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邮科院发明光收发器 1秒钟下载20部电影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2-25 09:52:2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02/25/2009,长江日报消息昨日从武汉邮电科学院获悉,该院研制的一款光收发器获得2008年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就是通过这款不过U盘大小的光电信号转换器,光纤用户端可在1秒钟内同时下载20部DVD电影。 

    该产品的主要研发者王飚介绍,光收发器是光纤接入中的重要一环,经由它实现光信号和电信号的相互转换。 

    据介绍,国际金属资源紧张,铜涨价直接导致网络电缆价格飞涨,现在符合国际标准的超五类网络电缆平均价格达2元/米,且每隔100米就得设交换机,而光纤没有这种传输限制。提高光电转换效率,成为光纤传导的核心。 

    王飚打了一个比方,好比同一领域的江面,有尽可能多的铁路桥、公路桥,可提高传输效率。同样,在固定面积的光通信设备上,要接上光纤、固话、电视等更多功能的光收发器,就要求光收发器尽可能地小。武汉邮科院研制的这款“10千兆以太网用小型化、热插拔光收发器”,只有U盘大小,可在1秒内同时下载20部DVD电影。电信部门在设备维护时,可像使用U盘一样直接带电插拔光收发器,无须拉电闸。 

    据悉,早期同类型的光收发器成本非常昂贵,进口1只10千兆光收发器要花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人民币。这款自主研发的产品,打破了外国光器件供应商在10千兆光收发器的垄断。据介绍,该项目申请了12项专利,包括1项美国专利,目前已授权7项。 

关键字: 武汉邮科院 收发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