以及员工发放股票期权。同时,公司制定了更为严厉的财务汇报制度和现金流衡量制度,取消了财季赢利预测。Breeden认为这样的赢利预测活动是为了满足华尔街的预期,从而很容易导致造假活动。 
  Breeden还要求世通公司董事会每年至少会晤10次,同时每隔12个月就更换一名董事会成员。如果董事会不能决定谁离开,那就抽签决定。 
  为了避免用人唯亲,Breeden还强加了一条规定,除了首席执行官,董事会成员不得有任何外部关系。同时,Breeden将董事的薪水提高到每年15万美元,以提高他们作为董事的责任感,他想要求这一收入的百分之25采用公司股票方式支付。 
  来自Delaware大学的教授Charles M. Elson认为Breeden在改造世通公司的道路上走得太远了,他试图将世通改造成为美国企业界道德的楷模。他认为没有必要每年更换一名董事,同时这位教授认为支付给董事的薪水应该百分之50而不是百分之25采用公司股票方式。不过总体上他认同了Breeden的做法。 
破产+丑闻,世通永远的疼 
  业内分析家指出,世通最大的挑战并不是如何构建企业道德规范,而是在当前如此低迷的电信业环境下如何生存下去。当前电信业无疑处在100年以来最低迷的时期。 
  90年代疯狂的投资造就了一系列的电信运营商,构建了众多庞大的通信网络,但是业界所期望的需求并没有因此而。在长途传输通信领域更是如此,运营商铺设了大量的光纤网络,然而供过于求,于是价格战不可避免地发生了,最终受伤害的是运营商自己。 
  分析家认为,当前电信业正处于艰难时期,即使世通公司能逃避破产的噩运,它的未来依然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在长途通信领域,原本只有世通和AT&T两家公司,但是随着市场的放开,本地电话运营商如Verizon通信公司也开始介入长途通信市场。与此同时,有些无线通信公司也开始提供更优惠的长途通信业务,许多消费者纷纷投入这些公司的怀抱。
  而且即使世通公司摆脱了破产的困扰,它也不能随之彻底摆脱先前的丑闻。禁不住世通的竞争对手轮番的游说活动,美国当局已经开始考虑禁止世通公司参与政府项目的投标。美国联邦政府是世通公司目前唯一的大客户,今年它将为世通带来超过7亿美元的收入。 
  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破产对于世通公司来说也不全部是坏事。如果破产了,世通公司不仅可以摆脱350亿美元的债务,而且还无需支付数十亿美元的债务利息。据世通最近发布的财务状况,自从2002年7月申请破产保护以来,世通公司拥有的现金流从2亿美元增长到了现在的46亿美元。最近美国法院按照预定计划举行听证会以决定是否给世通公司新生的机会,脱离破产保护。 
  当然世通公司从破产过程中所获得的好处让其竞争对手相当沮丧。不过有分析家预测,最终世通公司将与本地电话运营商如Verizon或者南方贝尔公司合并。 
关键字: 世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