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成员成功完成光接口互通性测试(上)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11-30 16:55:4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摘要
    业内致力于持续推动以太网技术发展的产业团体——以太网联盟
(Ethernet Alliance),近日成功组织众多供应商完成支持IEEE Std.802.3aq(tm)-2006的10GBASE-LRM光接口互通性测试。这项测试于2006年9月18-22日期间在意大利Monza的思科光通信实验室完成,分别在220m OM1(62.5µm)多模光纤和260m OM2(50µm)多模光纤上评估了不同厂家的X2, XFP和SFP+等不同封装的模块。
  该白皮书将详细介绍此次互通性测试是如何组织和开展的。

关键字:10GBASE-LRM, EA, 测试

  IEEE P802.3aq(10GBASE-LRM)标准由以太网联盟提出,旨在为10G以太网在多模光纤上的应用提供一种扩展距离的高性价比解决方案。该标准已于2006年9月17日被批准,并有望于2006年10月正式公布。
  10GBASE-LRM是一种使用电色散补偿技术的标准,该标准能支持10G数据在多模光纤中传输220米的距离,从而为以太网从千兆向万兆的平滑升级提供了一种便捷的解决方案。

总述
    以太网联盟(Ethernet Alliance)要求参加此次测试的成员至少携带一只满足10GBASE-LRM标准的模块及其评估板。在下表中列出了参加本次测试的成员和每个成员所提供模块的封装信息,而Cisco则在此次测试中承担了东道主的义务。

测试成员
 

测试步骤

步骤一----光纤的选择方法
    用于LRM规范的光纤链路是依据IEEE建议的理论计算方法计算而得, 这样可以通过CSRS和TWDP测试来确定不同光纤的最大传输距离. 我们在测试中需要考虑到这些参数能用于复制和确保真实链路在不同模块下的性能表现。
  因此,我们将通过TWDP和EMBW的测试来定义“realistic links”(包括99%已经安装了的FDDI,OM1,OM2,OM3光纤),并通过这些测试来挑选光纤和验证每一个发射端和光纤的组合是否满足10GBASE-LRM的标准。
1) 计算出来的TWDP值不超过10GBASE-LRM标准的最大值(使用IEEE Matlab运算法则来计算,见68.6.6.2章节,光纤加扰器设置为0,1,0,0)
  a、由于光纤的特性会随着光纤的摆动而动态变化,我们对所有光纤定义了最大的TWDP值4.2dB(这是10GBASE-LRM规定的最大值)。
2) 要求最小EMBW值(EMBW在测试时应考虑其入射条件,并且要排除光模块发射端和接收端的影响)
 a、10GBASE-LRM标准(table 68-2)规范了FDDI/OM1/OM2/OM3光纤的最小传输距离(220米)和最小MBW(500MHz*km),对应的EMBW为2.3GHz。
  这些值代表了现实中符合IEEE规范的最差链路。
  由于链路特性在正常操作时也会发生变化(10GBASE-LRM标准定义了信道动态变化的最高频率为10Hz),为了测试更加准确,因此我们在测试中增加了一个偏振控制器来模拟光纤的动态变化。在每一次测试TWDP和EMBW时,偏振控制器都会被调节到各种状态。
  图一是我们这次测试的框图。一个激光器光源将会送PRBS9-1信号给待测模块的接收端,模块的接收端在收到信号后再环回到发射端,这样待测模块的发射端就符合10GBASE-LRM标准了。
  待测模块的发射端将通过偏振控制器把光送入光纤,最后通过示波器就可以获得波形了。

图一:TWDP/EMBW测试设备的选择

    图一展示了两套等同的测试平台,左边是Cisco自己的自动测试平台,而右边的测试平台是Circadiant Hydra公司的。
    我们通过实验证实了这两套测试平台的测试结果是等同的,由于Circadiant Hydra公司的不能完全自动化测试,我们为了节约时间,选择了Cisco自己的自动化测试平台。
    对每一种激光器和光纤的组合,我们都测试了在不同偏振状态下的TWDP和EMBW值,测试结果见图二。
    从图二我们可以看到,如果在所有偏振状态下的TWDP/EMBW值都在绿色区域,那么这根光纤是满足10GBASE-LRM规范的。但如果有某些测试值在绿色区域以外了,那么这根光纤是不符合10GBASE-LRM要求的。

图二:满足10GBASE-LRM规范的TWDP/EMBW范围

    所有参加此次测试的成员在之前的电话会议和第一天的会议上均同意该种挑选光纤的方法。Cisco也为此次测试准备了两根满足要求的光纤。
    第一天我们分别在两根光纤上对所有成员的发射端进行了TWDP/EMBW的测试。为了去掉发射端带宽的影响,我们首先用LRM stressors测试了back-to-back的TWDP值(依据10GBASE-LRM标准Table 68-3的定义)。
    同时,我们也依据10GBASE-LRM标准测试了消光比。所有成员通过测试后均宣告他们的发射端是满足10GBASE-LRM标准的,只有一个成员的发射端由于其技术的特殊性没有被完全验证。
 
步骤二----目标光纤和TWDP/EMBW的测试
    经过挑选,Cisco推荐了两根目标光纤及其对应的入射条件。光纤的特性及其入射条件见下表。
 

    所有成员发射端的TWDP和ER值见表一(每家公司的名字均以一个字母来表示)。

    图三和图四分别列出了所有发射端在两根光纤上(OM1和OM2)的测试结果,每一个点均表示不同的偏振状态,每一种颜色表示一个成员的发射端。
 
Table 1: TX characteristics. Extinction ratio and TWDP 
measurements.

    需要注意的是,某些发射端的TWDP和ER值比较接近10GBASE-LRM标准规定的极限,这意味着会给接下来的OMA灵敏度测试带来一定难度。
    对于在光纤上的传播,所有的发射端和不同光纤的TWDP和EMBW值均满足10GBASE-LRM标准的要求。
    从两根光纤的数测试据来看,OM2光纤将会给后面的传输测试带来挑战。

  OM2光纤除了长度比OM1光纤长以外(OM1=216m,OM2=260m),其EMBW值也比OM1光纤要低(OM1=4.7GHz,OM2=3.9GHz),因此TWDP在OM2光纤上会比OM1光纤高一些(OM1=3.1dBm,OM2=3.9dBm)。

图三:OM1光纤上的TWDP和EMBW值(偏移入射)

 
图四:OM2光纤上的TWDP和EMBW值(偏移入射)
关键字: EA 10GBASE-LRM 测试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